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5北京两天收入500万 全国票房有望轻松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0:30  北京晨报
哈5北京两天收入500万全国票房有望轻松过亿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上周六上映,记者昨天从新影联院线获知,《哈5》上映两天的票房为500万,超过了此前几部哈波系列电影,全国票房应该可以轻松过亿,挤进今年进口大片前五的位置。针对哈迷争论的焦点问题,院线也做出了解释。

  新影联负责人高军表示,当下《哈5》已经是市场的主角,对目前上映的其他电影打击相当大。和前几部哈波系列电影相比,《哈5》的票房也增加了30%至40%。“哈利在长大,哈迷的年龄也随着增长,这个特殊的队伍在保持原有规模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哈迷加入,所以有更多的人来看电影。”按照这个趋势,院线方面预计《哈5》票房可以轻松过亿,“今年过亿的大片比较多,《哈5》应该能排到前五的水平,和《加勒比海盗3》《007》属于一个档次,但和《蜘蛛侠3》还有一点差距。其实它的拷贝量有所压缩,不然应该会更好。”不过,虽然票房不错,但哈迷对该片的争议也比较多,对此,高军从专业角度给予了解释。

  争议1:是否少儿不宜?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是哈波系列中具有过渡性质的一部,也是最黑暗的一部。不少观众也同意这一观点,认为和前几部相比,《哈5》更“暗”了:阴森的摄魂怪可以在人类世界随意出现,伏地魔的形象极其清晰并反复出现,青春期的哈利冲动狂暴,心理可能随时向着阴暗发展。有评论认为这部影片应该算是“少儿不宜”。对此高军认为这一风格的转化非常合理,“哈迷的年龄和哈利一起长大,大家都进入了青春期,如果十五六岁的青少年还在做七八岁儿童做的事情,那才可笑。”

  争议2:票房无关口碑?

  《哈5》在海外上映后,首日轻松打破了由《蜘蛛侠2》保持了3年有余的北美周三单日票房历史纪录,并达到了首映日历史总排行第五名的成绩,此后不到两周北美票房突破两亿大关,全球更是直指六亿美元。但和票房的好成绩相比,《纽约时报》等主流影评均给予了影片较为中庸的评价,甚至认为三位主演的演技都退步了。对此高军表示观众其实不买影评账,“当下一些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并不成正比,中国有不少古装大片一出来就非议不断,但票房却非常出色,原因就是这是一个个性化消费、而非趋同消费的时代,大家不会因为你说不好就不去看。而且观众往往不看专业影评,所以那些对《哈5》的非议并没有起作用。”

  争议3:秋·张为何告密?

  除了情节拖沓、节奏缓慢、高潮不突出等问题外,观众还指出《哈5》对一些情节、一些角色处理的不当之处。最典型的是哈利与秋·张的初恋并没有想象中美妙,而且九成观众不满意梁凯蒂出演秋·张,更不满意电影违背原著,将秋·张改编成了告密者。对这些“技术处理”,高军表示:“我不是导演,不能解释他为什么这么拍。但能肯定的是,有争议对一部电影而言,绝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晨报记者 王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