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乌玛-瑟曼电影圈打拼二十多年 迎来好年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9:45  外滩画报
乌玛-瑟曼电影圈打拼二十多年迎来好年头(图)

乌玛-瑟曼

乌玛-瑟曼电影圈打拼二十多年迎来好年头(图)

乌玛-瑟曼

  上周,乌玛·瑟曼在奥斯陆主持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好莱坞式的诺贝尔和平奖晚会。美貌兼智慧的瑟曼,成功后选择在小众电影圈打拼。在经历了两段婚姻后,她带着两个孩子度日。如今从爱情创痛中走出的瑟曼,与瑞士金融家Arki Busson如胶似漆。

  很少人像乌玛·瑟曼这般幸运,兼具美貌和智慧的她,还是小女孩时就知道自己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演员。她成功了,却在成功之后选择辛苦地在小众电影圈打拼。

  比起爱电影,乌玛更爱生活。两段婚姻的失败并没让她对爱情和家庭胆怯。12月11日,37岁的乌玛出现在奥斯陆诺贝尔和平奖的晚会上,和凯文·史派西搭档主持,开启了这场群星熠熠的好莱坞式庆典。尽管凯丽·米洛、艾莉西亚·基斯接连上台献歌,但在一个人的眼中,乌玛才是台上唯一的明星—看到瑞士金融家Arki Busson在台下含情脉脉望着女友的眼神,你就会明白,爱情,不管在人生的哪个十年中,都不算晚。

  娱乐圈最另类的美少女

  很少人像乌玛·瑟曼这般幸运,还是小女孩的时代,她就知道自己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演员。她美丽的名模母亲正是尝遍娱乐圈苦涩才转行当了心理治疗师,她百般劝说女儿应该选择一个更实际点的梦想,但乌玛从没动摇过。

  16岁那年,乌玛美丽的面孔和高挑的身材果真上了大银幕。可她却从未对自己的美貌感到骄傲过。“妈妈总是对我说,不管你现在多美,将来你总会越来越丑的。千万不能靠自己的美貌吃饭,因为脸蛋最靠不住。我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人,我一直都只是个‘第二眼美女’”。乌玛惊人的清晰逻辑显然继承自她的学者父亲,这样一个才子佳人的爱情结晶,生长于这样一个“往来无白丁”的名流之家,乌玛是娱乐圈最另类的小孩,因为她太高智,又太懂事。

  乌玛也曾尝试母亲走过的名模之路,但是没多久,好莱坞就向她敞开了怀抱。1986年,她变身诞生自贝壳中的维纳斯,一个多么好的隐喻。不过,她的这部处女作《终极天将》只是一个序曲,真正让好莱坞惊艳于这个眼神中藏着一丝妖媚的高个子女孩的是1988年的《危险关系》。在英国导演史蒂文·弗里尔斯执导的这部华美绝伦的艳情史诗片中,含苞待放的少女乌玛,在风流浪子约翰·马尔科维奇的调教下成了“巴黎生活最奢靡的荡妇”。好莱坞为她的美貌着迷,可她却很不开心。“那时我阅历不深,涉足娱乐圈的头几年我很灰心丧气。”乌玛回顾那段青涩岁月时说。直到1990年主演了那部褒贬不一、充满争议的情色电影《情迷六月花》,在菲利普·考夫曼的这部作品中,乌玛饰演的是作家亨利·米勒的妻子琼。乌玛说,作为一个演员,直到这时她才真正“觉醒”了。

  终于找到比演戏更重要的事“十来岁时,人们总是跟你说,‘悠着点儿,等你二十多岁时,你的事业未必还像现在这么顺风顺水。’所以,刚刚尝到点甜头的我,总是谨小慎微地逃走。突然,你的事业又出现了一个转机,这时人们又跑来警告你说,‘抓紧点儿,不然到你三十来岁时,好运就用完啦!’所以,生小孩是一个大忌。我的经纪人就老是对我说,‘生孩子?那敢情好啊,不过现在,你想都别想!’”乌玛笑着说,“这些人真是吵死了。”在她看来,十来岁也好,二十来岁也好,三十来岁甚至未来的四十来岁,没有哪个十年是注定“悲惨”的。所以,除了电影,乌玛的人生经历也异常丰富。

  19岁那年,她在伦敦遇到了比她大12岁的加里·奥德曼。还没远离少女期的乌玛,深深为这个比自己矮半个头的成熟英国男人着迷。20岁生日才过没多久,她就甩了当时的导演男友,同这个男人闪电结婚,然而,两年仓促的婚姻生活之后,聚少离多的他们终于还是以分手收场。但不管怎样,即使是在多年以后,在乌玛心中,加里始终是她第一个真正全心全意爱上的人。之后,据说她先后谈过几任男朋友,其中还包括大她21岁的理查·基尔。真也好,假也好,娱乐圈的爱情总是那么扑朔迷离。对美女而言尤其如此。

