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名导庆生短片详解:对电影未来发展充满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9:0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5月21日报道,为庆祝戛纳国际电影节迎来60周年,组委会特意邀请35名在国际影坛享有盛誉的导演,各自拍摄一个三分钟、主题围绕电影院的短片,作为一份厚礼在电影节期间放映。

  但这部短片集名为《每人一部电影》(To Each His Own Cinema)还对数字小银幕和互联网世界的电影拍摄模式的未来提出了一系列疑问。其中一些短片对戛纳电影节在电影史上拥有的一席之地予以高度赞扬。例如,奥斯卡最佳导演罗曼-波兰斯基的短片描写了一对中年夫妇,他们来到影院看一部色情片,其间屡次受到影院中除他们之外仅有的一个影迷的呻吟声的打扰。最后,不堪其扰的中年男子忽然从上面的包厢掉落下来,身受重伤。

  美国奥斯卡奖得主科恩兄弟则携《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亮相戛纳,这部背景设置在当代美国大西部的惊悚电影带着强烈的存在主义气息,获得影评家的一致称赞。然而,科恩兄弟的三分钟短片却聚焦于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影片,片中主人公头戴牛仔帽,竟然买票观看这位土耳其新锐导演的影片《气候》(The Climate),着实令人费解。

  巴西导演沃尔特·萨雷斯凭借《摩托日记》(The Motorcycle Diaries)一片闻名影坛,他的短片讲述了南美村庄的两个男人商量是否去戛纳看名片。萨雷斯说:“那是一个荒芜的小渔村,村长名叫吉尔。”有人问,“难道是吉尔伯托·吉尔?”另一个人说,“不,是吉尔·雅各布。”据说,此片是为了表示对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的敬意。

  北野武等部分导演的短片则以突出过去记忆中的电影院为重点。北野武的三分钟短片描写了一个中年男子到一个僻野乡村的电影院看电影,为买到特价的“农民票”而四处奔波。但一走进影院,却是失望不已,快要生锈的放映设备不断歇工,他只能一根接一根吸烟打发时间,万般无奈之下,没看到结尾的他离开了电影院,在黄昏中走在回乡的小路上。

  台湾导演侯孝贤的《电姬馆》回忆了20世纪60年代父母带着自己去影院看电影的情景,中国大陆名导张艺谋的《看电影》则讲述一群农村孩子兴奋于村里放电影的故事。戴维·柯南伯格在名为《At the Suicide of the Last Jew in the World in the Last Cinema in the World》的短片中试图探讨未来电影发展的走向。柯南伯格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心中所熟知的影院形式早已成为过去的记忆。”

  英国大导演肯·洛奇《Ken Loach》虽口口声声说,他的短片并非针对电影未来的声明,但短片中却充满对电影未来发展的忧虑之情,描写了一对父子排队买票,可由于不能在影院放映的两部B类电影上做出选择,最终只能选择去踢足球。意大利导演南尼·莫莱蒂(Nanni Moretti)在其三分钟短片中记述了自己同七岁的儿子去看好莱坞大片《黑客帝国》的故事,尽管他十分不情愿。

  其他参与拍摄《每人一部电影》短片集的著名导演还包括阿基·考里斯马基、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拉斯·冯·特里尔、安德烈·科察洛夫斯基、加斯·范·桑特王家卫。(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