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怒汉》:俄罗斯借车臣孤儿亮出了伟大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22:06  新浪娱乐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参赛片《十二怒汉》是1957年美国版本的翻拍,当年的美国版本很成功,是1957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该片“少数如何挑战多数”的思想精髓,也成为后世广为传颂的典范。

  美国版《十二怒汉》导演是悉尼·卢曼特,主演是亨利·方达,影片讲述的是陪审团12个成员中,持反对意见的一个人如果说服了其他十一个人,以一己之力扭转了整个方向,从而使正义伸张,一个人的命运也从此改变。美国版影片相当出色,在第30届奥斯卡奖上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三项提名,虽然最终输给了《桂河大桥》,但50年来光彩不灭,是影史不可磨灭之作。

  本届参赛片《十二怒汉》导演是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影片借用了同样的框架结构,典型的旧瓶新酒,却向人们生动展示了苏联解体后、面临民族矛盾的俄罗斯现实之创痛。

  影片开始,一个车臣少年被控杀害养父,两个证人指证,一个说在楼里听见了少年的喊声“我要杀了你!”,一个说在对面看见少年举刀。铁证看似如山。这时,12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评审团来给少年最后定罪。

  12个人嘻嘻哈哈,觉得是个容易的事,一开始有的弹琴,有的玩球,有的还吸毒。主席好容易叫大家坐下,说了一下案子的情况,让大家快办完正事,办完了好走。主席让大家举手。

  只有一个人没举,大家惊讶的望着他,意思是“这人怎么这么耽误事儿呢?”

  那个人忽然大梦初醒的问:我不知道你们在举什么?

  大家哈哈大笑,和他说了一下这个铁证如山的小案子。

  这个人听完了说,我还是不举手,因为我一旦举手,这个人就被我们这伙人就这么了结了,可是这背后是一个人的生命呢!

  大家收敛了笑容。这个人接着说:我看到了给这个孩子辩护的律师,他的眼神空洞,我觉得有疑问。

  他又接着说:我给你们讲一个故事,我当年很爱我的妻子,可是我们很穷,我找不到工作,又不想把专利卖给外国人,我妻子就打三份工,很辛苦,后来她受不了离开了我,我就开始酗酒,早上喝,中午喝,晚上喝,我喝的连死都不怕了,成天进出医院,身上都是伤,还自残,有一天我坐火车,火车上一堆乌烟瘴气叫骂的人,我醉醺醺臭烘烘的和这些人一起,这时候我看到对面坐着一个女人,领着一个五岁左右的小姑娘,小姑娘问这个女人,说对面那个男人是不是疯了,我听见这个女人说:他并没有疯,他只是非常非常的难过。

  十一个人都静悄悄的听这个人说话。

  这个人接着讲:后来我的专利卖了很多钱,我和这个女人结了婚。现在我们的儿子四岁了。我本该死在了阴沟里,可是这个女人,是她给了我一个机会。

  在静默中,这十一个人都明白了这个人在说什么。

  说服的过程是跌宕起伏峰回路转的,比分在一点一点的接近,在僵持到6:6的时候还有戏剧性的反复,就像生活中每一个普通的人都是伟大的演员,这12个人,有12个故事,有12个人格,车臣少年成了他们展示各自经历和良心的一个道具。

  他们审判的对象是个车臣孤儿,而车臣一直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伤痛,车臣人骁勇善战,车臣共和国境内以穆斯林族为主,信奉伊斯兰教,俄罗斯族只占少数,经过了1994、1999年两次正面冲突,2002年莫斯科大剧院800名观众遭车臣武装分子劫持,以及2004年车臣总统和俄高加索司令在庆典中被炸身亡,车臣饱受战争摧残,经济衰败,儿童更是最大的受害者。

  十二怒汉面对的是民族的创伤,面对的是人类对真相、真理和人道的责任,通过激烈的争论和征服他们终于意识到,“we come, we see, we judge.(我们来了,我们看见,我们下判断)”,这是一件多么沉重而严肃的事!

  十二怒汉来自不同的民族,其中有一个就来自高加索地区,所以当一个来自俄罗斯族的怒汉说这个车臣少年无知,又说高加索人就是没文化的时候,这个来自高加索的怒汉愤起反击:高加索人没文化?你敢说高加索人没文化?!我们高加索出了帕斯捷尔纳克!你敢说我们没文化?!

