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 王家卫大热姜文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9:38  新闻晨报

  第60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6日开幕,组委会昨天公布了角逐“金棕榈奖”竞赛单元的21部入围影片名单,王家卫导演的英语新片《蓝莓之夜》成为唯一入围的华人导演作品,这部影片也同时获邀作为电影节开幕影片在16日举行全球首映,这是戛纳电影节60年来第一次由华人导演的电影作为开幕影片。遗憾的是,在今年这份大牌导演作品云集的参赛名单上,曾经热炒有望入围的姜文新作《太阳再次升起》,以及侯孝贤的《红气球》均抱憾出局,华语影片提前告别本届“金棕榈”竞逐。

  《蓝莓之夜》是王家卫执导的第一部英语片,由首度献出银幕处女作的歌手诺拉·琼丝和演技明星裘德·洛担纲主演,但组委会方面强调,影片将以中国香港地区电影身份担任影展开幕电影。获悉影片入围后,王家卫昨日表示:“很荣幸能获邀作为影展开幕片,我殷切期盼重返戛纳,庆祝它的60岁生日。作为我个人的第一部英语长片,《蓝莓之夜》对我而言别具意义,这是一部充分体现香港电影精神的国际性电影。”事实上,王家卫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1997年他凭《春光乍泄》获最佳导演;2000年的《花样年华》成就梁朝伟荣登影帝宝座;2006年,王家卫成为第一位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的华人。

  不过,同样是戛纳电影节熟面孔的姜文,此番好运不再,他的新作《太阳再次升起》最终无缘入围。姜文昨晚就此发表简短声明称:“成事在人,谋事在天,万物皆有命。”而曾六次入围戛纳影展的侯孝贤,此番也失望出局。此外,中国导演刁亦男的《夜车》以及杨立的《莽山》入围了此次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

  作为60周年的庆典年份,本届戛纳电影节参赛影片非常强大,1995年金棕榈得主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2003年金棕榈得主美国导演加斯·范·桑特均携新片获提名;亚洲电影方面,日本导演河濑直美的《原木之森》、韩国导演李沧东的《密阳》入围竞赛单元。大导演史蒂文·索德伯格执导的《十三罗汉》则应邀成为本届影展3部官方参展片之一,届时将举行全球首映式,包括朱莉亚·罗伯茨凯瑟琳·泽塔·琼斯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阿尔·帕西诺在内的诸多大牌均有望出席。 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