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美票房综述:《生化危机3》实施灭绝(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4:51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生化危机3》实施灭绝(附图)

《生化危机3》海报里居然藏着热剧《赌城风云》的广告!


  20世纪90年代于“次时代大战”中成为PS阵营第一个百万销量大作的《生化危机》(可怜的SS……),在移植大银幕五年后,终于圆满完成了系列三部曲。尽管特效水平不算过硬、演员阵容不算强大,但《生化危机3:劫后余生》(Resident Evil: Extinction)仍轻松取胜,想来势必能让无数游戏粉丝体会到“有始有终”的欣慰感。当然,不排除利欲熏心的制作公司他日厚颜无耻地变卦,再次制作续集。

  北美大盘在《生化危机3》的带动下飙升约25个百分点,Top 12的总和在8000万美元左右。该数据比9月份第三周历史同期最高的2003年《黑夜传说1》首映周末低约1000万$,较之近两年《空中危机》《蠢蛋搞怪秀2》问鼎时的整体走势亦存在一定差距,“秋季不景气的窘况与暑期火爆的温度成反比”的规律得以再度印证。

  另外,继因收购梦工厂而尝尽甜头的派拉蒙公司改写纪录之后,索尼和华纳兄弟也在上星期刷新历史。单家电影公司在年内最快突破10亿$票房总额的纪录,此前由2002年借《蜘蛛侠》威震四方的索尼保持,为192天(2002年1月1日至2002年7月11日);派拉蒙则于今年的7月8日将最好成绩提速至189天。而在9月11日、12日,索尼和华纳兄弟分别以第八、第九名打进本序列的影史Top 10榜单(254天、255天)。前者已是既1997年、2002年、2004年、2006年之后的第五次进榜,不愧为春季发售有声有色的索尼;后者则是初来乍到,足见今年的《斯巴达300勇士》《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两部大作为华纳立下的汗马功劳。

  暑期盘点因故暂停一周,下星期为您盘点总票房排名。

    一、北美票房榜
    二、冠军《生化危机3:劫后余生》评介:游戏改编三部曲艰难奏罢
    三、奥斯卡战线:《荒野生存》、《刺杀神枪侠》、《简·奥斯汀书友会》
    四、新片《幸运库克》、《大学新生》及其他影片的票房情况
    五、下周预告

  一、北美票房榜(2007年9月21日—9月23日)数字单位:万$
       片名       公司    本周 累计
  01 《生化危机3》     索尼屏珍    2400 2400
  02 《幸运库克》      狮门     1400 1400
  03 《勇敢者》       华纳兄弟   743 2512
  04 《决斗犹马镇》     狮门     635 3791
  05 《巨塔杀机》      焦点     575  655
  06 《大学新生》      环球     532  532
  07 《伍德考克先生》    新线     498 1570
  08 《超级坏》       索尼     310 11617
  09 《谍影重重3》      环球     279 22016
  10 《龙之战》       自由风尚   251  844

  二、冠军《生化危机3:劫后余生》评介:游戏改编三部曲艰难奏罢

  本周的票房冠军《生化危机3:劫后余生》(Resident Evil: Extinction)在2828家影院内以单馆近8500$的平均成绩收割2400万$左右的首映果实,无论亩产值抑或总产量均比之前两部来得丰硕,可喜可贺。周二凌晨的最终统计数字出炉后虽可能面临调整:现阶段2400万$的估算值位居影史9月首映序列的历代第六位(逊于《甜蜜的亚拉巴马》、《尖峰时刻1》、《驱魔》、《蠢蛋搞怪秀2》、《空中危机》)、影史“游戏改编电影”首映序列的历代第三位(仅次于《古墓丽影1》、《宠物小精灵电影版》)、影史“僵尸电影”首映系列的历代第二位(仅次于《僵尸的黎明》)。

  无论上述的哪项排名都存在一个共同点,即该序列的电影普遍存在“首映票房在最终收益中占较大比重”的倾向——换言之,9月份公映的电影、游戏改编电影、僵尸电影都不属于“长线营销型”作品。这点无论是从《生化危机》前两集平均62.3%的次周跌幅,还是从《生化危机3:劫后余生》亮相三天“周五>周六>周日”的销售曲线,均可见一斑,由是《生化3》下星期跳水减价的清仓场面可想而知。目测一下最终的产值约在5500万$上下,能超越第二部的5100万$便十分称心;一旦人品爆发到6000万$,则会实现僵尸电影序列的“改朝换代”,将目前的状元《僵尸的黎明》甩在身后(5900万$)。

