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多卡版“血钻”非洲获奖 对莱昂纳多不以为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8:30 新浪娱乐
阿多卡版“血钻”非洲获奖对莱昂纳多不以为然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5日报道,尼日利亚导演牛顿·阿多卡的一部关于血钻和儿童兵的影片在布基纳法索举办的非洲最大的电影节上获得了金马奖。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热片《血钻》的时候,阿多卡不以为然。

  在接受采访时,尼日利亚裔英国导演阿多卡谈起了主演爱德华·茨威克的影片《血钻》的迪卡普里奥,他说:“他的大角色是我的小角色,我的小角色是他的大角色。我对他不感兴趣,就象邦德一样,他总会化险为夷的。”而阿多卡的银幕英雄却是另一回事,刚上映的影片《伊扎拉》讲述一名16岁少年死里逃生的故事,7岁的时候他被塞拉利昂暴徒从教室绑架带走被训练成一名童子军。

  电影取名于剧中主角,上月,影片在圣丹斯电影节首映博得了满堂喝彩,上周,非洲瓦加杜古泛非电影电视节上的放映又获得好评如潮,瓦加杜古泛非电影电视节两年一次,是非洲最重要规模最大的电影节。影片描述了塞拉利昂内战结束后伊扎拉努力回归正常生活的艰辛,在影片中,他的时间段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心理治疗中心克服战争阴影,其余时间则在为一个联合国发起的非洲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出庭作证。战争中被暴军割去舌头的姐姐告诉委员会,伊扎拉是暴军军营中的儿童兵之一,这些童子军放火烧了他家乡的村庄,并杀死了他的父母。伊扎拉永远不能忘记这些经历,一天,与武装商人谈妥一笔血钻生意的叛军指挥命令他的士兵挨个注射安非他明药物,并向他们下令将村民的手砍掉,以阻止村民为另一政系投票。

  阿多卡今年41岁,他的童年记忆是在20世纪60年代比夫拉的战争时期,他说:“我的电影讲述战争,讲述谁引起的战争?他们又是怎样引起的战争。那是第一次把饥饿作为战斗武器的战争,100多万人丧失性命。但是,没有人再谈论这场战争,虽然,它是最初的,非洲殖民时期后的战争之一。”20世纪70年代,比拉夫战争结束后,阿多卡的父母移居拉多斯,18岁阿多卡英国求学。即使现在,战场上的隆隆炮火声,人们奔跑逃命的叫嚷声,父母被吓呆的样子阿多卡仍记忆犹新,他说:“战争会让人变得脆弱,会给你一种不安全的感觉。我想让人们意识到,战争不是停火就能结束的,它给人们留下了难以愈合,严重的心理问题。”《伊扎拉》是阿多卡继获奖影片《愤怒》后的第二部长片。

  这名电影制片人曾特地前往西非调查了解童子军的情况,他请教了一些曾亲历战争的士兵、心理学家、教师和政界人士。他表示,影片并非评判谁好谁坏,而是在讲述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影响。他说:“它不是一部喜庆片,我想制作一部有意义的影片,它也不是一部艺术影片。我要讲的是我们关心每一个人。”他表示,从学校绑架伊扎拉和其他儿童的叛军头子并不非天性恶毒,他是一名理想主义者,他相信自己这样做是为了完成一番事业。阿多卡说:“出发点是好的,但结果是坏的。在西方,孩子们会接受数年心理咨询方面的教育,而在西非,孩子们终日受困于战争创伤,他们打架斗殴,冲突不断,这只能激起更多的战争。”(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