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可-穆勒透露玄机:今年我想要不一样的战争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1:04  上海青年报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的前一天,威尼斯主席马可·穆勒接受采访,对今年的威尼斯作了一下“预览”,并确定了主基调。他表示:“威尼斯电影节好像一个地震仪,能检测到那些最新的影视潮流。今年,我们挑选的影片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尽量将战争同文化以及政治分开,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看待战争。”

  本报记者施庆实习生常轶群

  威尼斯是个检测仪

  如果穆勒的直觉准确的话,那么电影界仪表的指针将会为以开幕片《赎罪》为焦点的新动向而震颤。

  《赎罪》或许能够成为本次威尼斯电影节合适的主题。除了这部《赎罪》外,还有几部电影是讲述伊拉克战争所造成的影响的。

  “威尼斯电影节好像一个地震仪。它应该力争真实地转录下每一个小小的,但能够预示未来电影界地震的运动。”穆勒在周五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穆勒说这次电影节的排片表中反映了一种赎罪的意念,一种努力“从某种东西中挣脱,从一种生活方式中挣脱,从一个历史时刻中挣脱”的意念。

  用现实美学审视战争

  威尼斯向来喜欢战争题材的影片。穆勒表示这次也不例外:“我们今年挑选的影片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尽量将战争同文化以及政治分开,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看待战争。”

  这在今年的两部影片——布莱恩·德·帕尔玛导演的《节选修订》和保罗·哈吉斯导演的《伊兰之谷》体现得非常充分。前者讲述的是一个伊拉克冲突中美军士兵战斗的蒙太奇故事,主要聚焦于媒体报道这场战争的现代方式;后者则讲述了从伊拉克战场回来的一个士兵,却在和平中迷失自我的故事。两部影片都用完全不同的角度来审视战争这个题材。

  穆勒表示,从法国新浪潮开始的电影革命,已经将触角伸向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很难预测现在的电影人能否当此重任,但是很多导演已经开始尝试用现实美学来拍摄自己的电影。”

  穆勒最后透露,今年在威尼斯上映的竞赛和非竞赛影片总共57部,其中有22部来自竞赛单元。“至少,这些电影是勇敢尝试的先驱。”他说。

  华语影片闪亮威尼斯

  本届威尼斯中国元素颇多。据记者了解,除了入围竞赛单元的三部影片——《色,戒》《太阳照常升起》以及《救救我爱神》外,还包括非竞赛单元中贾樟柯的新片《无用》、吕乐的《小说》。另外,记者还在非竞赛单元中发现了杨紫琼的名字,她和肖恩·宾合演的新片《遥远的北方》也将在威尼斯首映。

  另据报道,杜琪峰的《神探》也据说在最后时刻入围竞赛单元。不过,记者尚未在官方公布的竞赛单员名单中看到该片的名字。也许是电影节方面希望给大家一个“惊喜”。

  ●链接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排片表

  (部分)

  ●8月29日

  开幕影片:《赎罪》

  导演:乔·怀特

  主演:凯拉·奈特利,詹姆斯(blog)·麦卡沃伊●8月30日《色,戒》

  导演:李安

  主演:梁朝伟(听歌)汤唯陈冲(blog)●8月31日《迈克尔·克莱顿》

  导演:托尼·吉尔罗伊

  主演:乔治·克鲁尼,蒂尔达·斯文顿,西德尼·波拉克●9月1日《伊兰之谷》

  导演:保罗·哈吉斯

  主演:汤米·李·琼斯查理兹·塞隆●9月2日《刺杀杰西·詹姆斯》

  导演:安德鲁·多米尼克

  主演:布拉德·皮特,卡西·阿弗莱克,山姆·夏普德●9月3日《无用》

  导演:贾樟柯

  主演:马可《穿越大吉岭》

  导演:韦斯·安德森

  主演:欧文·威尔逊,亚德里安·布洛迪《太阳照常升起》

  导演:姜文

  主演:姜文,陈冲,周韵房祖名(听歌,blog)黄秋生(听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