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颁奖变成新闻发布会 奥斯卡前景堪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5:32  东方早报
金球奖颁奖变成新闻发布会奥斯卡前景堪忧(图)

伊恩·麦凯伦、格蕾塔·斯卡奇和艾伦·里克曼

金球奖颁奖变成新闻发布会奥斯卡前景堪忧(图)

老科波拉、斯科塞斯、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卢卡斯

金球奖颁奖变成新闻发布会奥斯卡前景堪忧(图)

海伦·米伦

金球奖颁奖变成新闻发布会奥斯卡前景堪忧(图)

安吉莉娜·朱丽

  早报记者 张悦 编译

  演员们迫于压力开始与罢工编剧统一战线,一年一度的金球奖颁奖典礼突然间因为明星集体缺席而办不起来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场缩小规模的颁奖新闻发布会。

  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因为长期以来被看作“奥斯卡风向标”,而且红地毯上的风光格外好看,所以在好莱坞一年一度颁奖季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今年,因为美国演员工会在颁奖礼举办前决定以抵制金球奖的实际行动来支持编剧工会罢工,令今年这列颁奖季节火车临时“出轨”。

  红地毯缩为新闻发布会

  金球奖颁奖礼由NBC电视台负责转播,本来这一星光熠熠的盛事是该台收视狂赚的好机会,然而一旦没有明星出席,这场晚会便失去了看点———一来是金球奖本身的地位并不“权威”,分量与奥斯卡相去甚远,谁愿意去看一些陌生、平庸的面孔上台去领一些大家并不太关心的奖呢?

  面对这一窘境,NBC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宣布了应对措施:取消颁奖礼,改在新闻节目中播出金球奖特别报道,辟出专门时段直播宣布得奖名单的新闻发布会。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发布官方声明称,协会将于美国西部时间1月13日晚6点在洛杉矶贝弗利山希尔顿酒店举办一场宣布获奖名单的新闻发布会,当晚NBC电视台的新闻将直播全过程。NBC电视台的“第65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直播节目”和在希尔顿酒店举行的酒会正式取消。“我们非常遗憾地宣布,我们传统的颁奖典礼今年将停办,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将不能从电视直播节目中看到他们喜爱的明星了。”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席豪尔赫·卡玛拉说道,“不过,我们还将在原定时间宣布本年度金球奖25个奖项的得主。”

  目前,金球奖主办方没有透露这25个奖项的得奖者届时是否会在这场“颁奖发布会”上露面。但编剧工会表示将“一罢到底”,称无论金球奖的主办方怎么改头换面,以什么形式颁奖,届时他们都会在现场设罢工警戒线,带领编剧抗议。据业内人士预测,提名演员的经纪公司届时应该也不会让演员冒着与编剧对抗的风险“在一个毫无规模也没有吸引力的小场合露面”,更何况明星们每次出席金球奖这样的活动都要斥巨资置装、做造型,没有盛大的红地毯仪式,显然太不合算。

  庆功派对受波及

  这一决定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数周前,金球奖颁奖典礼节目的制片人迪克·克拉克、NBC电视台以及编剧工会已开始就金球奖在编剧工会罢工的压力下如何得以举办的解决方案开始交涉。起先只是编剧工会成员拒绝为颁奖礼写串词,没想到最后演员工会也加入了这场混战,矛盾不但没有得到缓和,反而进一步激化。因为获金球奖提名的演员中大多数都是美国影视演员工会的会员,其中包括乔治·克鲁尼强尼·德普安吉莉娜·朱丽等,他们都在工会的号召下决定“抵制”金球奖。让原计划于本周日举行的这场颁奖礼成了“无米之炊”,最终只能被迫停办。

  受波及的还有各大电影公司等为金球奖举办的庆功派对,这些奢华的派对中有不少成本达数十万美元,随着金球奖颁奖典礼的停办,这些派对也办不起来了。

  前瞻

  奥斯卡怎么办?

  美国编剧协会自去年11月开始罢工后真正意义上的直接受害者,金球奖是头一个。这也给将于2月24日举办的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提了个醒:如果编剧协会和演员工会坚持统一战线,奥斯卡的主办方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该如何应对?奥斯卡颁奖礼也会因此被迫取消?

  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表示,学院仍计划像往年一样奉上一场盛大的颁奖礼,并且希望质量不输以往。“我们认为可以找到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法,让我们按照传统向全世界直播这场颁奖晚会。”学院执行理事布鲁斯·戴维斯说,“我们不会像金球奖这样用一场简单的发布会敷衍了事,我们会奉上一场公众希望看到的晚会。”尽管如此,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仍然前景堪虞。据悉,学院尚未与编剧协会达成协议,让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和他的串词作者获准为奥斯卡颁奖礼工作。此外,编剧协会还拒绝了奥斯卡主办方在晚会上使用电影片花的要求。现在,奥斯卡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学院成员身上,因为这些成员中包括大批有资历的好莱坞电影人,及好莱坞各工会内的要员,他们会因为考虑到奥斯卡奖在影坛无可取代的重要性而设法与编剧工会磋商,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此外,这场晚会也会为负责电视直播的美国广播公司(ABC)带来巨额版权和广告收入,ABC因此定会出力帮忙解决问题。

  央视取消金球奖转播

  已经连续几年独家转播金球奖以及奥斯卡金像奖的央视电影频道昨日向早报记者确认,他们今年转播金球奖的计划已经取消。

  根据电影频道相关人员介绍,每一年颁奖礼都必须报批审核后才能播出。因此,金球奖颁奖礼临时取消,并不会对电影频道的节目设置等方面造成影响。对于奥斯卡颁奖礼的转播问题,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还是要视美国方面情况而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