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蜘蛛侠3》打响头炮 好莱坞享受夏日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13: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4日报道,好莱坞的每个人都期待着这个夏日盛宴。电影工业的人都明白周五(5月4日)的这个派对是多么奢华:《蜘蛛侠3》(Spider-Man 3)揭开了夏日激情序幕,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多的票房巨作,远远超越以往的规模!

  三度冒险的托比·马奎尔(Tobey Maguire)能否结出一张更结实的大网超过第一周就网罗1.148亿美元的2002年力作《蜘蛛侠》?今夏的船长(blog)是否能与《加勒比海盗2:死人的胸膛》(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周末石破天惊的1.356亿美元的票房相抗衡?票房跟踪器“媒体数字”(Media By Numbers)总裁保罗·德加拉比迪恩(Paul Dergarabedian)说:“没有比用《蜘蛛侠》打开夏日影院大门更好的选择了。如果你得创造一个完美夏日电影季节的模版,那么这就是最好的教程。”

  好莱坞可能会收获第一份价值40亿美元的夏日之礼,有望超过2004年的票房神话,当年自5月劳动节的第一个周末开始,整个夏季共斩获39.5亿美元。有了高价电影票的助燃,现代好莱坞最佳夏季上座率归属于2002年,总计6.53亿张门票销售一空,不过新纪录也许会在今夏将临影院。

  《蜘蛛侠3》究竟能使出何种看家功夫将预示好莱坞能从接踵而来的电影冲击波中获利多少。《蜘蛛侠3》离去2个星期之后,《怪物史瑞克3》(Shrek the Third)又会来到人们身边,此次迈克·梅尔斯(Mike Myers)将给这个粗鲁又善良的绿色怪物配音,当时续集2仅美国本土就把4.367亿美元收入囊中。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继去年票房勇夺4.233亿美元的热门大片《死人的胸膛》之后,“船长”强尼·戴普(Johnny Depp)将携《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再次扬帆远航。这三部新片的前身曾位列四大首周票房冠军中的其中三席(另一席留给《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而且这些系列电影的4部早前篇章——即《怪物史瑞克2》(Shrek 2)、《死人的胸膛》和《蜘蛛侠》的前两部——都在10大票房先锋中占有一席之地。

  好莱坞总是在5月就迫不及待地吹响票房战争第一回合的号角,但是也从未像今夏这样将3部大片捆绑在一起重磅出击。好莱坞可能打算在最为忙碌的阵亡将士纪念日的4天周末里狠捞一笔,超过2004年2.462亿美元的票房佳绩。

  财大气粗的索尼公司正是《蜘蛛侠3》的发行商,其发行部主管罗里·布鲁尔(Rory Bruer)说:“你已经看到了今夏5月的三部影片都曾拿下傲人的票房成绩,但是我想三者联合将创造出你从未看到过的数字。影院马上就会成为充满惊喜的地方。那里正是度过阵亡将士纪念日周末的最好去处。”

  但问题就在于三部影片之间会怎样争抢蛋糕。《蜘蛛侠3》在整整两周里都没有可以与其分庭抗礼的竞争对手,但是《怪物史瑞克3》在“海盗”驶入港口前只有一个星期喘息的机会。派拉蒙(Paramount)负责发行梦工厂动画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制作的《怪物史瑞克3》,其国内发行部总裁吉米(blog)·萨普(Jim Tharp)说:“我们希望《加勒比海盗》选择其他日子上映吗?我们当然那么希望。但是市场应该有扩大的潜力,观众能同时顾及两部影片。”

  夏季市场逐渐疲软,曾经的夏日影院总能巧手烹饪出可口的大餐。不过今夏,影院时刻表几乎没有空档,《哈利·波特与凤凰(blog)令》(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十三罗汉》(Ocean's Thirteen)、《谍影重重3》(The Bourne Ultimatum)、《尖峰时刻3》(Rush Hour 3)、《冒牌天神2》(Evan Almighty),再加上动画喜剧《辛普森大电影》(The Simpsons Movie)以及《冲浪季节》(Surf's Up),你可以想象这桌菜肴是多么丰盛。每个周末都有新片登陆银幕,它们自然会争取到不同口味的观众。友好的家庭动画片《料理鼠王》(Ratatouille)将在某个周末与布鲁斯·威利斯(Bruce Willis)主演的系列影片《虎胆龙威》(Live Free or Die Hard)同台献艺,接下来科幻传奇《变形金刚》(Transformers)又会和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主演的喜剧《结婚执照》(License to Wed)一起亮相。年轻女孩主打的神秘影片《神探南茜》(Nancy Drew)一出场就会遇到超级英雄系列影片《神奇四侠2》(Fantastic Four: Rise of the Silver Surfer),而亚当·桑德勒(Adam Sandler)喜剧《我盛大的同志婚礼》(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and Larry)档期又和约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音乐剧《新发胶》(Hairspray)排到了同一个周末。

  迪斯尼公司今夏推出的影片包括《加勒比海盗》系列和《料理鼠王》,其发行部主管查克·韦恩(Chuck Viane)说:“今年夏天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不断为观众推陈出新,无论你在周末想看什么类型的电影,你都能在影院找到。”华纳兄弟(Warner Bros.)国内发行部主管丹·费尔曼(Dan Fellman)说他大概数了数,今夏有18到20部影片潜在票房将超过1亿美元。一般情况下人们也许只能期待10部影片有如此前景。

  市场景象在2年前急转直下,当年好莱坞遭遇了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最为凄惨的夏日,影院上座率一下子下滑了11.5%。电影工作室的制片人都说那个可怜的夏季充斥着差劲的电影。评论人士推测电脑游戏、家庭影院系统以及其他娱乐项目诱拐走了曾经的电影观众,但是2006年影院上座率强势反弹,而且今夏预示着另一次观众回归。费尔曼说:“几年之前票房陷入一个小低谷,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在谈论上映影片的内容,或者说当时的影片就是缺乏内容。电影最终得浓缩为故事情节。现在新片已经整装待发,就等出击今夏电影市场。”他所在的华纳兄弟推出了包括《哈里·波特》系列和《十三罗汉》在内的新片。

  但是电影工业依旧变幻无常。一个月前收入就已出现猛增的势头,但是之后好莱坞又走过了几个沉闷的星期,与2006年相比,现在早期边际收益上升了1.2个百分点。

  几部热门影片就能把惨淡的一年转变为丰收的一年,同样,一点差错就会把利润稳固的一年葬送为郁闷的一年。新线影业公司(New Line Cinema)发行了《尖峰时刻3》和《新发胶》,其发行部主管大卫·塔克曼(David Tuckerman)说:“唯一需要引起警戒的就是,在这整件事情里,总是有些环节会突然不起作用。所以问题在于,什么将会起作用呢?”(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