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戛纳拥抱新力量 大师未获垂青亚洲影片放异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0:45  北京晨报
老戛纳拥抱新力量大师未获垂青亚洲影片放异彩
日本影片《殡之森》导演河濑直美

老戛纳拥抱新力量大师未获垂青亚洲影片放异彩
最佳女演员奖 全度妍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昨天凌晨,第60届戛纳电影节闭幕。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坦执导的《四月三周两天》以黑马之姿摘走金棕榈大奖。亚洲影片也大放异彩,日本影片《殡之森》获得评委会大奖,而韩国演员全度妍(上图)因为在《密阳》的出色表演获封戛纳影后。王家卫《蓝莓之夜》则一无所获。

  今年恰逢戛纳电影节60周年,入围者又群星璀璨,其中不乏戛纳的常客,因此在本届金棕榈奖揭晓前,不少媒体预测第60届金棕榈奖将颁给“大师的作品”,以示“经典的回归”。而从颁奖结果来看,60岁的戛纳反而对新生力量敞开了怀抱。获得金棕榈的《四月三周两天》、获评委会大奖的《殡之森》的导演都算不上大师。而最佳导演朱利安·萧贝尔、最佳编剧费斯·阿金、最佳男演员康斯坦丁·拉朗尼柯和最佳女演员全度妍也都不是电影界声名显赫之辈。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还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电影节。在参赛单元的“戛纳常客”中,只有加斯·范·桑特一人登上了本届戛纳的得奖名单。他执导的《迷幻公园》获得了“戛纳60周年特别奖”。其他如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昆汀·塔伦蒂诺、科恩兄弟、王家卫等都空手而归。

  60周岁的戛纳一方面求新求变,一方面也不得不屈从于商业。金棕榈得主克里斯坦兴高采烈地宣称:“金棕榈远比奥斯卡重要,拿到这个奖就意味着我成了一名真正的电影人。”而媒体却注意到,戛纳电影节上最吸引闪光灯的不是克里斯坦执导的《四月三周两天》,而是来自好莱坞的众多明星——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乔治·克鲁尼马特·达蒙……但他们的影片却只出现在参展单元,无缘角逐金棕榈奖。于是有人质疑,戛纳电影节邀请莱昂纳多出席,并非因为他监制的环保纪录片的品质,而是因为他的脸很著名。

  戛纳也有“遗珠”之憾。本届戛纳的“遗珠”就是科恩兄弟执导的《老无所依》。该片上映后口碑极佳,一度被认为是金棕榈的大热门,最终却颗粒无收。评委会主席弗雷尔斯难免在新闻发布会上遭到记者的诘难。弗雷尔斯也只能表示:“这是一部好片,不过面对有限的奖项,肯定会有影片失落。”

  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四月三周两天》 罗马尼亚

  评委会大奖《殡之森》 日本

  最佳男演员奖 康斯坦丁·拉朗尼柯(《驱逐》) 俄罗斯

  最佳女演员奖 全度妍(《密阳》) 韩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