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勒比海盗3》首映 周润发没背唐诗观众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1:08  南方都市报
《加勒比海盗3》首映周润发没背唐诗观众不满

周润发饰肖峰船长

  本报讯 海盗,又见海盗。备受瞩目的“加勒比海盗”终极之战《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6月12凌晨在广东银幕上登陆。当晚风雨大作,与银幕上的惊涛骇浪相映成趣,也阻挡了部分影迷出门观影的步履。昨日本地两大院线盘点零点首映票房为15万元,仅为《蜘蛛侠3》本地零点首映票房(45万元)的三分之一,但影院方面预测首映周票房肯定会“井喷”。

  《加勒比海盗3》有重量级华人影星——周润发加盟,因而备受华语观众的期待。早前新加坡方面传来消息称该片有“贬低新加坡形象”和“辱华”的嫌疑,这也让影片颇增加了几分神秘感。昨日凌晨,大家被吊起的好奇心终于有了着落,到底发哥怎么得罪新加坡,他能否稍微抢去一点“万人迷”强尼·戴普的风头?本报记者到位于年轻人聚集地——青宫电影城派发问卷,并和众多尝鲜的观众一起观看了整个历险过程。专题撰文 记者 徐词 实习生 陆严

  ■ 观众评语(部分)

  1. 删节太严重!!!超失望!!!

  2. 视觉盛宴,充满海盗世界的冒险、自由和淘气。

  3. 唔睇后悔,睇咗更后悔!

  4. 一二部更精彩。

  5. 无得顶!

  6. 差强人意。

  7. 男人的浪漫。

  8. 失望,没有内容,剧情越来越空。

  9. 能将精彩延续而不至人厌恶已是成功。

  [首映现场]

  “世界尽头”让观众惊呼

  一枚古铜色的西班牙金币自由落体,《加勒比海盗3》在中国揭开神秘面纱。这一集线索更加繁多,人物个性依然鲜明,加之特效更是波澜壮阔,它能再次俘获“海盗迷”的心吗?12日凌晨,记者随着近百观众在青宫电影城见证零点引爆场,并发放观众问卷调查。

  暴雨夜影迷依然热情,离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已有四五十位“海盗迷”在青宫影城守候。观影过程中,影迷都很捧杰克船长的场,当杰克和巴博萨争夺黑珍珠船长位置时,观众明显“偏心”:杰克的航海望远镜终于大过巴博萨的器具时,不少观众拍掌叫好。众人进入“世界尽头”时濒临巨幅瀑布,观众齐齐惊呼,结尾的漩涡海战让过五成的观众直呼过瘾。

  [首映票房]

  暴雨夜首映难敌蜘蛛侠

  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在首映日凌晨收得8万元票房,珠江院线方面入账约7万元,称未如预期火爆。不过,由于《蜘蛛侠3》是在黄金周的5月2日凌晨开画,占尽天时,而11日晚间广州天降暴雨,给影迷出门观影带来相当大的麻烦。院线方面表示,在非周末且天气不好情况下,“海盗”零点引爆能取得如此成绩已不错,也彰显了该片的巨大票房号召力。不难预测,作为整个六月份最具分量的重磅大片,《加勒比海盗3》在接下来的时间势必有极佳的成绩,成为近期的“票房之王”。各大影院经理对该片票房前景充满信心,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的拷贝投放数量更是以58个的历史纪录,超越《蜘蛛侠3》成为进口影片拷贝投放数之最。

  [影院出招]

  水上首映礼开启海盗狂欢

  为迎接《加勒比海盗3》的上映,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6月11日晚在黄金海岸水上乐园举行水上首映礼,现场在水中搭起超大型舞台,“杰克船长”、“伊丽莎白”身着片方特别空运到穗的原版戏服,演出大型舞台剧《加勒比海盗》,成群结队的“Q版小海盗”还乘着海盗船在现场巡游。数百名影迷一同感受加勒比海盗的水上风情,由此拉开为期一个月的水上电影狂欢节。据悉,中影南方旗下影城将以美国英文原版《加勒比海盗3》和帅气的黑色“海盗旗”迎接观众,全线铺开“海盗阵”。珠江院线方面,旗下各影院也推出“鬼船出没,考验你我”视觉大挑战等有奖游戏活动,与观众狂欢。

  ■ 观众调查之发哥篇

  戏份被删节 发哥魅力大减

  只有两位观众“最喜欢发哥”

  发哥碰到强尼·戴普,谁胜谁负?出道20年的强尼·戴普在《加勒比海盗》里是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角色:熊猫眼、满口金牙、黑人头发和大耍兰花指、疯疯癫癫,就是这样一个剑走偏锋的浪子成功俘获大批国际拥趸。在接受调查的观众里,八成把“最喜爱的演员”的票投给他,连杰弗瑞·拉什的小猴子杰克也意外得到青睐。相比而言,亚洲观众翘首期待的发哥表现似乎不如人意,回收的50份问卷里只有两位观众说这么多人物里头“最喜欢发哥”。

  光头、疤痕、文身、长鼠须的装饰元素加上亦正亦邪的性格,难怪周润发说啸风船长是他从影30年来饰演的最丑的角色,有接近30%的观众觉得发哥“造型气质改变太多,不能接受”。虽然发哥的出场起着贯穿剧情的关键作用,也有两成观众认为他“演技发挥非常出色,很有张力和气势”,但在大多数时间里,这个啸风仅出现在开始字幕和其他角色的对白中,简直堪称惊鸿一瞥,观众抱怨发哥“完全是一个大配角”、“出场太少,没感觉”。

