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赎罪》揭幕威尼斯 阐述英式爱情和希望(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7:25  新浪娱乐
《赎罪》揭幕威尼斯阐述英式爱情和希望(附图)

《赎罪》主演凯拉奈特莉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8月29日晚,英国影片《赎罪》拉开了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夺狮大战。

  才华横溢的英国导演乔-怀特的第二部剧情长片《赎罪》不仅拿到逐狮门票,同时又有幸为本届影展揭幕。35岁的乔-怀特由此也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最年轻的开幕式影片导演。

  虽然执导大银幕剧情长片乔-怀特还属新手,但是处女作《傲慢与偏见》就已获得奥斯卡最佳美术布景、最佳服装、最佳原创音乐和影后提名 ,对名著的成功改编使得乔-怀特的导演才华得到充分认可。这部影片包括音乐、美术、服装及主演等几乎全是全班创作人马,为其新作再次效力。

  探索爱情和改编名著,似乎是乔-怀特的一大嗜好。继《傲慢与偏见》中的经典爱情后,这一次,导演的野心聚焦在了伊安-迈克伊万(Ian McEwan) 颇有神秘色彩的畅销小说上。故事发生在1935年二战背景下的英国。妹妹布莱尼,姐姐西西丽亚和哥哥雷翁家境优越,在战争的阴影下,仍享受着优越的富家生活。然而,在一个夏日周末,聚会在维多利亚时代遗留下来的哥特式城堡的一家,却没有躲过燥热的天气和悲剧命运。

  13岁的布莱尼钟情写作,情窦初开的少女暗恋着家里佣人的儿子罗比。然而罗比却和布莱尼的姐姐西西丽亚炽热得相爱。布莱尼不经意看到的几个场景让她内心波涛骤起,带着妒忌和误解,布莱尼做假证将罗比送进了监狱。从此,改变了姐姐西西丽亚和罗比本可以幸福的一生。西西丽亚为此离家出走,罗比则在监狱服刑后远赴法国战场。长大成人的布莱尼对自己年少时犯下的错误悔恨不已,她成为修女在英国后方战场义务照顾战争伤员。然而,日常的繁重工作丝毫不能抵毁内心的负罪感。晚年后,成为作家功成名就的布莱尼将这一切,以自传的形式写成自己的封笔之作,以示赎罪。然后,年少时犯下的过错,在一辈子的歉疚中,真的可以获得谅解得到良心解脱吗?

  《赎罪》中,导演以城堡生活、战争、和战后为核心分成三大部分,每一部分从色彩到拍摄风格都不尽相同:第一部份中观众可以再次领略经典优美的英国田园风光,即便是作为整个故事的悲剧起源,也会让观众在不经意间体会一下英式幽默,伴而随之的是节奏感强烈甚至颇有悬念色彩的乐曲。剪辑和叙事同样可见导演的一番良苦用心,通过不同人的视角重复阐述同一事件的风格,很容易联想到对这一套技巧轻车熟路的加斯-范-桑特《大象》《迷幻公园》中的执导风格。影片第二部分则进入对战争的灰暗描述中,大场景的英国士兵海边撤退和超现实手笔值得关注。第三部分看似平静的叙事中充满暗喻,为影片出人意料的结尾真相打下伏笔。

  显而易见,爱情、 战争、 负罪、自责感,乔怀特想要展示的东西充满野心和哲学思辨。其中,悲剧制造者妹妹布莱尼的角色,最初设计是由凯拉-奈特丽演绎,最终后者却选择了演绎美丽中带一份野性,对爱情执着充满幻想却最终难逃悲剧命运的西西丽亚,布莱尼的扮演者则根据年龄段由肖丝-罗南 (Saoirse Ronan)、罗莫拉-加莱(Romola Garai) 和英国老派明星瓦内纱-雷德格拉芙(Vanessa Redgrave) 分别扮演13岁、18岁和老年时的角色。影片可以说是汇集了当今英国影坛最优秀的演员。尤其是瓦内纱-雷德格拉芙扮演的老年布莱尼,虽然仅在影片结尾短短出现,但是画龙点睛的老道表演,绝对值得一提。英国影坛另一名导安东尼-明格拉也在片中做了一把友情客串。

  影片媒体观摩场后,意大利媒体似乎被影片的长度所困绕,并没有表现出十足热情。的确,比起精彩的结尾和开头,表现战争的部分似乎有些冗长失控。但这些,同样不妨碍迷恋导演新作的记者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主创表达祝贺。主演之一的凯拉-奈特莉因为《加勒比海盗》中的精彩表演而被影迷们熟知 ,当她被记者问到在和《加勒比海盗中》中的奥兰多-布鲁姆和本片中的男一号詹姆斯-迈克阿瓦(James McAvoy)搭档时更喜欢拥抱何人时,很痛快地选择了詹姆斯-迈克阿瓦。

  被爱相连,被恐惧分离,又因为希望而救赎。这是《赎罪》在威尼斯影展的新闻手册封面上的宣传语,可以看作这部影片给我们的最终结论。刘敏 发自威尼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