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钟与蝴蝶》反响强烈 记者会导演发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2:10  新京报
《潜水钟与蝴蝶》反响强烈记者会导演发飚(图)
由美女协助完成的“眨眼猜字法”,是《潜水钟与蝴蝶》中的一个关键情节

  本报戛纳讯 “《香水》是狗屎!”“姑娘们,背一下字母表!”“这是个蠢问题!”以上就是著名先锋画家兼导演朱利安·施纳贝尔的火爆发言。当地时间22日中午,施纳贝尔偕全体主演出席竞赛片《潜水钟与蝴蝶》(TheDivingBelland Butterfly)的记者会。在现场,这位安迪·沃霍的好友尽显“独裁艺术家”风范。

  电影手法登峰造极

  《潜水钟与蝴蝶》根据法国真人真事改编,时尚杂志《Elle》的资深编辑在一次突然中风之后全身瘫痪,仅能靠眨左眼与外界交流。在如此极端的处境下,他用语言专家发明的“眨眼猜字法”,在身边人的帮助下写出了自传体小说《潜水钟与蝴蝶》。

  这部题材与《深海长眠》相似的影片在电影手法上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前半部几乎全部以偏瘫男主角的第一人称视角展开,导演朱利安·施纳贝尔用各种艺术化的手法表现他睁眼醒来、视线模糊、流泪、眨眼甚至缝合眼皮的体验。

  火爆导演现场发标

  当谈到电影与小说的关系时,施纳贝尔似乎有意谈起了去年的商业大片《香水谋杀案》,他不屑地说:“我最初想拍的小说是《香水》,连如何表现都想好了,现在这部《香水》是狗屎!”当主持人问几位演员在接到剧本的时候有没有想“我演另一个角色该多好”时,施纳贝尔立刻拦住大家的口,说:“每个人都演了最合适的角色!”主持人继而问“你们(指演员)是不是给导演的最好礼物”时,施纳贝尔面露不悦,毫不客气地说:“你让她们怎么回答?这是个蠢问题!”

  现场目击

  在某种程度上,《潜水钟与蝴蝶》和《香水》一样都是关于“超感官知觉”的神奇故事,由于片中的四位美女都要用“眨眼猜字法”猜测主人公想说的话,所以她们有大量戏份花在了“念字母表”上(念到正确的字母时偏瘫患者眨一下眼示意,循环往复组成词句)。很难想象这么枯燥的过程竟然如此吸引观众,导演也说:“一开始我很担心,直到我听到她们的声音之后。姑娘们,帮个忙,我数一二三,你们一起背一下字母表!”于是四位美女真的在导演一声令下齐声背起了字母表!

  导演施纳贝尔称,他最初想找自己的好友约翰尼·德普出演偏瘫男主角,但因为“海盗的事太多了”(指德普接拍3集《加勒比海盗》),所以只得另作他选。

  戛纳片场

  《老无所依》再现柯恩幽默

《潜水钟与蝴蝶》反响强烈记者会导演发飚(图)
巴丹在《老无所依》中的表演非常抢眼

  “那才不是老年人的国土,年轻人相互偎依在怀中”,济慈的悲凉诗句在柯恩兄弟的影片中成了黑色幽默的大集合。戛纳时间19日下午2点,《老无所依》举行记者会。在媒体放映场上掌声与笑声交织的热烈场面再次重演,主持人介绍到主演贾维尔·巴丹时更是欢呼四起。

  不过在整个记者会过程中,导演柯恩兄弟都不太健谈,对很多问题都以长时间的沉默回答,好在贾维尔·巴丹和另一名主演乔什·布洛林担任起救场“笑星”的重任。当说到对自己扮演的独行杀手的理解时,巴丹笑称:“经纪人把剧本给我之后我说‘太好了,我不懂英文’。这就是为什么我在片中总是那副表情,因为我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柯恩兄弟似乎对所有问题都提不起兴趣,无论是要他们阐释片中标志性的黑色幽默,还是分析角色心理,他们都一概以“原著如此”回答。《老无所依》根据普利策奖得主考麦·麦卡锡(Cormac McCarthy)的“边境三部曲”最后一部改编。

  《迷幻公园》迷住“游客”

  当地时间21日中午,前金棕榈得主加斯·范·桑特携新片《迷幻公园》主创来到戛纳举行记者会,担任摄影的杜可风和导演一样成了焦点。

  继《大象》之后再次接触少年与死亡题材的范·桑特起用了“不再晃动”的杜可风,再加上美轮美奂的音乐和音效,令影片别有一番迷幻风采。有趣的是,片中极其精彩的原声音乐是范·桑特从剧组成员的iPod里精选出来的。短短85分钟的《迷幻公园》富有诗意地表达了少年初次面对生命之无稽的体验。

  记者会上,范·桑特首先回答了为什么选择杜可风的问题,“确实,杜可风的‘自由飞翔’摄影风格很著名,但我想那主要是上世纪90年代和王家卫合作时的事情。受王家卫的《堕落天使》影响,我也确实让杜可风试过不稳定镜头和大远景等等,但他说,我们不能重复自己吧。所以有了这部全新风格的电影。”(特派记者谷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