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奥斯卡:以全球化开始以美国化终局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3:38 北京晚报
评奥斯卡:以全球化开始以美国化终局的盛宴
奥斯卡小金人

  第79届奥斯卡可以说是最国际化,也最多元的一届,但同时也是最美国的一届。尽管,两位墨西哥导演的作品《巴别塔》《潘神的迷宫》获得13项提名;尽管,像《女王》、《末代暴君》都是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的热门影片;尽管,像《阳光小美女》的独立创作和《难以掩盖的真相》的纪录片冲击力都使奥斯卡多元化了,但是,结果却是《无间行者》这样纯美国电影的最终胜出。如果再加上《追梦女郎》的美国黑人流行音乐史回顾,《阳光小美女》的美式家庭温馨以及批评美国政府环保政策的《难以掩盖的真相》,奥斯卡的性质仍然是美国电影和美国价值观的体现。

  从提名时看,《巴别塔》是一部符合最佳电影标准的作品。《巴别塔》的主题是时髦和全球化下的文明冲突,这部电影涉及北非、日本、美国,包括西方文明与阿拉伯世界的冲突,极端物质化生活的日本以及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这部电影的艺术性很强,对人的内心有一种莫明的感动与冲击。但它6项提名只获得最佳配乐,是最失落的电影。之所以如此,主要是与上届最佳影片《撞车》有些相似,这可能是这部电影失利的最大原因。

  获6项提名的《潘神的迷宫》也是一部墨西哥导演执导的,反映西班牙内战时期的作品。它继承了西班牙电影中将现实与鬼神传说相融合以及独特的视觉才华,最终获得最佳化妆、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三项大奖。但这部电影却在呼声最高的最佳外语片上败给了《窃听风暴》

  《硫磺岛家书》是一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极有创意的作品。这位一向很美国的导演却在硫磺岛战役这一题材上,从日美两方入手,分别拍摄了《硫磺岛家书》和《父辈的旗帜》,这在一向爱国主义的美国电影中很是少见。但是,5项提名只获得一项最佳音效剪辑奖。

  在第79届奥斯卡奖中,男女主角是最少悬念的。事实上,反映非洲独裁者的《末代暴君》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女王》这两部电影从欧美电影节亮相起就注定成为去年最热门的影片,也注定要成就弗里斯特·惠特克和海伦·米伦。弗里斯特·惠特克从《野战排》步入影坛,1988年凭借饰演查利·帕克的电影《爵士乐手》获戛纳影帝。此前,弗里斯特·惠特克就在金球奖和英国学院奖中获胜,获得79届影帝使他成为继杰米·福克斯之后的又一位黑人影帝。而海伦·米伦凭借《女王》,从威尼斯电影影后,金球奖,英国学院奖影后一直拿到79届奥斯卡影后,是最没悬念的胜利者。

  在非常美国的电影中,获4项提名的《阳光小美女》是去年的一匹黑马。这部独立制作的电影讲述了一家人为小美女参加一次选美比赛而一起上路,但这一家每人都经历着压力与失败。这其中有吸毒,不靠谱,上路第二天就死了的爷爷;讲成功秘诀但却出书失败的父亲;深感失败而自杀未遂的同性恋舅舅;为当飞行员而决心不与别人说话但却发现自己是色盲的哥哥;承担家庭即将破产压力的妈妈。他们在这一旅途中学会了如何自己独立承担压力和如何帮助别人。这是一部典型的美国式的温馨,感人且剧本技巧优秀,表演一流的电影。类似的表现现代人生活压力和精神危机的电影如《杯酒人生》都是很受青睐的。此次的《阳光小美女》就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配角奖。

  获8项提名的《追梦女郎》也是一部很美国的电影。近年,美国大片每年都有一部美国流行音乐历史的作品,比如,雷·查尔斯与约翰·卡什的传记片。这部《追梦女郎》反映了上世纪60至70年代美国“摩城之音”黑人流行乐发展的黄金时代,电影中的人物是以黛安娜·罗斯以及至高无上合唱团为原型,电影中还出现了类似杰克逊五兄弟合唱团的表演。在电影中,与碧昂斯愈发光彩照人相对应的是,女配角珍妮佛·哈德逊的超级唱功,这位参加美国“超级女声”的获奖者凭借此片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此外,《追梦女郎》还获得了最佳音效奖。

  另一部很美国的电影是纪录片《难以掩盖的真相》,这部纪录片与《华氏911》一样,都是很有力量,很有攻击性的纪录片。在这部严肃的,充满危机感的纪录片中,美国前副总统艾尔·戈尔通过大量数据与影像,幻灯片告诉大家全球变暖的危机。戈尔特别提到了美国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现政府对这一问题的漠视,戈尔甚至认为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人类文明能否发展下去的道德问题。此片除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外,还获得最佳歌曲奖。

  最后要说的《无间行者》不是因为影片太美国,而是因为颁奖的标准太美国。这部电影为美国人补偿马丁·斯科塞斯提供了绝佳机会。当科波拉、卢卡斯、斯皮尔伯格三大导演上台时,大家就已经知道这是一个美式感人的向大师致敬的环节了。曾5获提名的马丁·斯科塞斯凭借《无间行者》获得的不是最佳导演奖,而更应该是终身成就奖。与他《愤怒的公牛》、《出租车司机》、《好家伙》相比,《无间行者》要逊色很多。特别是华语观众,看过两部电影会发现,《无间行者》与《无间道》相比,前者更沉重有力但略显笨拙,后者轻巧简练但略显轻薄。可以说,《无间行者》经马丁之手,并未更上一层楼。

  第79届奥斯卡以一个开放和全球多元的提名开始,但最终以一个很美国的方式终局。

  本报记者戴方D0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