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芬奇新片《十二宫杀手》美国上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7:47 新京报
大卫-芬奇新片《十二宫杀手》美国上映(附图)

小罗伯特·唐尼和杰克·吉伦哈在影片中逼真地再现了上世纪60年代报社职员的面貌。

  本报综合报道 昨天,大卫·芬奇的新片《十二宫杀手》终于在美国上映。这位以《七宗罪》技惊四座的大导演又回到关于连环杀手的惊悚破案题材上,而天才的“问题”演员小罗伯特·唐尼的加盟更增添了这部电影的砝码。

  故事:连环杀手提供线索

  1969年,两个恋人在路边停车亲热,突然一个陌生人从一辆车中走出来,向他们倾泄子弹。几个星期后,一封信出现在《旧金山纪事报》报社的桌子上。这封信是杀手的自白,字迹黯淡模糊,有些字写的是什么只有杀手自己知道,旁边有一个标记,还有一页用密码写成的信。这些密码能破解杀手的身份吗?一个高中教师很快证明不能,然而却能证明寄信人即将进行下一次杀戮。果然,在随后的几年里,又有6个人神秘遇难,每次杀手都会给《旧金山纪事报》写信提供线索。

  很显然,这个故事和芬奇导演的《七宗罪》如出一辙,然而它的野心更大。

  野心:一个时代的杀人回忆

  《七宗罪》的长度是两小时零七分钟,但《十二宫杀手》的长度却达到了2小时40分钟。芬奇当然会面对制片方要求把片子剪短的压力,但他坚决不从。

  芬奇说:“当然我也希望这部片子短一点,我只是找不到做这件事的好法子。没有人想讨人嫌,但是我还是想给观众有意义和丰富的体验。有些时候,或许电影导演会陷入对自己故事的爱中,可能他们需要在如何讲故事方面更加用心,但是在我自己的例子中,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宗长达35年的调查,我们觉得没有办法在更短的时间里讲完这个故事。”

  片子为什么会这么长呢?

  因为它不仅讲述了破案,还讲了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国的社会风貌。从1969年就在《旧金山纪事报》工作的编辑吉姆·布鲁尔说:“当时和现在很不一样,当时警察和报社记者关系密切,信任彼此。当时报纸的地位还没有被电视新闻取代。”

  演员:问题青年重放异彩

  在片中,扮演两个报社员工的分别是小罗伯特·唐尼和杰克·吉伦哈。1965年出生的唐尼在5岁的时候就成为童星。上世纪90年代初在美国影坛大放异彩,1993年因为扮演卓别林而获奥斯卡提名,被人认为是十年一遇的表演天才。

  可惜后来他越来越深地陷入吸毒和轻微犯罪的泥潭,演艺事业急转直下。在《十二宫杀手》中,唐尼重放异彩,他扮演的保罗是一个爱喝酒,把上司不放在眼里的小记者,被评论家称赞为“那个时代记者的绝妙肖像”。

  大导演回到了自己熟悉的题材,又有两大个性男明星的辅佐,《十二宫杀手》无疑是这个春天最重要的美国电影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