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语片败北 《蓝莓之夜》揭幕有份争夺金棕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09:17  信息时报
华语片败北《蓝莓之夜》揭幕有份争夺金棕榈

王家卫第一部英语片《蓝莓之夜》全程在美国拍摄

华语片败北《蓝莓之夜》揭幕有份争夺金棕榈

担任评委的张曼玉有份决定“金棕榈”的归属

  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19日晚公布了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在这22部有份角逐金棕榈大奖的影片中,居然没有华语片的身影。此前盛传已“铁定入围”的姜文新片《太阳照常升起》在最后关头“坠落”。而稍令华语影人感到些许安慰的,是王家卫执导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被确定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同时亦有资格争夺最后的金棕榈大奖。而他的老搭档张曼玉也一如之前所预料的,出现在主竞赛单元9位评委的阵营中。

  姜文《太阳》因轻敌出局

  从此前预测来看,华语导演本应是今年戛纳电影节上的一支主力军。不仅早早传出王家卫首部英语片作为开幕片的消息,台湾大师侯孝贤执导、著名影星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法语片《红气球》更是被广泛看好会入围。中国内地,姜文沉寂6年打造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还被视为有望夺得“金棕榈”。据悉,一直在法国督导影片后期制作的姜文得知消息后,心情非常不好。而据分析姜文失利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其轻敌,而忽视了去和选片人的沟通。

  此外,在05年戛纳电影节上凭《青红》获得评委会奖的王小帅,其新片《左右》(blog)也因为尚未通过电影局审查而无缘戛纳。闻玉

  英语片、好莱坞阵容

  《蓝莓之夜》是港产片?

  《蓝莓之夜》是王家卫第一部英语片,不过制作及出品公司都是王家卫电影一贯的泽东电影和春光影画,所以大会强调影片是以香港电影的身份担任影展的开幕电影。影片演员阵容强劲,担纲演出的除了首度献出银幕处女作的格莱美获奖歌手诺拉·琼斯外,裘德·洛、瑞切尔·薇姿及娜塔丽·波特曼都是公认的好戏之人,开拍以来便一直备受瞩目。 

  王家卫从90年代开始就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1997年凭《春光乍泄》荣获最佳导演;2000年的《花样年华》更成就梁朝伟影帝伟业;2006年王家卫更开创先河成为第一位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的华人。

  几部焦点影片

  金基德《呼吸》张震演杀人犯

  本次韩国有两部影片入围成为亮点。韩国作家导演李沧东新片《密阳》以大热姿态入主戛纳,而早已享誉世界的韩国名导金基德也以《呼吸》杀向金棕榈,这是他为台湾影星张震量身打造的一部讲述死囚生死恋的影片。

  《大象》导演新作《迷幻公园》

  四年前凭借《大象》拿下金棕榈的美国导演加斯·范·桑特此番再度杀入竞赛单元,《迷幻公园》将镜头对准一个在公园误杀保安的溜冰青年。

  昆汀《死亡证据》单飞参赛

  昆汀·塔伦蒂诺和罗伯特·罗德里格兹联手打造的《刑房》,被分成两个导演的独立加长版本,只有昆汀·塔伦蒂诺拍摄的《死亡证据》部分幸运入围竞赛单元。而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恐怖星球》部分在戛纳则无缘与观众见面。

  “茱皮”夫妻档《坚强的心》

  布拉德·皮特任制片,安吉丽娜·朱丽主演的《坚强的心》讲述华尔街著名记者在巴基斯坦遭绑架并被杀害前后的影片也成为戛纳的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