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穿普拉达的女王》主角 牛仔裤最舒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0:34 新京报
专访《穿普拉达的女王》主角牛仔裤最舒服(图)

梅丽尔·斯特里普电影造型

专访《穿普拉达的女王》主角牛仔裤最舒服(图)

生活中的梅丽尔

专访《穿普拉达的女王》主角牛仔裤最舒服(图)

非典型“女魔头”

专访《穿普拉达的女王》主角牛仔裤最舒服(图)

奥斯卡拿奖

  奥斯卡提名 十四次不嫌多

  新京报:一部3000万美元投资的中小成本电影在全球创造了3个多亿的票房,这部电影让您成为2006年全球最受瞩目的电影明星,您自己感觉到了吗?

  梅丽尔:我还没有这么强烈的感觉,不过知道这种感觉很棒。无论如何,终于有一部“女性电影”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这一点真是让所有人震惊,甚至包括我,尤其是那些投资这部影片的人。

  老实说我并不知道这部影片到底花了3000万还是4000万,但是我知道他们几乎借了所有他们能借到的东西,各种各样的名牌服装以及相关的一切。

  新京报:很多人看完影片以后,觉得你把“米兰达”演得神采飞扬,但同时又觉得这个角色并不是为你量身定做的,还记得当初为什么要接下这个角色吗?

  梅丽尔:我觉得剧本不错,但是某些地方还有改善空间。不过,这都是一年前的事情了,我也记不清是哪些方面了,只是知道自己想要有个机会更好地塑造这个角色。

  新京报:我看到不少影评都称米兰达是你职业生涯中最令人难忘的角色之一,不知您本人是否喜欢这个角色。

  梅丽尔:尽管她有权有势,走在全球时尚界的顶端,但是我并不认为她是一个幸福的人。我也不认为成为米兰达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我身边的很多朋友看完这部电影都这样跟我说,梅丽尔,我们知道那不是你。我想说,演米兰达是个非常有趣的过程,但是成为一个像她这样的可怜人并不有趣。从某种角度说,米兰达很可怜,工作虽然给了她很大的成就感,但同时她也承受了巨大的伤痛。为了在自己的世界里保持高高在上,她已经做出了太多的妥协。

  新京报:有传言说小说中描写的米兰达是以《VOGUE》主编Anna Wintour为原型的?您有没有尝试模仿Anna Wintour?

  梅丽尔:没有。这样会非常有局限性。我也不能完全依赖小说描写的真实性。我对纪实并不感兴趣。

  更不会考虑去复制一个真实生活中存在的人物,那样的表演太无趣了。在生活中我不认识Anna Wintour,而且也对她一无所知,但是我的圈子里确实有很多有权势有地位的女强人,她们给了我很多灵感。

  新京报:《穿普拉达的女王》让你第十四次获得奥斯卡的提名,对于这样的荣誉会不会有点腻了?

  梅丽尔:谁会嫌小金人多余呢?绝对不会!我觉得在我现在这个阶段,有这种说法很让人兴奋、很有趣也有点可笑。

  时尚圈女魔头 她很难享受生活的乐趣

  新京报:作为一部女性电影,我觉得影片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米兰达这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她被命名为“女魔头”,你觉得如果她是一个男人,还会被称做“魔头”吗?

  梅丽尔:我的上司都是导演或者老师。我在片场注意到,当导演喊“我要那个”的时候,如果他是男的,人们就会和平常一样,很自然地赶着把这件事办完。但如果她是女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为什么呢?如果是女的用这种命令式的,毋庸置疑的口吻说话,人们就觉得难以接受。我在片场就看见PennyMarshall用另一种委婉的口吻请求别人去做某件事,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只是简单地说“我要那个”。

  新京报:我对影片中的一个细节印象深刻,导演用快速剪辑的方式表现米兰达每天早上到公司上班的情景,她每一天都会把不同款式的大衣和包包扔给助理,可以说服装是这部电影的重要道具,你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是不是也是从服装开始的?

