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揭幕 金棕榈争夺战再度打响(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0:09  新浪娱乐
戛纳电影节揭幕金棕榈争夺战再度打响(附图)

第6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7日报道,戛纳国际电影节已于16日拉来帷幕。时至今日,作为世界最重要的电影盛宴之一的戛纳电影节已经走过60年的风风雨雨。一直以来,人们便将它视为文艺片和“未加工”的电影人腾飞的一个平台。

  中国导演王家卫是以《花样年华》为西方观众所熟知的。此次,他带着《蓝莓之夜》亮相这个位于里维埃拉的度假胜地,一排排得知消息的棕榈树好似在欢迎这位戛纳老兵的到来。

  《蓝莓之夜》是王家卫的第一部英语片,由首次“触电”的歌手诺拉·琼斯裘德·洛主演。时下,这部影片已在戛纳完成全球首映,正式揭开为期11天的电影节的序幕。首映当晚,数百名影迷和记者在红地毯周围安营扎寨,一睹参演影星的风采。前往观看这部影片的电影业内人士的数量也有数千人之多。

  琼斯是以歌手身份享誉娱乐圈的,她曾经获得格莱美奖,唱片销量也已达到数千万张。琼斯说,她就像是“盲人”一样完成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但是否会放弃音乐事业而投身电影圈,目前还只是一个未知数。

  她在提到导演王家卫时说:“我当时认为,他之所以要和我一起吃午饭,可能是需要我的音乐’。他说‘你想拍一部电影吗?’,我回答说‘愿意,你太让我吃惊了’。我真的很用心地去拍这部影片,对于他,我除了好感之外更多的是一份信任。”

  《蓝莓之夜》是22部参赛影片中的一部。除了这些参赛选手外,包括重量级好莱坞大片在内的数百部电影作品也将悉数在戛纳亮相。安吉利娜·朱丽、布拉德·皮特乔治·克鲁尼等参演影星也已陆续来到这个位于法国南部的海滨城市,为自己的电影作品宣传造势。

  参与主竞赛单元角逐的美国影片共有5部,虽然两部已经在美国国内上映。一贯以颠覆性电影作品成为戛纳宠儿的昆汀·塔伦蒂诺此次携《死亡证据》出征戛纳。《死亡证据》是“二合一”影片《刑房》的组成部分,并未在票房之战中大获全胜。

  大卫·芬奇的参赛作品为剧情片《十二宫》,该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故事围绕一名连续杀人狂展开,参演影星包括杰克·吉伦哈尔和小罗伯特·唐尼。

  《综艺》杂志影评人杰伊·韦斯伯格说:“美国影评人和欧洲影片人对一部电影的看法经常是存在分歧的,欧洲人可能认为它(《死亡证据》)是一部相当棒的作品。”

  与塔伦蒂诺一样,科恩兄弟和加斯·范·桑特这两位美国导演也都曾斩获金棕榈大奖,他们的此次戛纳之行显然带有一种再续辉煌的味道。

  再次成功问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可能会遭遇残酷的挑战和竞争,两位声望极高的俄罗斯导演——《驱逐》的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和《亚历山德拉》(在车臣取景拍摄)的导演亚历山大·索科洛夫——便是其中最为可怕的对手之一。此外,描写伊朗、罗马尼亚、乌克兰、澳大利亚、墨西哥、土耳其和以色列生活状况的影片,也有可能受到影评人的青睐。

  按照以往的经验,随着克鲁尼和皮特主演的《十三罗汉》即将在戛纳举行首映,朱丽积极为《坚强的心》宣传造势,非参赛影片可能又会在戛纳这块宝地出尽风头。《坚强的心》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了记者丹尼尔·珀尔在巴基斯坦不幸遇害后,同样身为记者且怀有身孕的妻子玛丽安千方百计寻找丈夫的经历。

  然而,没有一部类似2005年的“星战”续篇和2006年的《达·芬奇密码》(blog)那样真正称得上重磅炸弹级的影片在本届电影节上亮相。尽管在戛纳饱受影评人的抨击,《达·芬奇密码》的全球票房收入还是达到7.58亿美元。

  此外,出征戛纳的政治题材影片数量也少于往年,虽然迈克尔·摩尔的纪录片《医疗内幕》(又名精神病人)饱受众人期待。讽刺美国医疗系统的《医疗内幕》可能引发不小的争议。值得注意的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此次也携环保题材纪录片《第11小时》亮相戛纳。(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