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国际电影节:13部佳片汇聚日本电影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4: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13部佳片汇聚日本电影周(图)
甄子丹(中)

  昨天的上海电影节上,一部由日本著名电影人林彻执导的古装大作《大奥》拉开了“日本电影周”的序幕。13部优秀日本电影的集中放映,除了全方位展示日本社会现状以外,还给中国电影人带来了关于如何发掘自身文化以抵制好莱坞侵袭的思考。

  据了解,13部日本电影代表作中,既有大师级的作品,如山田洋次导演的《武士的一分》;也有日本中坚导演的力作,如犬童一心导演的《眉山》。当然也不乏新生代导演的电影处女作,如《大奥》就是林彻在连续拍摄了三部电视剧版的《大奥》之后首次亮相银幕之作,《不公平》是小林义则的电影处女作,《幸福开关》和《摇摆》分别是影片导演安田真奈和西川美和的首部长篇电影。这些影片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展现了日本电影人眼中目前日本社会和人民生活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武士的一分》和《眉山》还成功入围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竞赛单元。《武士的一分》去年在日本贺岁档期间获得了40亿日元的票房成绩,成为贺岁档的大赢家。而《眉山》由于著名导演犬童一心和日本最具人气女演员松岛菜菜子的加盟,在拍摄之初便受到了高度关注,还在德岛邀请近3000多名市民拍摄空前浩大的阿波舞场面,成为影片一大看点。

  谈到中日两国电影的相似之处,上影电通副总经理钱建平认为,本土电影的回归是近年来两国电影市场最大的转变。“近20年,日本本土电影受到了美国进口大片的极大冲击,然而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日本电影人仍坚守着自己的心灵阵地,对日本的社会、人和事情进行深入的思考,以严谨认真的制作态度,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和日本人民探讨本国受关注的社会问题。2007年,在日本市场,本土电影的观影人数首次超过了进口影片的观影人数。”

  据悉,日本电影界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此次,日本几大重要电影公司和影视制作机构都将自己的作品送到上海国际电影节,包括松竹株式会社、东宝株式会社、东映株式会社、角川Herald映画株式会社和日本富士电视台等。(本报记者 孙小文 黄辰星 摄影/魏辉 吴少彬)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