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汉江怪物》上映挑战韩片中国票房记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2:57 新京报
《汉江怪物》上映挑战韩片中国票房记录(附图)

首映式上,未有影片的主创到场,董璇等明星作为嘉宾出席。主办方截取了影片的部分片段让观众来配音,5名网友扮成“怪物”成了首映式的最大看点,热心观众扮成影片《惊声尖笑》中角色的样子。本报记者王嘉宁摄

《汉江怪物》上映挑战韩片中国票房记录(附图)

《杀人回忆》和《汉江怪物》的导演奉俊昊。

  《汉江怪物》刚在我国上映,并将于明天在美国上映,美国一家影迷网站对导演奉俊昊进行了访问,因为采访者是影迷,所以问了很多影迷关心的问题,奉俊昊进行了精彩的回答,破解了盘桓在影迷心头的很多谜团。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 韩国影史上最高票房影片《汉江怪物》于昨晚在新世纪影城举行了首映式,作为国内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投放拷贝数量最多的一部韩片,业内人士对该片能否打破以往在中国上映的韩片票房记录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

  韩剧韩片观众群不同

  昨日,汉江里的“怪物”终于“登陆”中国。董璇(blog)等明星亲临了首映式现场为影片助阵,由五个影迷自制的“怪物”也为现场增添了几分恐怖的气氛。虽然影片主创没有来华宣传造势,但是发行方表示对该片创下韩片在内地上映的票房记录颇有信心。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他们表示对此基本持乐观的态度,但是在三月份整体票房下滑的现状下,影片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据北京新影联院线宣传负责人高军分析,韩剧虽然在中国拥有大批的观众群,但是韩片和韩剧的观众群体却完全不同:“韩剧多受年龄偏大的家庭主妇喜爱,但是电影却主要是以年轻观众为主。从以往国内上映的韩片来看,之前成绩最好的是《雏菊》,共取得1100万元票房,但这部电影由于刘伟强的执导还不能算得上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韩片。其余大部分韩片的票房都在一两百万左右,甚至不及法国电影,而且这种情况在近几年也不会有太大改变。”此外他也表示,由于3月份是一个调整档期,在经过尤为漫长的贺岁档之后,整体票房回落也是必然的趋势。但是同期上映的几部影片彼此都不会形成太大的竞争,所以以特技作为最大卖点的《汉江怪物》还是很有希望取得不错的票房。

  上映时间不算理想

  上海联合院线经理吴鹤沪表示:“以往引进的韩片多以爱情片为主,但是即使像《外出》的主演裴勇俊来华宣传,在票房上也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实际上韩片和韩剧在中国都拥有大批的观众群,这部电影能在韩国取得史上票房冠军一定会吸引观众前来观看。不过该片获准上映时间较晚,很多观众已经看了影碟,所以会对最终票房有影响。”

  奉俊昊:我该听老规矩,还是不?

  我打破规矩是故意的

  记者:你的《汉江怪物》和《杀人回忆》两部片子虽然都是类型片,却是由角色驱动的,怪物和系列杀人狂只是故事的一部分而已。你把新的生命注入到类型片中,这次的例子是“怪兽片”。你是在拍《汉江怪物》之前就想好要拍一部与众不同的电影吗?奉俊昊:是的。这是故意做的(笑)。在我年轻的时候,我看过很多美国的类型片,非常过瘾。同时我也感觉那些惯例重复了很多遍,让人感到不胜其烦。或许这些惯例就是类型片的规则,所以我对它们既爱又恨。我想这种内心的斗争也表现在我的电影里。《杀人回忆》是一部犯罪惊悚片,但是最终却没能抓到罪犯。《怪物》遵循了很多怪兽片的传统,但是同时又打破和摧毁了很多传统。所以我既遵循又破坏传统,真是一件精神分裂的事。

  记者:你提到《杀人回忆》很有意思,因为大卫。芬奇刚刚上映的新片《十二宫杀手》就有点像你的《杀人回忆》。

  奉俊昊:噢,真的吗?记者:它们最后都没结案,警方和大众都对此深感挫折。

  奉俊昊:而且它们都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记者:你能举一些例子,告诉我们你在哪些地方遵循传统,哪些地方有意地制造出与过去怪兽片的不同吗?奉俊昊:比如说那个怪物刚出现就在大太阳底下跑来跑去。在以前的怪兽片里,你通常要等上一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才能看到怪兽的一只脚,一条尾巴。同时,我在开篇的镜头中就遵循了怪兽片的传统,一个清冷的解剖间,两个冷冰冰的医生在说话,这和类型片的传统是一致的。

  再比如说,在一个场景中,在怪物事件死者的追悼会上,一个穿着黄色防化服的人对底下的人说:“有谁和那个生物有过接触的请举起手来”,这是怪兽片中传统的桥段;但是在同一个场景中,有些人想要打开电视看新闻,但是新闻却不出现。一般来说电视新闻都是这类影片交待情节的惯用手法,在这里这个惯例被打破了。当人们被拖走后,新闻突然出现了,这里已经毫无用处。这就是我对观众做的事:“我该听老规矩的话,还是不听?”