  开场白和《关山月》都不见了

  让影迷期待的发哥用粤语吟唱李白的《关山月》的桥段哪儿去了?被剪了!就连发哥在预告片中低沉雄浑的一句经典台词——“欢迎来到新加坡”也无影无踪。北美版中发哥出场的两场重头戏在内地被删成一场,招来很多影迷的不满。于是在内地版中,发哥的戏份变得相当悬乎和突兀,一出场就已俘获了伊丽莎白,还莫名其妙地对她产生爱意,他跟杰克船长的前恩旧怨也不清不楚。

  平心而论,周润发算是圆满完成了对啸风船长的诠释,跋扈、凶狠和温情,仍是那个演技精湛的亚洲影帝。能在众多欧美巨星的面孔之外看见发哥的身影,近五成观众表示欣喜,24%的影迷更表示,“发哥是最棒的,不管他出现多长时间。”

  ■ 观众调查之电影篇

  部分观众不满,推荐比例近6成

  20条评语褒贬各半

  这集中,越来越多的海盗挺身而出让故事线索更复杂,内地版的删剪更是雪上加霜,无怪乎有观众会一口气打出六个感叹号,给出“删节太严重,超失望”的评语。在50份回收问卷中有20多位观众写了评语,其中正、负评价几乎一比一。

  平均分3.88,推荐比例近6成

  观众李小姐告诉记者,《海盗1》她前前后后看了五六遍之多。但她对“海盗3”很失望。不过3.88的平均分,并且有将近6成的观众愿意推荐,也是对电影相当积极的肯定。

  隐藏剧情被调到字幕前面

  原本制片方特意在电影结尾安排一段长度约一分钟的隐藏剧情,讲述十年后威廉回到陆地,电影字幕之后的那段就是伊丽莎白牵着他们儿子在岸上等他。不过鉴于字幕时间太长,本地院线方面把后面的剧情移到字幕之前,以免观众们等不下去。

  《南方都市报》观众调查问卷

  □时间:6月12日零点 □地点:青宫电影院 □发放问卷60份,回收50份

  1. 请说说你看完电影后的第一感受:

  A、很震撼,相当不错19

  B、比较过瘾,跟前两部差不多 22

  C、没多大惊喜,一般般 7

  D、没什么高潮,低级搞笑,非常失望 4

  2.你认为这部影片的最大亮点是:

  A、视觉效果和打斗场面 27

  B、故事情节更加扑朔迷离又奇幻 13

  C、众多个性的海盗头目等配角的表演 6

  D、服装及道具,比如周润发的化妆 2

  3.你更喜欢片中哪个人物的表演:

  A、杰克船长(强尼·戴普) 40

  B、新加坡啸风船长(周润发) 2

  C、伊丽莎白(凯拉·奈特莉) 4

  D、威尔·杜纳(奥兰多·布鲁姆) 4

  E、巴博萨船长(杰弗瑞·拉什) 1

  F、杰克船长老爸 1

  G、其他:小猴子 3

  4.你对片中强尼·戴普的评价是:

  A、魅力十足,最吸引人的一个 35

  B、平淡,没有出彩的地方 7

  C、刻板而肥皂剧化3

  D、魅力尽失,毫无风采 3

  5.你对发哥的造型和表现的意见是:

  A、发挥非常出色,很有张力和气势 12

  B、外表很酷,既中国化又符合影片整体效果9

  C、这是发哥比较成功的一个造型 7

  D、造型气质改变太多,不能接受 14

  E、其他:7 (出场太少,没感觉;大配角;感觉一般;老外感觉中的亚裔人;没什么特色,只是一个很符号的海盗而已)

  6.发哥只出现了10多分钟,你的感觉是?

  A、失望,简直是大材小用! 8

  B、发哥最棒,不管他出现多长时间 12

  C、听说被删了一段戏,觉得很突兀 15

  D、华人在好莱坞混就是这样啦,理解 16

  7.发哥出演达到吸引亚洲观众的作用吗?

  A、肯定不少亚洲观众会冲着发哥去看 11

  B、看到熟悉面孔会有欣喜,仅此而已 23

  C、没多少影响吧,又不是主角 15

  D、其他 2

  8.影片中哪个场景让你印象深刻,或者深受震撼(可多选):

  A、伊丽莎白哼歌进入新加坡海盗世界 5

  B、杰克用绳索把船从沙漠拉向海面 6

  C、杰克和船员在甲板上狂跑以颠覆黑珍珠号的场景3

  D、结尾处船只在漩涡中激战 26

  E、理查兹的精彩客串戏份 3

  F、“世界尽头”的浩大场景 9

  9.你认为这部影片的最大缺点是:

  A、168分钟的剧情太冗长 5

  B、应该有更完美的结局 16

  C、情节荒诞,有故意追求错综复杂和故事深度之嫌18

  D、杰克船长被降格为一个只知道逃跑、乱晃、开会、人格分裂的人物5

  E、其他5 (删节太多,情节断裂)

  10.你觉得这部电影对于中国观众的欣赏可能存在哪些障碍?

  A、比北美晚18天上映,可能受盗版影响 12

  B、第二部没在内地上映,内容上可能存在断层16

  C、内容有点复杂,与中国文化差异较大,部分内容可能让中国观众不易理解18

  D、周润发的造型有点丑化华人 6

  11.你对“海盗4”有什么看法:

  A、非常期待,相信会更精彩 19

  B、一如既往地期待 17

  C、不乐观,应该没有什么可以发挥的 7

  D、最好不要拍了,恐怕更没看头 5

  12.你会向朋友推荐这部电影吗?

  A、会 27

  B、不会 8

  观影人平均年龄:18到35 年龄层,平均22岁

  平均分:3.88(5分为最高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