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罢工真人秀今“上演” 好莱坞编剧甩笔杆不干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4:48  新闻午报

  由于美国编剧协会与美国电视电影制片人协会之间的谈判破裂,一直抗议报酬过低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的编剧们终于爆发,正式宣布将在当地时间本周一上演好莱坞20年来最大的罢工潮。

  编剧协会一致通过罢工

  上周五,美国编剧协会通过不计名投票,一致同意在当地时间中午12:01分开始罢工,除非制片人协会能让编剧从录像带、脱口秀或者网络流传等销售领域分得一杯羹。据统计,今年,美国消费者用于购买DVD的花费是1640万美元。与之相对应的,制作公司在网络上出售电影的收益为1.58亿美元,电视剧集在网络上的盈利数字为1.94亿美元。但制作公司仍在辩解现在就确定他们提供给互联网、手机、iPods以及其他移动设备娱乐服务可以获得的收益的具体数字还为时尚早。电视编剧布莱斯.札贝尔表示:“每个人都知道,一张DVD能卖多少钱,而一个编剧只能获得4到5分的收入。我们现在只要8分,他们却认为这不可容忍。”美国编剧协会(西部地区)会长派屈克.维隆表示:“工作室的态度很明确,他们宁肯让好莱坞关门也不想达成一个公平合理的交易。”

  此前,制片人协会会长尼克.康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编剧的罢工是非常仓促和不负责任的。制片人认为,可能在其他领域能达成协议,但是增加DVD和网络销售的负担是毫无意义的。去年,编剧协会(西部地区)的成员从DVD销售中,共得到5600万美元的收入。”

  罢工日期确定后,当地时间周六,各个地区罢工的负责人分成两拨在洛杉矶和纽约聚集,商议了罢工的具体细节;目前,这些细节暂时处于保密状态。

  事实上,编剧协会和制片人协会的磋商从7月份就开始了,因为无法达成共识,联邦调停员上周也参与进来。编剧协会和制片人协会都表示将于当地时间4日和联邦调解人会谈,为避免罢工做出最后的努力。美国编剧协会一方的谈判代表约翰.鲍曼说:“虽然我会尽最大努力把双方的损失降至最低,但我确实对这个斡旋不抱什么希望。”

  经济损失难以估量

  如果罢工爆发,首先遭殃的就是夜间谈判节目,为了应对编剧罢工带来的“饥荒”,美国各大电视台目前正在紧急筹备各类脱口秀谈话节目,甚至部分过期的谈话节目也将被拿出来重播。当地时间下周一开始,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今夜秀》节目就将进行重播,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大卫.莱特曼深夜秀》也将于当地时间下周五重新播出。美国喜剧中心频道透露,《乔恩.斯图尔特每日秀》和《科尔伯特报告》这两档节目也可能沦为和《今夜秀》一样的下场。

  罢工不会马上影响到电影和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大部分工作室已经积存了很多电影和电视剧本,这能让他们撑到明年年初。真正的受难者将是各大电视台。由于很多电视连续剧都是边写边拍,编剧一旦罢工,续集将无以为继。比如到目前为止,福克斯电视台的《24小时》第7季才写好一点点;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英雄》不但取消了其衍生剧《英雄:起源》的拍摄计划,《英雄》第二季也将在12月3日草草收场。

  经济学家表示,罢工对经济上的冲击是难以估计的,因为不是所有的节目将马上陷入停工。洛杉矶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杰克.卡瑟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好莱坞娱乐产业每年的利润是300亿美元,照此计算,好莱坞编剧集体罢工给好莱坞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天将高达8000万美元,堪称天文数字。杰克.卡瑟尔说,一旦罢工真正开始,就不知道要到哪一天才能收场,“这将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汪海燕编译

  好莱坞罢工多

  好莱坞电影入侵全球,在好莱坞工作的人也不好“招惹”,近几十年来发生过不少次罢工活动。

  -1960年,编剧协会(WGA)针对影院内播放的影片在电视上播映,要求制片方给予附加酬金。1960年1月16日至6月15日,WGA5个月的罢工换来新的6年合约,设立了事实调查委员会,确立计算国内外节目重播版权费用方案,费用不低于4%。

  -1973年,WGA的罢工得到了健康保险基金及追加市场报酬,还设立新条款,其他类作者同样可获得雇佣。

  -1980年7月,银幕演员工会(SAG)成员同美国电视广播艺人联盟(AFTRA)、北美音乐家联盟一同罢工,抵制当年艾美奖。52名获提名的演员只有一人出席颁奖。罢工要求签订新合约,在最少薪水上增加32.25%,在付费电视上播出的电影要求分得4.5%的利润。罢工持续到10月25日。

  -1988年,WGA从3月7日至8月7日5个月的罢工成为好莱坞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编剧要求制片方从家庭录影带收益中支付附加酬金,2000名编剧在各地示威游行,造成娱乐业近5亿美元经济损失。

  -2000年,SAG成员不满广告费用罢工,SAG还连同AFTRA审查内部成员有谁在罢工期间仍继续工作,伊丽莎白.赫丽和泰格.伍兹就因私拍广告各被罚款10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