  再来看影片的口碑。被伞公司秘密监禁的“试验品”艾丽斯终于趁僵尸病毒全面扩散的大乱局势成功出逃,在沙漠地带与两位昔日战友组队抵抗僵尸乌鸦等各色感染生物的艾丽斯一行人发现,整座城市已在病毒的侵袭下全面沦陷……。虽然是原创的故事,但平素不待见游戏改编电影的各大机构还是板起了脸:

  “电影式的恐怖与兴奋所剩无几!”、“拍成这样还硬要搬上银幕,只能解释为制作方有‘三部曲强迫症’”、“别以为我们没玩过PS2,娱乐性比游戏差太远了!”、“幸亏凌厉的剪辑还制造出一些速度感,否则看完电影观众也差不多愚钝成丧尸了!”……,媒体综评43分(Yahoo方面未统计、烂番茄网站新鲜度27%),可见不设置媒体首映场次到底还是有原因的。

  三、奥斯卡战线:《荒野生存》、《刺杀神枪侠》、《简·奥斯汀书友会》

北美票房综述:《生化危机3》实施灭绝(附图)

《荒野生存》:西恩·潘总算找对了当导演的感觉

北美票房综述:《生化危机3》实施灭绝(附图)

《刺杀神枪侠》:皮特的“奥运”酷似去年的“水城影帝”阿弗雷克……

  三部奥斯卡系作品的点映情况以《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为最佳,4家院线的平均值竟高达51000$,可见美国观众对真实发生的“回归自然悲剧”的浓厚兴趣。刚刚在威尼斯电影节载誉而归的《刺杀神枪侠》(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虽有布拉德·皮特挂帅却只在5家电影院收获29000$左右的平均成绩,稍嫌未及预期。而被寄予厚望的《简·奥斯汀书友会》(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仅于25家院线平均进账6400$的中低水准,难免令人失望。

  从沙漠向着寒冷的阿拉斯加进发的反社会青年,食物中毒之后冻死在寒冷的拖车上,西恩·潘导演奉献的这出《荒野生存》的悲剧获得北美媒体的一致好评。“角色同观众展开心与心的倾诉、沟通,使作品充满富于煽动性的共鸣”、“人物刻画的技巧极端出众,洗练通达不着痕迹”、“缜密的剧本构成、想象力四溢的孤独的优雅、诗一般的画面”、“将荒野的雄壮与恐怖完美再现的诱人映像”、“西恩·潘生涯迄今最棒的执导作品”、“群像演技整体鲜有瑕疵,但一些不必要的慢镜头、长镜头加大了表演难度,使男主角的部分肢体语言和表情看起来略带匠气与说教意味”……,《娱乐周刊》、《村之声》两家权威赠与最高分。考虑到知名度与话题性,这部媒体综评76分的影片(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86%)有望助西恩·潘顺利晋级最佳导演战线的热门人选。

  讲述西部往事的《刺杀神枪侠》稍逊《荒野生存》,获得68分的肯定(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69%)。“立体地展示出传奇人物悲剧性的一生”、“全篇笼罩着苍凉的诗情与豪迈的画意”、“让人内心翻涌的摄影无疑是一等品,对上世纪中叶西部片全盛时代的怀念竟油然而生”、“两位关键人物布拉德·皮特与凯希·阿弗雷克,前者将狂野的偶像气质游刃有余地注入剧中,后者则用纤细的演技确保了故事的说服力并控制住导演几乎无暇顾及的剧情节奏”……。可惜否定派并不在少数:“无意义地加长时间”、“相似场景反反复复”、“威尼斯影帝应该感谢评委们对英语的无知,以他为首,各位的西部口音糟糕透顶!”。正反双方惟有一件事异口同声:“同为西部片,《刺杀神枪侠》逊色于两周前的《决斗犹马镇》”——这无疑使布拉德·皮特的奥斯卡征途坎坷起来。