  梅丽尔:所有这些都要考虑。这是工作的一部分。但当我最开始看剧本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过米兰达长什么样,这点我们是慢慢形成概念的。相反,我更感兴趣的是她欲望背后的动因,以及她在那种环境中会怎么表现,为此她得付出等等,还有她的一天是怎么样的,她对谁负责,谁又向她负责。我想了解她的一切。当她的生活完整地呈现在我的脑海中以后,我已经知道应该如何去表现她了。

  新京报:还有一个细节,就是米兰达说话的方式,不管多么紧急的事情,她从来都是保持一贯的语气,这是你自己的表现方式吗?

  梅丽尔:我所知道的真正有权势的人都不是大喊大叫的。现在,我提高了嗓门。我认为这样可以使别人听见我在说话。但是那些真正有权势的人只需要在穿过房间的时候抬下眉或耸耸肩就可以了,无需其他。你的老板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新京报:在你看来,是什么让米兰达变成“米兰达”了呢?

  梅丽尔: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一旦做一件事情就必须要做好它,但有的人并不强求自己,尽力而为即可。我想这就是背后的动因吧———米兰达是个力求事事完美的女人,这不仅是她所处的环境对她的要求,而且是她给这个环境施加的压力。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有没有跟米兰达相似之处?

  梅丽尔:差得太远了!

  我想我还是相当率性的人,工作的同时也一定会腾出时间给自己。我并不是很苛刻的人。在很多方面,我和自己饰演的角色性格相反。但是我真的能理解她,也钦佩她某些方面的特质。但是我想米兰达并没有从她的生活中享受到足够多的快乐,这是她和我的最大区别。作为女人,我能看到自己和她存在着某些联系。她惟一让我羡慕的一点是可以有话直说。

  新京报:在你的现实生活中,有没有想过成为米兰达这样的人?时尚界和电影界都身处名利场,相信会有很多共同之处。

  梅丽尔:是的,你想让我告诉你他们的名字吗?

  他们中大部分都是男性。

  不管怎样,我并不认为小说的成功在于精确描绘了作者笔下的这个世界。相反,我认为它成功描绘了我们在想象中对以前的老板进行报复,以及我们的无奈。影片还深入表现了女强人内心深处的愤恨。

  所有这些事情对我来说都非常有趣,值得探索。

  所谓时尚 牛仔配T恤衫最舒服

  新京报:在这部影片中出现的各种顶级品牌的服装让观众目不暇接,奢侈品据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当你穿上这些衣服的时候,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梅丽尔:我一辈子从来没有因为一个角色准备那么多套服装。在影片开拍前60到80个小时前,我们就开始试衣服,一直到开拍了仍在继续。

  时尚界的眼光都是很苛刻的,所以我们必须保证一切都精确无误———虽然我并不认为这部电影仅仅是拍给他们看的。尽管毫无意义,那么多人还是盯着我穿的衣服,就像激光一样。这些都很有趣,但也有些烦人。我可不想像那样生活。我不想每天花那么多时间考虑自己该穿什么。这使得我对这样的女人知之甚少。对我来说,花如此大的心思在自己的鞋、腰带和包包上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

  新京报:你了解这些品牌的价钱吗?比如你有没有算过,你在片中的一身行头要多少钱?

  梅丽尔:影片里的这些东西大部分是借来的,或是“存档”的,也就是二手的。但是我知道其中我用的一个包价值12000美元。这对我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自那以后,我再看到4000美元的包也觉得只是便宜货了。也就是说,它确实可以影响你的价值观。

  新京报:在拍这部影片之前,你是个对时尚感兴趣的人吗?

  梅丽尔:我对时尚潮流趋势没有什么兴趣,但是我很好奇那些通过时尚来展示自己的人,如何用一顶帽子、一副眼镜或者是一条围巾与自己相结合,试图去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东西,为什么有人会选择Birkenstocks,而有人会选择Burberry,我觉得了解他们的心理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在这部影片中,有一个主题就是在讲服装带给了角色什么,这种好奇感对于我扮演米兰达很有帮助。

  新京报:那你有自己的穿衣风格吗?什么样的搭配对你来说是最喜欢的?

  梅丽尔:牛仔裤配T恤衫,如果这个也可以算作风格的话,但我确实觉得这样的搭配是最舒服的。

  新京报:除了那些众所周知的品牌,影片中还出现了不少顶级设计师的名字,你跟他们熟吗?

