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话奥斯卡:《无间道风云》是马丁最烂的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3:38 北京晚报
大话奥斯卡:《无间道风云》是马丁最烂的作品
影人大话奥斯卡

  陈大明介绍

  1984年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在校期间曾拍摄过电影《傣女之恋》、《偷来的爱》,电视剧《乔迁》等。198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90年参加美国独立电影《peering from the moon》的拍摄,此后受邀赴美国学习电影和发展演艺事业,在美期间加入美国电影演员工会,并在多部美国、欧洲电影中担任角色。1998年,回国创作电影剧本《越过高山》。2000年,完成电影剧本《井盖儿》。

  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已经尘埃落定,各大奖项各有所属。关于本届奥斯卡评选出的各个奖项,在美国好莱坞打拼多年的导演陈大明有话要说。

  斯科塞斯该哭笑不得

  今年奥斯卡最大的赢家是影片《无间道风云》,分获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剪辑和最佳改编剧本四项大奖,在一般人看来,能获得奥斯卡的提名就已经很荣耀了,更何况是获得多项殊荣,但是在陈大明导演看来,这部《无间道风云》是马丁·斯科塞斯拍得最烂的一部片子:“奥斯卡给他这些奖就是一个鼓励、安慰奖,是精神补偿,因为马丁之前拍过很多部特别经典的片子,但是都没有获奖,像《出租汽车司机》、《基督最后的诱惑》、《纽约黑帮》都是非常好的片子,我不得不说奥斯卡的评委年龄偏大是奥斯卡的弊病。”《无间道风云》是香港电影《无间道》的美国版,对于改编一个刚刚上映过不久的片子,陈大明表示:“改编一个剧就要颠覆它原来的内容,而这部片子选择刚演过几年的片子来改编,并没有什么新颖的地方,就更不要说颠覆了。”

  奖项评选用心不用脑

  能够获得奥斯卡奖,是每个演员、导演都特别重视的荣誉,陈大明说:“奥斯卡是代表着美国知识分子的品位的,所以无论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在奥斯卡评委那里都有可能获奖。奥斯卡和其他颁奖典礼不同的是他代表了一定的观众,又有很强的观赏性,奥斯卡评选出来的电影不是用脑子看的,是用心看的。”对于今年奥斯卡其他的奖项,陈大明表示还都是实至名归的。“我觉得今年最佳外语片奖颁发得最好,这部德国电影《他人的生活》非常感人,影片中刻画的人物心理十分细腻。最佳男主角奖竞争最激烈,因为入选的五位演员都特别优秀,这奖不管给谁都值得,最终选择《末代独裁》的男主角福里斯特·惠特克,可能是评委的喜好吧。而最佳女主角是没有悬念的,因为海伦·米伦演得太好了,把一个女王演得很到位,我觉得这个角色很难演,因为谁也不知道女王生活中是什么样子,她能抓住一些细节是很吸引人的。”

  《黄金甲(blog)》漂亮但不细腻

  今年入围奥斯卡的中国影片有两部,一部是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竞争最佳服装设计奖,一部是香港导演杨紫烨导演的讲述艾滋病儿童的纪录片《颍州的孩子》,而最终《黄金甲》不敌《绝代艳后》没有拿到最佳服装设计奖,《颍州的孩子》夺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陈大明说:“《颍州的孩子》的导演是美籍华人,是在美国长大的,所以这片子获奖其实不能完全算中国的影片。而《黄金甲》的败北是因为《黄金甲》注定拿不到奖,《黄金甲》单从服装上来讲是很漂亮,但是整个影片是为了给人感觉就是个大片,是一个很美丽很壮观的东西。而《绝代艳后》并不壮观,影片更多的是细微的东西,它服装的设计是和故事和人物联系在一起的,不是有意去造成一种视觉上的美。所以我觉得《黄金甲》在服装和故事人物联系的结合上还是差了一点点。” 刘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