不支持Flash

“无冕之王”昨日登顶 迪卡普里奥再次成陪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9:04 重庆商报
“无冕之王”昨日登顶迪卡普里奥再次成陪练
笑容满面的马丁-斯科塞斯

  本报讯(记者 汪阳) 昨日上午,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落下帷幕。据香港电影《无间道》改编的《无间道风云》一举夺得最佳影片、导演、剪辑、改编剧本四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5次提名最佳导演而不中的马丁·斯科塞斯爷爷,也终于斩获最佳导演的小金人。而影帝方面,帅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再次成为陪练,惜败《末代独裁》弗雷斯特·惠特克,影后则毫无悬念地颁给了《女王》海伦·米勒

  让中国影迷稍感欣慰的是,最佳纪录短片由旅美华人导演杨紫烨女士执导的《颍州的孩子》问鼎。不过备受影迷关注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最终惜败《绝代艳后》未能斩获最佳服装设计。

  《无间道风云》笑到最后

  今年的最佳影片入围比较旗鼓相当,但只有《无间道风云》是属于票房过亿的热门大片,影片上映后在美国得到了好评,但并不受中国观众待见。此次,《无间道风云》共有5项提名,并且,老马再次与老对手伊斯特伍德狭路相逢,实在是祸福难料。不过,最终,《无间道风云》却笑到了最后,5项提名中,除了最佳男配角放飞,其余大奖竟然被全数收入囊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四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而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家书》只获得最佳音效剪辑一项技术奖项。2年前,老马的《飞行家》惜败伊斯特伍德的《百万美元宝贝》,如今算是在老对手前扬眉吐气了。

  马丁26年“熬成婆”

  没有一个导演的奥斯卡履历表拿出来有马丁·斯科塞斯那么整齐,这整齐不仅仅是他的电影保持了一贯的水准,更是他的作品总是一贯被奥斯卡冷落,5次被提名最佳导演,2次被提名最佳编剧均无功而返。从1981年那部震惊四座的《愤怒的公牛》开始,马丁·斯科塞斯开始漫长的26年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征途。《愤怒的公牛》败给了《普通人》,1989年《基督最后的诱惑》败给了《雨人》,1991年《好家伙》败给了《与狼共舞》,2003年《纽约黑帮》败给《钢琴家》,2005年,就当大家都以为《飞行家》会大获全胜时,《百万美元宝贝》半路杀出,伊斯特伍德把最佳导演的小金人硬生生地从马丁·斯科塞斯手中夺走。这次的《无间道风云》并非是老马的绝顶之作,却终圆了他的奥斯卡梦想。

  当已经65岁的马丁·斯科塞斯从好朋友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弗朗西斯·福德·科波拉、乔治·卢卡斯手中捧着小金人时,他终于露出了笑容:“我真的得奖了吗?哈哈。我都无法控制自己了。这是35年来我的老朋友们赐给我的礼物……”

  影评家公认这是安慰奖

  马丁对观众来讲,早就是无冕之王,在众人看来,他早就应该得奥斯卡了,曾经的《愤怒的公牛》、《出租车司机》都堪称经典。今次《无间道风云》的最佳导演奖,老马的呼声最高,但并非因为这部作品本身带来的震撼,而是因为——怎么也该给他一个交待了。著名导演伍仕贤(blog)表示,“奥斯卡经常喜欢在某些情况下公平的平衡一下,分这些奖项。斯科塞斯获这个奖也是应该了,我个人是比较喜欢他以前的几部作品,我觉得《无间道风云》也不是他最好的影片。”

  著名影评人毕成功(blog)称,“一部翻拍作品《无间道风云》,不无讽刺意味地成就马丁·斯科塞斯最终问鼎,带有‘终身成就奖’性质的最佳导演小金人既宣告着一位伟人的成就,也昭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想必日后统计奥斯卡犯的错误时,这又是必数的一桩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