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大导演的大世界 影片《12》的淋漓尽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6:39  新浪娱乐

  窦婉茹评金狮大热片《12》:俄罗斯借车臣孤儿亮出了伟大的良心

  1991年,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克哈尔克夫已凭借一部 Urga 斩获水城金狮。他执导的上一部剧情长片《希伯利亚的理发师》,要追溯到1998年。这一次,蛰影多年的老将重出江湖,多年积淀一朝爆发,我们这些小晚辈们,所能做的,就只能是爽快之余,将手掌拍痛。

  做为本届影展最后一部亮相的参赛影片,尼基塔-米克哈尔克夫执导的新作《12》是本届电影节的压轴好戏,和许多大师重出江湖的失手相比,《12》将会是电影史上的又一部经典之作,导演本人也在影片中倾情出演。在9月7日晚间的首映式上,观众的掌声落下又想起,再落下再想起,经久不息。被观众的热烈感动的电影大师双眼湿润,一次次面向放映大厅楼上楼下仰望他的观众致谢。

  影片是1957年美国导演sydney lumet的著名影片《12怒汉》的现代翻拍版。旧版影片由亨利-方达等主演,曾获得当年柏林金熊大奖。做为一部心理悲剧片,故事地点转移到今天的莫斯科。在一所学校健美室临时搭建的工作室内, 12名身份各异的普通人组成的评审团,需要对一个被指控杀害了养父的18岁男孩进行最后裁决,被害者是曾经参加车臣战斗并将这个孤儿收养的俄国军官。男孩有罪与否,将由12个评审员的投票决定命运。

  从最初一个人投无罪票对抗11个人,到其间几经反复,情形倒转,一个人投票有罪对抗11个人的无罪投票,12个审判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经历,自己对真相的探索和理解。 每个人依次陈述自己的独特经历时, 虽然导演刻意没有具体画面的展示,但完美的音乐和天才的表演,完全将观众带到栩栩如生的想象中。每一个人的经历,都在导演的镜头下,变成对人生的一段精彩总结和感悟。这是当代俄罗斯的众生百像,快镜头的切换,光线的变化调度,导演的娴熟指挥下, 在这个封闭的大房间内,导演通过12个人的经历和表现,展示的却是一个复杂丰满的大人生大世界。

  对人生对社会思辨这样沉重的主题,尼基塔-米克哈尔克夫却选择了轻松喜剧的形式展现,这是大师的大手笔,看完之后笑完之后,感觉到脑海中还有很多东西刚刚开始沉淀。

  和另一部充满人文关怀的影片《谷子和鲻鱼》并列,他们成为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具说服力的金狮角逐者。 (刘敏 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