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 华语片集体“沦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 潘媛)昨日,第60届戛纳电影节公布了入围的影片名单,之前气势汹汹集体向戛纳进军的华语电影几乎全军覆没,只有“一种关注”单元两部中国导演作品入围,它们是李杨的《盲山》和刁亦男的《夜车》。而华人导演却在戛纳得到了至高荣耀,除贾樟柯担任短片竞赛单元评审主席之外,王家卫的首部英文片《蓝莓之夜》入围主竞赛单元,同时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电影,是华人导演首次获此殊荣。

  今年是戛纳电影节60大寿,作为戛纳电影的常客,中国影人纷纷拿出自己的作品,希望能够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以华语作品作为寿礼出现在戛纳电影节上。不过,遗憾的是,在22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作品中,竟然没有一部是华语电影,之前盛传极有希望入围的两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左右》都没能入围,曾经拿到过评委会大奖的两位内地导演姜文王小帅与金棕榈失之交臂。

  不过,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英文片《蓝莓之夜》将是今年第60届戛纳影展的开幕影片。这是戛纳影展史上第一次华人导演、中国香港出品的电影受邀为开幕电影,它同时也获选为今年的竞赛影片。《蓝莓之夜》是王家卫的第一部英语片,不过制作和出品公司都是王家卫电影一贯的泽东电影和春光映画,所以大会强调影片是以中国电影的身份担任影展的开幕电影,这多少为中国影人在戛纳争回了一点颜面。

  目前,王家卫还在为《蓝莓之夜》连日赶工,昨晚他通过泽东公司向传媒表示:“《蓝莓之夜》对我而言可谓别具意义,这是一部充分体现中国电影精神的国际性电影,开拓了中国电影的新视野。”王家卫从90年代开始就是戛纳影展的常客,《春光乍泄》为他赢得1997年戛纳影展的最佳导演,《花样年华》则是2000年戛纳影帝得奖作,2006年王家卫创下记录,出任第一位戛纳影展的华人评审团主席。

  而他的竞争对手也同样强大,很多都是戛纳的宠儿,其中包括既夺过金棕榈又当过戛纳影展主席的昆汀·塔伦提诺,他的新片《死亡证明》被认为是争夺金棕榈的大热门之一。另外,《给我承诺》的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迷幻公园》的导演加斯·范·桑特、《密阳》的导演李沧东都曾经是金棕榈得主,韩国名导金基德的新作《呼吸》也在最后一刻入围,男主角是张震。而科恩兄弟和大卫·芬奇等人更是戛纳的常客,此番分别带来新片《老年无所依》和《十二宫》

  另外,在贾樟柯担任戛纳短片单元和电影基石单元评委会主席后,张曼玉也将以评委身份亮相戛纳,这也许是两人商谈《双雄会》合作的绝好机会。英国著名导演史蒂文·弗里尔斯将任评委会主席。不过在今年的评委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还不是电影界人士,而是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罕·帕慕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