  他们又争论到了俄罗斯的现实,一个怒汉说:我们现在对什么都无所谓,把什么都当成一个笑话,活着是个笑话,死了是个笑话,战争是笑话,地震是笑话,5000万的孤儿我们也当成笑话。我们就不能不那么没心没肺的哈哈笑吗?就不能把哈哈笑变成微笑吗?我4、5岁的时候和奶奶在一起住,有一天她突然发病,跌倒了,我们叫了救护车,但救护车让我们等的就像“永远”那么长,我奶奶倒在地上非常痛苦,我不知道该怎么让她好受一点,就模仿我们当时的邻居,那个邻居平时总是能让奶奶发笑,我记得奶奶忍着巨大的痛苦,还对我露出了微笑,当她的尸体被抬走的时候,那个微笑还是留在她的脸上。我们对现实,为什么不能像我奶奶那样呢?

  他们争论到“事物的可能性”和“如何评价一个人”,一个犹太怒汉说,我爸爸当年英俊,一个女人爱上了他,那时候正是二战,我爸爸要去德国,那女人居然跟着他去,他们一起被关进了集中营,1953年他们被放出来,一起生了11个孩子。我知道了我妈妈也并不就是天使。

  他们争论到“如何对待一个法律机器下犯过失的人”,一个怒汉说:我叔叔是个善良的人,人人都爱他,可是有一天他生意失败,走投无路,就借了高利贷,他还不了,有一天就去打劫一个小店,警察围住了这个店,我叔叔吓坏了,要开枪,这时这群警察的头儿来了,他说我进去和这个人谈,我不带枪,大家都认为他疯了,他说服了我叔叔,我叔叔扔了枪,和他一起喝起了酒。我叔叔没有进监狱。这个警察拯救了他。

  他们在争论道义的同时,开始分析案件的疑点,他们检查了杀人凶器,演示案件的过程,从而推断案件的证词不成立,车臣孩子不可能杀他的养父,凶手另有其人。

  最后一轮举手投票,主席看到每个人都举手认同车臣孩子无罪。

  忽然主席说:你们忘了我还没举手呢,我也是十二个人中的一个。

  大家呆住了。

  主席说:其实我早就知道这孩子无罪,证人的证词有明显漏洞,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把这个孩子送进监狱,他也许能多活一阵,把这个孩子释放了,他出了法庭的门举目无亲,那些真的杀了他养父的人会找他来寻仇,他过不了多久就会暴尸街头。

  大家沉默了。出了法庭的门,就是可怕的现实。社会现实是他们无法左右的。

  突然一个怒汉说:那他要是在监狱里上吊了呢?

  主席犹豫了一下说:那就是他的命了。

  大家又开始为了孩子的前途和自己的义务争论了。

  争论完了,主席问: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们还愿意判这个孩子无罪吗?

  陆陆续续,十一只手都举了起来。

  主席看了看,也举起了手。

  无罪就是无罪的。

  孩子被无罪释放了。有人继续照顾这个孩子的生活。真正的凶手被通缉逮捕。

  影片在一次次掌声中结束,因为影片在正式结束前虚晃了二次,观众都以为是完了,长舒一口气,可是又开始了,又以为完,又开始了,所谓余音缭绕,经久不息。

  除了精彩的台词,影片中十二位男主角都有出色表现,十二怒汉构成了一个表现力极强的整体。通过这部影片,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向世界展露了他们在新游戏规则下对生命、对正义的思考,展露了他们对俄罗斯丰富的民族性的自豪感和深深的忧虑,展现了他们对现实的迷惘。

  从历史上看,苦难的俄罗斯有着多姿多彩的个性,人道起来像个圣人,霸道起来像个烂人,浪漫起来像个诗人;时而像个美丽的姑娘,时而像个醉酒的汉子,时而又是个仰望苍穹的哲学家。但众口一词的是,俄罗斯的艺术有着伟大的传统,从古典音乐、文学、戏剧、诗歌、舞蹈到电影,都达到过必须仰视的高度。如今,发展和彷徨中的俄罗斯用自己的一部改编电影《十二怒汉》,借着对一个车臣孤儿命运的审判,再次向世人展现了自己反省自身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一次,俄罗斯对着车臣孤儿亮出了自己的良心,为自己苦难的民族洒下一行热泪。

  窦婉茹 9月8日发自威尼斯电影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