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二季度国产片票房总和不及《蜘蛛侠3》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1:47  每日新报

  近来,某门户网站针对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作出一项调查,得出的结果是:今年一季度由于《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伤城》《门徒》三部国产大片的热映,使得国产电影在整个市场的走势稳定,而进入到第二季度,几部引进大片的上映使国产片一片萧条,上映的18部国产电影票房总和不及《蜘蛛侠3》一半。

  该门户网站针对上半年国产电影市场调查结论认为,“国产片在第二季度的票房表现几乎可以用全军覆没来形容,面对貌似喧嚣实则冷清的第二季度,更有必要回望脚踏实地的第一季度,《满城尽带黄金甲》《伤城》和《门徒》市场大胜的优良经验,能不能让电影从业人员有所启发、创作出更多扛鼎之作?”针对这一结论,中影公司负责人表示,一些国产大片正在走高投入、高产出的道路,但鉴于投资、制作以及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状况,单拿国产片与进口大片相比是不公平的,中国电影市场还要在引进国外优秀影片的同时,支持国产电影,尤其是中小成本的国产新片。

  今年上半年,一共有34部国产电影上映,这些影片累计票房总量5亿8760万元。由于贺岁档期的延续性,去年底上映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伤城》等高产出影片不仅称雄去年年末,同时继续将优势保持到今年年初,倘若扣除《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在2006年的票房所得,上半年国产电影累计票房总量则为2亿8260万元。另据统计,上半年进口影片票房总量为7亿3082万元。因此,2007年上半年内地电影累计票房总量为10亿1342万元,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整体走势比较稳定。进入到第二季度,经过贺岁档的喜人成绩后,国产电影陷入青黄不接的困境。尽管进入市场的国产影片数量并不少,但引进大片表现强劲、稳定,国产片票房欠佳。今年第一季度,引进大片累计总票房3亿零95万元,第二季度累计总票房4亿2987万元,分布比较平均。与国产片的票房构成形成鲜明的对比,第二季度一共上映了18部国产电影,总票房仅为6330万元,不到《蜘蛛侠3》1.45亿票房的一半。

  对此,中影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造成今年第二季度国产影片票房不佳的原因是因为全年电影发行档期的安排。每年年末与年初的贺岁档都是国产大片集中上映的时候,那时即使有引进大片也很难抵挡我们自己高投入影片的市场份额,比如今年年底的《集结号》《投名状》《长江7号》《灌篮》等众多国产大片上映,届时将掀起国产影片上映的热潮。尽管我们的国产电影近年来取得了喜人的进步,但单在暑期档用国产中小成本影片与引进大片《蜘蛛侠3》等相比,则有失偏颇。目前,各国都在尽最大努力发展本国的电影产业,我们也在暑期安排了‘国产影片保护月’,上映《不能说的秘密》《导火线》两部国产大片,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从8月16日开始《天堂口》《合约情人》《大话股神》《夜袭》《第19层空间》5部国产影片也将开始陆续上映,这其中既有高投入的大片,也有小成本的影片。我们的希望是在保护国产电影的同时,让观众在市场上有更多选择,并根据不同档期安排不同影片上映。”

  新报记者 张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