  怪物不完全代表美国

  记者:这部电影的开头的解剖室显然是在美军在韩国的基地里,那个怪物是代表着美国或资本主义吗?或者怪物可以代表很多东西?你能解开观众的这个大疑团吗?奉俊昊:在戛纳电影节上一个半岛电视台的记者不断问我“怪物就像征着美国,对不对?”(笑)我想开始的时候它可能确实如此,但随着故事的展开,怪物的象征意义开始被抹去。后来的故事围绕着一个家庭进行,怪物只是折磨着这个家庭的一种东西。所以这个怪物可以是韩国社会,可以是美国,或者就是人类的社会体系。在最后当“黄色剂”散发的时候,你可以看到怪物因为痛苦而摔倒,人们的耳朵流血。在这时怪物已经不是任何事物的象征,它只是一个变异的生物。怪物的意义就是任何让一个家庭陷入痛苦的东西。

  记者:当这个怪物把小女孩带走后,迫使这个家庭走到一起,让他们团结一心地活动。在这方面,这部片子很像《大白鲨》,怪兽只是把家庭聚在一起的缘由。我想知道你怎么想出这个怪物的外形的?奉俊昊:我和我的生物设计师的起点是一张真实的照片,在一个被污染的湖里,人们发现了变异的鱼。我想我的怪物设计给人一些畸形,以及因为畸形而感到痛苦的感觉。

  随着设计的深入,它需要照顾剧情的需要。这个动物需要能够吞下和吐出活人,所以它的嘴部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它需要同时具备复杂、怪异和美感。同时,它要在岸上跑来跑去,袭击人,所以它需要能跑,重心低。我们开始考虑两栖爬行类动动。然后还有在桥上的“杂技动作”,桥上的动作需要它有尾巴,它还需要一个光滑的身子。最终有个美国记者对我说,这个怪物像个大蝌蚪(笑)。

  我只要完全控制电影

  记者:怪物确实有些像蝌蚪。这是你的第一部强调特效的电影。你拍那些不在你眼前的东西的感觉是什么?奉俊昊:(用英语说)好痛苦!好难!没第二次了!记者:希望这不是真话。

  奉俊昊:我们的预算如此之少,特效可以用的钱如此之少,我们需要把任务分派给一大堆公司来让钱花到点上。我不得不花费大量精力来控制最小的细节。比如说,我们做了很多“预览”的工作,其中包括故事板、油画和动画,这些事情我们不让特效公司做,我们自己做,然后把它们给特效公司。这样我们就可以省钱,而且可以控制最小的细节。

  演员倒不是很困难,就像他们要对着镜头,而不是由另一个演员说出恋人的耳语,或者片场只有两面墙,演员要想象出整个屋子。那些摄影师和剪辑师的日子很难过。摄影师跑来跑去,拍的都是空气;剪辑师面对着空无一物的场景,思考如何把素材拼到一起。

  记者:我猜现在已经有美国公司邀你导片子了,有吗?或者你有其他的拍片打算吗?奉俊昊:去年戛纳电影节之后,我接到了很多公司和经纪人的邀请,收到了很多剧本,但我不知道他们真的是冲我来的,还是给上百个导演一人都发一份。我收到的剧本里有各种类型的电影,不光是怪兽片。我想这是因为我并没有给自己划界,我曾经导演过喜剧片、惊悚片和带有轻微科幻色彩的电影。我不知道他们有多么认真,但对我来说,我还没有认真考虑过闯好莱坞。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不管我在哪儿拍片,我要对影片有100%的控制权,我不能确定在好莱坞这是不是有可能。如果我能完全控制影片,我想无论是在美国、法国还是日本,拍片都是很有意思的记者:听说好莱坞要翻拍《汉江怪物》,你的感想如何?奉俊昊:环球想拍,去年我和他们签了协议。他们拍了很多了不起的怪兽片,我想跟他们签还是保险的。

  编译:本报记者刘铮(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