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威尼斯献媚好莱坞商业片两面不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0:5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威尼斯献媚好莱坞商业片两面不讨好
最佳新人奖:阿弗西娅·埃尔奇

新快报:威尼斯献媚好莱坞商业片两面不讨好
最佳导演:布赖恩·德·帕尔玛

新快报:威尼斯献媚好莱坞商业片两面不讨好
75周年金狮奖:贝尔纳多

新快报:威尼斯献媚好莱坞商业片两面不讨好
荣誉金狮奖: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blog)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快报记者 谢培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终于落下帷幕,和华语电影人的全力以赴相比,好莱坞的大明星们好像有些若即若离,尽管电影节最后将最佳男女演员分别给予了《神枪手之死》中的布拉德·皮特和《我不在那里》中的凯特·布兰切特,但获得的只是布拉德·皮特发来的短信感言。

  早在公布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入选电影时,便有媒体质疑威尼斯不再选择艺术,而是向强大的好莱坞商业电影屈服,23部参赛片中美国影片有8部,开幕片《救赎》为英美合拍片。而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除了贾樟柯拿下金狮,影帝、影后、最佳编剧、艺术贡献全归好莱坞,而今年交出的名单同样"美国化",就连获得最佳影片的《色,戒》,也有影评人认为李安其实是好莱坞的一份子。

  影帝影后都不领奖

  美国导演布赖恩·德·帕尔玛凭反战电影《节选修订》获封最佳导演,评审团特别奖则由法国片《种子与骡子》和美国电影《我不在这里》平分,凯特·布兰切特更凭在《我不在这里》中反串鲍勃·迪伦,大热挫败汤唯封最佳女主角,没有出席的她由同片拍档希思·莱吉尔代领奖。布拉德·皮特爆冷凭《刺杀神枪侠》封影帝,他也未出席,由电影公司人员代领,在致谢信中皮特表示对获奖感到吃惊,并感叹威尼斯带给他与别不同的回忆。

  有媒体就指出,获得威尼斯的影帝影后,对好莱坞演员来说根本没那么大吸引力。奥斯卡影帝能立即身价倍增,而去年拿了威尼斯影帝的本·阿弗莱克,至今还是星途黯淡。

  除此之外,评审团特别奖的两部获奖影片中的《我不在这里》,这部以鲍勃·迪伦为原型的传记片,如同一部美国六七十年代流行文化史,可是它感动了无数来自中国、意大利、德国,甚至日本的观众。有媒体表示,美国文化成为地球的主流文化,就本届威尼斯的得奖结果来看,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大呼“Surprised?”

  有记者在现场听到,在影帝被宣布为皮特时,意大利记者嚷着:“No,not Brad,Cassey”(不是布莱德,是凯西;凯西·阿弗莱克是《刺杀神枪侠》的另一主演)。当天早晨在意大利十大媒体的预测中,有六位预测的是汤米·李·琼斯

  这样的结果不容易让媒体和影评人信服,导致很多记者在颁奖礼结束后打招呼的句子都是“Surprised?”(惊到没?)。这倒并不是说获奖者都是多么糟糕的电影、导演和演员,选出来的作品都很优秀,只是商业电影的优秀与习惯了艺术影展口味的影评人之间有着很大的差距。

  献媚好莱坞两面不讨好

  放在威尼斯面前的只有更艺术和更商业两个选择,威尼斯显然也只能是选择后者。然而,选择了后者的威尼斯真的能改变它尴尬的地位吗?

  从颁奖礼当晚的情况来看,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收获了关注度,并没有迎来广泛意义上的尊重。今天的这份奖单,惟一的筹码可能在于,能为它树立起向好莱坞敞开大门的形象。但这很可能是一条不归路,它主动让出了艺术电影的地盘,只会让全世界的艺术片更加对戛纳趋之若鹜。

  而已经迈向好莱坞的步伐是不能停止的,可威尼斯如果不能为片商提供便利的服务和畅通的渠道,仅仅靠几个奖项的授予,对好莱坞工业的吸引力能有几成?我们从今天的颁奖典礼上已经看到这条不归路,我们等着看明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怎么继续往下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