  “学院会员最爱的女作家”简·奥斯汀从代表著作到生平事迹都已被好莱坞拍遍,于是展示当代读者怎样受其文字影响的《简·奥斯汀书友会》成为“简电影”的新增长点。63分的媒体综评比之《刺杀神枪侠》再降一个台阶(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61%)。“小感伤、小温情、小幽默,并无特异之处”、“稍微散乱的群像人设被出类拔萃的实力派演员挽救”、“休·丹西和艾米莉·布兰特的表演余味无穷”……。但是,“可以看出影片的出发点本来是《时时刻刻》,但试图网罗方方面面的复杂枝蔓让本片的深刻程度一降再降,险些沦落到超级肥皂剧《夜幕》的水准”,看样子蛇足还真不少。

  四、新片《幸运库克》、《大学新生》及其他影片的票房情况

北美票房综述:《生化危机3》实施灭绝(附图)

《幸运库克》:“残留金酸梅奖历史的名作”!

  《决斗犹马镇》重振士气的狮门公司再接再厉,趁热送出了《幸运库克》(Good Luck Chuck),该片在2612家院线以5300$的平均数据首映周末攫金1400万$——应该说对一部低成本的爱情喜剧而言,成绩可圈可点。与己分手之后各位前女友无差别地迅速邂逅真命天子并火速步入婚姻殿堂,这使玩世不恭的单身贵族青年开始思考爱情的真正含义,恰逢此时,萍水相逢的天赐佳丽让他触电般地一见钟情……。

  很遗憾,与影片皆大欢喜的结尾呈两极格局的超低综合分——20!——不啻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剧(Yahoo方面为D!烂番茄网站新鲜度3%!!!),《幸运库克》这艘蹩脚的破船顷刻被舆论的鱼雷击沉。“应该抖料的设定一律未激活!”、“庸俗迟钝的冷笑话使本已冰天雪地的故事更加让人胆寒”、“愚弱的情节有一种剥夺五感的麻痹功能!”、“用金酸梅来对应奥斯卡,《无间道风云》的马丁·斯卡塞斯如果值一座小金人,本片导演能让杰西卡·阿尔巴这么辣的一件尤物无趣得形同虚设的‘才华’,应该抱走一打烂酸梅!”……,《巴尔的摩太阳报》、《波士顿环球报》、《首映》、《纽约时报》、《芝加哥论坛报》、《芝加哥太阳报》、《旧金山纪事报》、《西雅图邮迅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齐刷刷提交0分,极度壮观。

  以《白雪公主》为母本,与七位被其他同学厌恶的男生和睦相处的《大学新生》美少女的奋斗故事,在2104家院线的中等放映面积内,仅圈进530余万$的首映票房,单家2500$的数字不可不谓惨淡。“扁平的角色与无病呻吟的笑料无疑是最大败因!”、“连阿甘也会看得乏味的剧本,不自然得令人发毛、不可信得教人过敏”、“喜剧细胞从头到脚的阿曼达·拜因斯被无情地浪费……”,媒体综评44分(Yahoo方面为C,烂番茄网站新鲜度38%)。

  迫于时间关系本周其他影片的票房情况只讲两条。一是由维果·莫滕森和娜奥米·瓦茨主演、大卫·柯南伯格巨匠执导的犯罪黑帮片《巨塔杀机》本周扩映——在追加1389家影院后,位次由上星期的第21名跃居至如今的榜单第五,但单馆平均值刹那缩水为4000$的骤冷表现惹人失望。另一方面,开始上映IMAX版的《变形金刚》未如事前各界预期的那样猛杀回马枪,140万$的收益只比上周增长了约195%而已,对迄今已3.13亿$的大盘并无显著推进作用,超越同门师兄《怪物史莱克3》的希望似乎有些渺茫。

  五、下周预告

  票房系:

  1、迪斯尼的家庭喜剧《比赛计划》(The Game Plan);

  2、环球的“反恐”惊悚片《改朝换代》(The Kingdom);

  3、米高梅的浪漫小品群像戏《爱情盛宴》(Feast of Love) 。

  奥斯卡系:

  1、李安先生的第二尊金狮《色,戒》(Lust, Caution);

  2、揭示人口贩卖与地下色情两大黑道内幕的《血腥人犯》(Trade);

  3、“印度阿三版《阳光小美女》《穿越大吉岭》(The Darjeeling Limited)。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