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名单揭晓 汇聚英美名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15:45  新京报
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名单揭晓汇聚英美名导

布拉德·皮特在《刺杀杰西·詹姆斯》中的表演,被认为有望超越他的《七宗罪》

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名单揭晓汇聚英美名导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亲自宣布了入选名单

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名单揭晓汇聚英美名导

开幕片《赎罪》被人们寄予厚望

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名单揭晓汇聚英美名导

李安导演的《色·戒》备受中、意两国媒体的关注

  当地时间7月26日,威尼斯电影节主办方在罗马Excelsior饭店揭晓了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名单,中国导演姜文李安的新片位列其中,他们面对的“夺狮”对手相当强大,尤其是肯·洛奇、布莱恩·德·帕尔玛和保罗·哈吉斯等人领衔的英美“七星”阵容最为夺目。

  “大丽花”花开二度

  美国方面,去年携《黑色大丽花》开幕威尼斯的德·帕尔玛带来了新片《洁版伊拉克》,以蒙太奇手法表现了几个伊拉克战争中的故事。《撞车》导演保罗·哈吉斯的新片《伊拉谷迷踪》由汤米·李·琼斯和查丽兹·塞隆主演,讲述一位父亲寻找在伊拉克战争中失踪的儿子的故事。《远离天堂》导演托德·海恩斯的新片《身不在此》是一部“导演心目中的鲍勃·迪伦传记片”,这部电影非常怪异地用了6个演员扮演鲍勃·迪伦的6个方面,其中包括克里斯蒂安·贝尔、海斯·莱杰、理查德·基尔,甚至还有女星凯特·布兰切特

  《天才一家》、《水水人生》导演韦斯·安德森带来了新片《穿越大吉岭》,这部电影体现了安德森电影的全部特色,比如众星云集(亚德里安·布劳迪、欧文·威尔森和娜塔丽·波特曼等),亲情主题(三兄弟穿越印度广漠大地),而且和以往一样对视觉元素极其重视,每一帧胶片都有着油画一般的丰富色彩。

  另外,由伍迪·艾伦执导,伊万·麦格雷戈主演的新片《卡桑德拉之梦》也将在大师展映单元首映。

  “金棕榈”入侵威尼斯

  英国方面,去年凭《风吹麦浪》夺得戛纳金棕榈的肯·洛奇带来新片《自由世界》,讲述两个移民女孩的艰辛工作史。由电影演员转做导演的肯尼斯·布拉纳则带来《足迹》(Sleuth),这部根据1972年经典惊悚片改编的电影由迈克尔·凯恩和裘德·洛主演,扮演老作家的凯恩和扮演年轻演员的裘德·洛将在片中为爱厮杀。《枕边书》导演彼得·格林纳威带来了他拍的最商业化电影《夜巡》,这部被称作“伦勃朗密码”的电影将揭开伦勃朗名作《夜巡》中隐藏着的谋杀案线索。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29日开幕,9月8日闭幕式,届时以主席张艺谋为首的评委会将宣布金狮奖(最佳影片)、银狮奖(最佳导演)、特别评审团奖、CoppaVolpi奖(最佳男女演员)、马斯楚安尼将奖(最佳年轻男女演员)、Osella(最佳技术贡献奖、最佳编剧奖)等奖项。

  -特色分析

  新人大受器重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曾经说过,威尼斯电影节要致力于“推广新面孔和正处在上升期的新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片就定为35岁英国导演乔·怀特的第二部长片《赎罪》,之前他的新版《傲慢与偏见》获得了广泛国际声誉,《赎罪》再次起用《傲》片的主演凯拉·奈特利

  安德鲁·多米尼克导演的《刺杀杰西·詹姆斯》也非常引人注目,在这部悲情西部片中,布拉德·皮特扮演的传奇西部快枪手遭到新人刺杀。多米尼克只拍过两部电影,上一部是2000年的另类惊悚片《斩出个未来》(Chooper)。

  乔治·克鲁尼也会和导演托尼·吉尔瑞一起来到丽都岛,这位导演以处女作《迈克尔·克莱顿》参赛,克鲁尼在片中扮演一个纽约的精英律师,专门为名流们解决个人问题。

  可以看出,这些导演即使是新人也不乏大明星捧场。马克·穆勒在发布会上说:“多样化和富于活力的制作结构让美国电影和英国电影可以冒最大的风险,持续发明创造,所以这两国的电影仍然非常繁荣。我们选择的英美电影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特点,就是它们都是非常具有创造性,同时又有大明星加盟。”相比之下,代表意大利参赛的导演和演员就不那么大牌了。不久前炮轰意大利电影缺乏生气的昆汀·塔伦蒂诺似乎一语言中,他将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担任意大利西部片致敬单元的主讲人。

  欧陆军团老将出山

  比起英美大牌导演,其他各国的实力相对有些弱小。欧洲方面倒是有两张让人惊喜的面孔。其中一位是老当益壮的法国导演艾里克·候麦,另一位是久未出山的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候麦带来的《阿斯特蕾和瑟拉多的爱情》照例承袭了他“对话体爱情片”的风格,而米哈尔科夫上一次拍片还是1998年的《西伯利亚理发师》,近10年之后他带来的是俄版《12怒汉》,这部影片直接改编自西德尼·卢美特执导的同名名作,讲述一名陪审团成员在谋杀案定罪前力挽狂澜的故事。

  法国导演克劳德·夏布罗尔的新片《双面娇娃》和韩国导演林权泽的新片《千年鹤》也将在大师展映单元放映。

  中国导演李安的《色·戒》、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和李康生的《帮帮我爱神》组成了引人注目的中国军团。除了竞赛单元,还有三部中国电影入围地平线单元:吕乐的《小说》、贾樟柯的《无用》和杜海滨的《伞》。

  另外一张亚洲面孔是日本导演三池崇史,这位《杀手阿一》的创造者带来了新片《寿喜烧西部片》,它号称是“日本味的西部片”,就像“通心粉西部片”来自意大利一样。

  威斯尼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表示,战争是今年电影节的一个重要主题,在非竞赛单元里还包括反映波黑战争的《狩猎派对》(The HuntingParty),理查德·基尔在片中扮演一个追查战争罪犯的记者。

  本报编译/刘铮 yoy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