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金嗓子”安德鲁斯为《史莱克》献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7:00  新浪娱乐
好莱坞“金嗓子”安德鲁斯为《史莱克》献声

安德鲁斯

  新浪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22日报道,几十年来,茱莉·安德鲁斯一直拥有好莱坞王者光环,近年来,她更是用《公主日记》和《怪物史莱克》等影片应证了自己的“好莱坞之声”地位。

  在影片《怪物史莱克》中,她为绿怪史莱克(迈克·梅尔斯)的岳母,菲奥娜公主(卡梅隆·迪亚茨)的母亲,青蛙国的莉莲王后配音,又是一个威严君主。安德鲁斯曾凭其清澈高亢的嗓音征服了一代代观众,她无疑是是纽约百老汇和好莱坞最具天赋和最受观众喜爱的明星之一。直到1997年开刀割除肿瘤后,安德鲁斯暂时告别了演唱事业退出舞台,也告别了她的音乐剧《欢乐满人间》、《音乐之声》和《雌雄莫辨》,以及其他影片,但是,安德鲁斯找到了另一种表达自己的方法,作为儿童作家和导师继续从事自己的第二职业。

  虽然她在2004年的《公主日记2:皇家婚约》中再次展露了自己的歌喉,但是,安德鲁斯表示,自从10年前动过手术后,她的嗓子一直没有完全恢复。在宣传影片《怪物史莱克3》的时候她接受了采访,她说:“悲哀地说,我的嗓子没有完全恢复,我不能再唱歌了,我的女儿说话非常有趣,在写给她的信中,我哀叹自己不能唱歌的事实,以及我遗失的一切,她说:‘妈妈,你通过写作找到了一种不同的嗓音应用方法,’女儿的一席话让我感觉欣慰了很多。虽然我不再唱歌,离开了管弦乐和与之相关的所有美丽,失去了音乐,但是,至少我仍能做出贡献,还是让人感觉很愉快的。”

  谈到她的音乐天才,71岁的安德鲁斯说:“我有一个四个八音阶的奇怪嗓子”,这是她天籁般嗓音成就了她早期在英国的演艺行业。安德鲁斯出生于一个剧场演员家庭,孩提时她就会走上舞台一展歌喉,少女的时候就登上了百老汇剧场。她在歌舞剧《窈窕淑女》中出色地饰演了伊莱扎·多莱特一角,随后,又在《凤宫劫美录》中饰演了关娜薇皇后,很快,她就成为了百老汇的超级明星,虽然起初在好莱坞的成功令人难忘。

  虽然,电影版《窈窕淑女》的主演奥黛丽·赫本的光芒令安德鲁斯有些黯然失色,但是,第尼斯请她主演1964年的影片《欢乐满人间》中的自信活泼爱唱歌的保姆,凭借这部初试啼声之作,安德鲁斯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那一年,赫本的《窈窕淑女》甚至没有获得提名。一年后,主演的久盛不衰的歌舞片《音乐之声》更令她享誉世界,她被提名为最佳女主角奖,1982年的《雌雄莫辨》让她赢得了第三次奥斯卡提名,这部影片也是她与丈夫布莱克·爱德华兹导演的7部影片之一。

  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安德鲁斯在百老汇演出歌舞剧《雌雄莫辨》的时候,她的喉咙便出现异样,后来她经过手术开刀切除了肿瘤,但是,手术留给她的后遗症是她失去了自己的一副好嗓子。她生气地向法院起诉了纽约姆特辛埃医院和为她主刀的两名医生,2000年她与医院达成庭外和解。从那时起,安德鲁斯就确定了自己的儿童作家地位,随着自己演唱事业的终结,这个职业显得尤为重要了,她发行的书包括《Mandy》、《Little Bo》、《The Last of the Really Great Whangdoodles》和故事书《Dumpy the Dump Truck》。

  安德鲁斯和女儿埃玛·沃尔顿·汉密尔顿一起开始了写作生涯,她们以安德鲁斯的名义收集了一系列儿童故事书,包括她们自己的作品,他人的故事,和一些已经绝版了的作品。大约30年前,在与孩子玩“”游戏的过程中,安德鲁斯开始了她的写作生涯,她说:“我是第一个输家,我说:‘我的罚款会是什么呢?’我大女儿说:‘写我的故事吧。’我想,好吧,因为我习惯于为她们编故事,我愿意为伊索寓言的故事就不错,但是,她是我新来的继女,我想,好吧,可能我真的写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送给她作为礼物。”

  文稿一张一张地堆积起来,丈夫爱德华兹鼓励她继续下去,安德鲁斯说:“书写完之后,我感到很空虚,想要再写一本,就这样我的写作生涯就开始了。”在另一部儿童作品,威廉·史塔克的《怪物史莱克》发行后被改编为2001年轰动全球的动画片后,安德鲁斯被选为2004年的《怪物史莱克2》中的青蛙王国哈罗德的妻子,莉莲王后的配音演员,《怪物史莱克3》的制片人阿伦·华纳说:“我们在想,我们需要一名有幽默感的王后参加进来,因为她的丈夫是个青蛙,女儿是怪物,所以,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能令人发笑有具备王者风范的人。安德鲁斯是我们的偶像,也是我们梦寐以求想要合作的人,我们只是在她录音的时间偶尔交谈,我们会坐在那里等待‘该茱莉·安德鲁斯了’,你只需要关注台词,当然不是说,这是茱莉·安德鲁斯的录音,我不需要听。”

  虽然有歌唱背景,但是,在影片《怪物史莱克3》中安德鲁斯也需要好好调整一番,在莉莲王后晕眩的一刻,她用颤抖的声音唱出了《My Favorite Things》(她在影片《音乐之声》中曾高声放唱的歌)的几句歌词,安德鲁斯说:“我的感觉就象在做一件有趣而惹人厌烦的事。”安德鲁斯现在是舞台上的指导,她希望在自己的写作和演出之外再次回到舞台。她还希望继续为未来的《史莱克》影片献声。她说:“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拥有这份工作,我有自己喜欢的出版社工作,我似乎超越了自我,这让我感到自己很伟大,到了这个年龄,我会考虑成为一名指导,我喜欢让自己保持活跃,因为我一直很活跃,只要作我喜欢的工作,我就会感到开心。”(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