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 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1:20  新浪娱乐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金民俊黑色西装亮相 余男褐色旗袍显气质 李正镇亮相红毯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老牌制作人明介南 导演李昌东 老牌女星金素善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第12届釜山影展华彩落幕五大看点全揭秘(组图)
老牌演员金希拉 文素利夫妇任主持 釜山电影节闭幕影片导演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釜山走过其一轮年岁,终于成为亚洲电影节最大和最有特色的一个。釜山坚称其不会步欧洲三大后尘,让明星的光辉抹煞制作人的光芒,也不会为图更大的知名度而放弃其坚守的独立。本届釜山电影节上,论演员大奖和影片大奖,余男(blog)和《轨道》及《红色康拜因》等均有收获。

  看点一:一线明星不捧场釜山 评委成最大腕

  釜山电影节星光黯淡,在趣味性上可能显得不够,不能够完全激起粉丝的热情,开幕礼一线明星缺席,闭幕礼明星寥寥,使得去做评委的余男成为当场最受瞩目的女星。

  纵观釜山电影节整个过程,评委是最大腕的明星,戛纳新科

状元罗马尼亚导演孟鸠、韩国名导李沧东与柏林金熊影片的女主角余男,此铁三角但凡出现,必然是镁光灯追随的焦点。除评委是常客外,参展或参赛影片的主角必然到场。

  粉丝最支持明星:韩国本土女星宋慧乔、日本男星木村拓哉

  宋慧乔和木村拓哉收获全程粉丝最强烈的尖叫声。

  最繁忙明星:余男和金东虎

  余男在本届釜山电影节上,有三种身份:其一是其本职女演员,其二是评委,其三是获奖者。余男随影片《图雅的婚事》与观众交流,在亚洲明星峰会上受封为“亚洲顶级巨星”,又给十部入围新浪潮单元的影片评定等级授予奖项。她出席了釜山电影节举办的多个官方PARTY,以其波希米亚的着装、淡定的姿态、流利的英文和发文获众人赞许。

  电影节主席金东虎出现在每个重要活动的开场,拖着其老迈的身体力行地宣传釜山电影节。因釜山电影节在推动世界文化交流做出孜孜不倦的努力,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费里尼奖章”,金东虎领奖不辱其使命。

  看点二:电影扶植计划--新浪潮和PPP双剑合璧

  据熟知各大电影节的崔子恩老师介绍,在他看来,釜山一直坚持其扶植新电影和新导演的特色,不往大而全的方向走,不往戛纳的权威与荣耀以及威尼斯的亲民和艺术路线走。

  本届釜山电影节延续其以往特点,新浪潮以及PPP计划可谓双剑合璧。

  本届新浪潮十部作品,有三部中国影片入围,分别为有《绿洲》风格的“残疾青年爱情故事”金光浩的《轨道》(中韩合拍片),具有新现实主义风格的描述父子情的由蔡尚君执导的影片《红色康拜因》,由潘剑林执导在影片样式上有所革新的《夜未央》。此三部作品为三位导演的处女作,但三位在做导演前并非圈外人。金光浩是延边电视台专题及电视剧制作编导,蔡尚君为第六代导演张杨的编剧核心,创作过《爱情麻辣烫》、《洗澡》《向日葵》等,潘剑林是贾樟柯多部电影的制片。《轨道》因从纪录片积累的人物和生命体验使其成色尤佳,因风格写实和故事细腻受评委肯定。《红色康拜因》因伦理情受到影评人的一致认可。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讨论信仰的台湾影片《流浪神狗人》只在颁奖礼现场受口头表扬,未得任何奖项。而在新加坡票房奇好的歌舞片《881》毫无斩获。

  今年时逢PPP计划十周年,曾受其资助多次的中国导演王小帅、李康生、刁亦男、余伟国等都来到现场捧场其十周年纪念PARTY,并将项目带到釜山吸纳资金。王小帅更是凭借其有自传色彩的影片计划《我11岁》获得PPP2万美金的资助。《我11岁》由王小帅改编自其亲身经历,剧本10年前成形,讲述11岁的小男孩亲历的杀人事件,因仇恨杀人的男人被正法的故事。其制片伊莎对中国电影和中国导演相当熟悉,是将多部第六代导演的作品带到世界的幕后推手。她在中法电影的互相交流上功不可没。

  PPP计划(PusanPromotionPlan)即釜山电影节亚洲电影资助计划在中国第六代导演发展初期给予过其很大的资金资助。中国导演章明、贾樟柯、张律与李康生都曾受惠于该计划。

  看点三:亚洲最大市场 让电影得以良性循环

  我们在PARTY上偶遇李安的弟弟李岗与其夫人陈焕华,这一次二人不是做为李安的发言人而是做为发行商参与釜山影展。他们欲寻找品质好的独立电影回台湾放映。从他们的讲述里得知台湾电影行销相当艰难,玩得战术和段位都比较高级。釜山电影节为他们提供一个机会,有可能寻找到他们理想中的卖钱的而又好成色的影片。因他们与导演以及大小公司均有合作,因此他们很少跑影展自己选片,而釜山能够迎来他们二人足见其市场魅力之大。

  本届电影节市场自8日开幕,11日闭幕。各国片商、制片人、导演蜂拥而至。

  看点四:杨德昌纪念

  去年的年度亚洲电影人大奖颁给了发掘新导演的刘德华(听歌),今年是仙逝的杨德昌。我们一方面为中国电影人在亚洲范围内受到尊敬开心,一方面为杨德昌导演的过世伤心。他的遗孀彭铠立携他们的幼子来到颁奖礼现场,让孩子替父亲留下手印,永存釜山历史。当大银幕上那些温暖的片段一一闪过,我们内心涌动的不仅是对杨德昌的追忆还有对台湾电影新浪潮的追忆。

  虽然侯孝贤(同辈)与李康生(后辈)都相继来到釜山,却均错过了杨德昌的纪念晚会上。

  亮点五:《集结号》开场 釜山为其哭泣

  《集结号》揭幕釜山影展,算是中国媒体报道的重头。《集结号》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感人,因此都把釜山电影节开幕礼上的那场雨看做是釜山城的动容之泪。华谊兄弟的老板携《集结号》主演张涵予(blog)邓超(blog)袁文康(blog)、汤嬿等走过红毯时,给我们的感觉和韩国最当红组合一样夺目。

  因《集结号》受到釜山影迷的喜爱,开幕礼酒会上的冯小刚与张涵予等被重重包围要求签名与合影,享受的是巨星待遇。而之后冯小刚与郭京泽二人的对话,也受到影迷追捧。

  釜山电影节又将迎来又一个十二年,它在独立性、艺术性以及开拓市场与电影人交流诸多方面均有良好做为。影展本质为欢聚一堂的电影盛宴,只因每况愈下的电影工业,在欣欣向荣的电影节上掩盖了这一可悲。我们一方面为釜山的成绩与坚守感到开心,一方面为影展结束后电影市场的举步维艰感到忧心。赵静 刘婷 发自釜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