  梅丽尔:我的女儿对时尚和设计师很感兴趣,所以我知道他们其中几人的名字。由于这部影片,我知道得更多了。

  每次参加奥斯卡,我都要穿他们的衣服,所以也知道了不少设计大师。不过关于这些设计师作品的特点,我肯定不如我女儿知道得多。她能区分他们的作品,而我不行。

  新京报:在你看来,那些设计师的名号或者那些品牌的包包、眼镜、皮带以及上面的商标所传达的是什么呢?

  梅丽尔:我不知道。或许我们需要一种身份确认,比如如果你穿了某件名牌,你就是某个他人能认同的俱乐部的一员。我只是觉得要花那么多精力考虑戴什么牌子的眼镜是种浪费。我们需要更多像米兰达这样的人保持世界向前运转,投身于这一行业以解决世界的一些问题。

  “女魔头”之路

  凭借“女魔头”一角,梅丽尔·斯特里普本人被评为2006年全球最受瞩目的超级明星。

  十四次奥斯卡提名,两度加冕最佳女主角,被美国影评界称为“一代只出一个”的影坛常青树,她就是梅丽尔·斯特里普。在《穿普拉达的女王》这部影片中,从影20年的梅丽尔一改往日做派,扮演起时髦、耀眼、口味独特、毫无同情心的时尚界女强人,堪称老戏骨的全新银幕体验。

  影片中的“女王”米兰达以一头银发示人,她爱系白色的爱马仕丝巾,穿4万美元一条的Chanel礼服,各大名牌厂商则会把下一季的最新服装率先送到她的办公室,由设计师为她一一展示。面对这些为世人顶礼膜拜的奢侈品牌,米兰达却总是阴沉着脸,在不动声色地点评过后,她会用冰冷的“That‘s all”结束工作。

  导演法兰柯说,“斯特里普饰演的米兰达,诠释出一种带有喜剧感的坏,同时又融合了一份低调但深刻的忧伤……她可以找出怎样让笑点自然地呈现,一切都柔顺平滑!”影片自去年暑期档在北美首映以来,已经在全球拿下3.2亿美元的票房,“女王”米兰达更是被认为影片获得成功的第一要素,梅丽尔·斯特里普本人也与“海盗”约翰尼·德普被评为2006年全球最受瞩目的超级明星。

  记者手记

  同事周周在本报有个专栏叫“in买life”,我偶尔会看看,但每次都是兴趣索然。不是他写得不好,而是我对所谓的时尚完全没有感觉。在我看来,所谓追求时尚就是一件特别强调“可持续发展”和“配套经营”的烧钱运动,你今年买了一个Gucci的包包,一年之后要是还拿这个包包出来秀就是丢人。

  春节时在柏林采访电影节,闭幕后抽空去当地的商业街转了转,在“老佛爷”百货二楼的男装柜台看到一条巨喜欢的暗格衬衫,我一看标价,168欧元,再一翻领子“PaulSmith”,哦,好像看周周写过,是个名牌儿,然后我二话没说,转身便走。一路上我就做自己的工作,“小虎啊,别惦记了,你要买了这件衬衫,得配多少钱的外套、裤子和鞋才敢穿着出去啊!别烧了……”可是我对Prada却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这种感觉就好像我们常常形容人类情感时所说的一见钟情。那个倒三角形的铭牌,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然后就和整个人产生了正负级反应。

  然后,我就看到了《时尚女魔头》这部电影,然后又通过这部电影的出品方20世纪福斯电影公司通过邮件问答的方式采访了女主角梅丽尔·斯特里普。对于她在本片中的表演,我觉得只能用“妖”来形容,说出神入化都俗了。这么一个根本不是为她量身定做的角色,甚至和她本人的个性以及生活方式大相径庭,却能让她演绎得如此地让人着迷,不是妖,那就是人妖了。

  让我失望的是,《时尚女魔头》中正面表现Prada品牌的镜头少之又少。

  让我窃喜的是,梅丽尔·斯特里普女士对于时尚的感受基本跟我是一个级别的。

  采写/本报记者张文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