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语影人忙着赶集威尼斯 房祖名带足礼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6:50  都市快报
华语影人忙着赶集威尼斯房祖名带足礼服(图)
不知穿上“云锦”的周韵有何等旖旎

华语影人忙着赶集威尼斯房祖名带足礼服(图)
《赎罪》

  记者冯泽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昨晚正式拉开帷幕,身为“中国迷”的马克·穆勒,在他卸任电影节主席一职之前,彻彻底底地把威尼斯电影节75周年寿辰搞成了一个华语影人及华语电影的大联欢:李安《色,戒》姜文《太阳照常升起》、李康生的《帮帮我,爱神》、杜琪峰的《神探》四部华语电影入围正式竞赛单元,占去所有正式竞赛单元影片近20%的份额;在“地平线”单元,也有贾樟柯的《无用》、吕乐的《小说》和杜滨海的《伞》三部影片入围;另外,张艺谋成为本届评审团主席,将决定金狮奖的去向;去年拿到“地平线”单元大奖的刘杰则成为“未来金狮”单元评委;吴宇森监制陈奕利执导的《天堂口》成为闭幕影片;《集结号》等多部影片有意前往宣传……

  威尼斯电影节75周年华诞庆祝典礼即将拉开,各位华语影人也都从全世界各地开始往这个

意大利水城云集,颇有些熙熙攘攘赶集的味道。

  “太阳”照耀姜文 “云锦”辉映周韵

  费七年之力,始得一部《太阳照常升起》,姜文自是重视无比。在众多入围正式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主创中,他和已为他诞下一子的女朋友周韵是最为积极的一个,8月27日就双双赶赴威尼斯,为红地毯早早做起了准备。

  周韵自从确认为姜文的女朋友之后,此次是随姜文第一次以情侣身份亮相国外电影节,自然重视无比,穿什么衣服也就特别重要。

  之前传说著名的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将为周韵打造一套汉朝“金缕玉衣”,其实这是误传。昨天,劳伦斯·许郑重表示,周韵的礼服是一种寸布寸金的“南京云锦”。《红楼梦》中曾有描写,当时就已是非常珍贵的布料,现在更是国家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手艺几近失传。布料须合二人之力纯手工制作,在高5米、长7.8米的台子上,一人递线,一人编织,混杂了丝、孔雀羽线、金、银丝等天然材质,非常昂贵。

  劳伦斯说,用这么名贵的面料,不用设计得过于复杂,但求简洁,仅是面料到时候就会让周韵惊艳威尼斯。现在礼服的设计制作已经基本完成,至于到时周韵会如何旖旎高贵,红地毯上就可见分晓。

  陈冲(blog)两边都跑 祈祷获得惊喜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对于陈冲来说,特别幸运,因为备受关注的两部华语影片《色,戒》以及《太阳照常升起》陈冲都有出演。她在《色,戒》中出演易先生(梁朝伟(听歌)饰)的夫人,在《太阳照常升起》中则出演一位性感的医生。所以,虽然陈冲现在仍在浙江拍摄影片《十七》,但怎么着都会抽出空前往威尼斯。据了解,这日子就在明天。

  红地毯是不好走了,因为跟着哪一个剧组走都不合适,但是两部影片的首映以及发布会她则都会参加。两部影片的实力都非常强劲,应该总有一部会有所斩获,所以威尼斯对于陈冲来说,必有惊喜。

  成龙(听歌,blog)颇多鼓励 祖名带足礼服

  另外,《太阳照常升起》的主演之一房祖名(听歌,blog)也已经从香港赶赴威尼斯,有份争夺威尼斯影帝。老爸成龙高兴异常,给了他不少勉励。房祖名为此次威尼斯以及之后的多伦多电影节之行做好了准备,主要是带够衣服。据了解,在老妈林凤娇的指点下,房祖名足足带了6套礼服,以及两打纸内裤,准备可谓相当充分。

  另外,《天堂口》的主演舒淇将先行赶到威尼斯,出席红地毯。李安也将率领汤唯、梁朝伟以及王力宏(听歌)现身。不过凭借《神探》入围的杜琪峰则会晚些,9月4日才会出发,将同他一起现身的包括搭档韦家辉以及影片主演刘青云林熙蕾(blog)。身为评审团主席的张艺谋则早已向北京奥组委请假赶往威尼斯,进入到评审的紧张工作之中。在张艺谋带领下的评审团,将会给今年云集的华语影片以何样的评价,颇为值得期待。

  风向标

  主席穆勒透露玄机

  今年我想要

  不一样的战争片

  主席马可·穆勒在开幕前接受采访,对今年的威尼斯作了一下“预览”,并确定了主基调。他表示:“威尼斯电影节好像一个地震仪,能检测到那些最新的影视潮流。今年,我们挑选的影片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尽量将战争同文化以及政治分开,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看待战争。”

  威尼斯是个地震检测仪

  如果穆勒的直觉准确的话,那么电影界仪表的指针将会为以开幕片《赎罪》为焦点的新动向而震颤。

  《赎罪》或许能够成为本次威尼斯电影节合适的主题。除了《赎罪》外,还有几部电影是讲述伊拉克战争所造成的影响的。

  “威尼斯电影节好像一个地震仪。它应该力争真实地转录下每一个小小的、但能够预示未来电影界地震的运动。”穆勒说,这次电影节的排片表反映了一种赎罪的意念,一种努力“从某种东西中挣脱,从一种生活方式中挣脱,从一个历史时刻中挣脱”的意念。

  用现实美学来审视战争

  威尼斯向来喜欢战争题材的影片,穆勒表示这次也不例外,但会“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看待战争”。这在今年的两部影片——布莱恩·德·帕尔玛导演的《节选修订》和保罗·哈吉斯导演的《伊兰之谷》体现得非常充分。前者讲述了一个在伊拉克冲突中美军士兵战斗的蒙太奇故事,主要聚焦于媒体报道这场战争的现代方式;后者则讲述了从伊拉克战场回来的一个士兵,却在和平中迷失自我的故事。两部影片都用完全不同的角度来审视战争这个题材。

  穆勒表示,从法国新浪潮开始的电影革命,已经将触角伸向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很难预测现在的电影人能否当此重任,但是很多导演已经开始尝试用现实美学来拍摄自己的电影。”

  为同性恋题材增设“断背狮”奖

  经过4年时间的商讨后,威尼斯竞赛部分终于增设了“断背狮”大奖,该奖项主要表扬以同性恋为题材的电影。

  穆勒表示,此举并非是为了鼓励电影人制作第二部《断背山》,仅仅是想赞扬有关同性恋的作品。在本届威尼斯,大约有10-12部作品有机会争夺“断背狮”大奖。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