  28岁那年,她决定再次走进婚姻的殿堂。正如大家都知道的,对象并不是前录像带店员,而是比她还小几个月的伊桑·霍克,好莱坞最当红的文艺青年。风流才子和智慧美女结识于科幻片《千钧一发》拍摄期间,两人不久如胶似漆。1998年,乌玛怀上了伊桑的孩子,没多久举行了婚礼。乌玛和伊桑成了好莱坞最令人艳羡的一对。伊桑把小说献给妻子,乌玛专心在家带孩子,她说她终于找到了比演戏更重要的事。

  有关前录像带店员的十年

  1994年,乌玛曾遇见另一位对她意义重大的男人。一个长着茄子脸、笑起来像坏蛋、头发不太多,也没什么文化的前录像带店员,在餐桌上遇见她后便疯狂地爱上了她。我们知道,后来这个家伙成了大名鼎鼎的昆汀·塔伦蒂诺。乌玛始终没有接受他的爱,然而,他为他深爱的“缪斯”拍出了一部名叫《低俗小说》的电影,这部电影征服了戛纳电影节和美国,最后是全世界。乌玛成了好莱坞最炙手可热的女明星,她的演技受到了认可。不过,乌玛好像跟眼前的花花世界绝缘了。后来的三年里,她没有正眼看过一眼如雪片般飞来的商业大片邀约,也没有投入那个单相思的前录像带店员的怀抱。

  与伊桑·霍克所生的女儿Maya四岁时,他们的第二个孩子Levon出生了。在这之后不久,乌玛接受了前录像带店员的邀请出演了《杀死比尔》。全世界乌玛的影迷都乐疯了,这部电影让乌玛再一次红了起来,而且比以前任何时候更红。只有一个人很不高兴——伊桑·霍克。电影上映一年后,两人的离婚申请正式生效。有人说是伊桑看不过乌玛与前录像带店员亲密无间,醋劲儿之下做了错事,乌玛因而拂袖而去。

  离婚后,乌玛没有选择前录像带店员。她开始了“单亲妈妈”的艰难生活。为了照顾一双儿女,这些年来她的选片标准只有一条:不离开纽约。

  两个孩子给予她的也不只是负担。乌玛之所以接下诺贝尔和平奖庆典主持人这个差事,她的一双儿女居功至伟。“我感到很幸运,因为我9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接受的环保教育比我们这代人好太多。”乌玛说,两个孩子总是提醒她保护环境的重要,还时不时地给予“指导”。

  要是觉得悲伤,就多下点赌注

  三十来部电影,在电影圈打拼二十多年后,37岁的乌玛·瑟曼早就对事业心满意足。感情呢?乌玛早已从2004年与伊桑离婚的创痛中走出,与酒店大亨安德烈·巴拉兹三年分分合合的爱情之后,现在的她依偎在金融富商ArkiBusson的身边。出现在诺贝尔和平奖庆典舞台上的乌玛,脸颊泛着幸福的光芒。晚会后的庆功派对上,她跟男友如胶似漆,身材亦不像往日那么瘦削,小腹也微微隆起。她笑着说:“我戒烟了。”八卦杂志说:“她又要当妈妈了。”

  喜事不断的乌玛,的确迎来好年头了。最近,她连番接下了几个《杀死比尔》以来最有意思的角色。HBO改编自英国知名剧作家大卫·黑尔同名戏剧的电影《My Zinc Bed》中,乌玛的角色是个“前瘾君子”太太,与丈夫手下一个正在戒毒的小雇员有染。早些时候,她出演了《In Bloom》,这是一个曾亲身经历“科伦拜恩式”校园枪击案而幸存下来的女子,那场悲剧却成了她一辈子甩不开的负担。除此之外,她最近特别拿手的喜剧也没断档,《意外情缘》中,她扮演主持爱情话题脱口秀节目的女主播,没想到提供给听众的“爱情疗方”不但害了别人,还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要是你觉得悲伤,”乌玛在谈到自己挑选角色的准则时说,“那就多下点赌注,让自己快乐起来吧!”

  谈到未来,忙着当“单身妈妈”的乌玛却没流露出一点疲于奔命的迹象。“我总是希望,将来我可以放慢脚步,甚至回学校去读书。我想学历史、语言、文化、心理学。我对太多事都有强烈的好奇心,这也是我最大的优点。”乌玛大笑,“这话听上去很像自夸吧?”文/克莱尔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