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无所依》《血色黑金》各揽奥斯卡8项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7  新闻午报
《老无所依》《血色黑金》各揽奥斯卡8项提名

奥斯卡提名揭晓

  笼罩在编剧罢工阴影下的第80届奥斯卡颁奖盛典能否在2月底举办,成为好莱坞最大的心病,但提名名单仍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2日揭晓,一路被视作夺奖热门的《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不出意料,各自领衔8项奥斯卡提名,在奥斯卡角逐中形成两强争霸之势,贾维尔.巴登和丹尼尔.戴.刘易斯都入围表演类提名。不过,在2月24日奥斯卡颁奖之夜,能否看到诸位获提名的明星出入红地毯,目前仍是未知数。华语影片《色,戒》未获任何提名。

  小金人青睐黑暗题材

  当天清晨5点30分,前奥斯卡影后凯西.贝茨和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共同宣布了奥斯卡提名名单。今年几乎没冷门,上榜者多是早先各大影评人榜单的常客,美国本土电影和电影人占据各主要类别提名,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和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血色黑金》这两部以人性黑暗、悲剧和抗争为主题的电影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表演类提名中均有份参与角逐,提名的含金量颇高。

  在1月13日的金球奖上格外强势的英国电影人却在奥斯卡角逐中处于下风,大热影片《赎罪》虽也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7项提名,但导演乔恩.怀特、主演凯拉.奈特莉、詹姆斯.迈克沃伊都意外落榜,最后《赎罪》只收获了一堆技术类提名。

  在表演类提名中,女星凯特.布兰切特分别凭借《伊丽莎白2:黄金时代》和《我不在那儿》入围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提名,布兰切特2006年曾因在影片《飞行者》中扮演上世纪30年代好莱坞传奇女影星凯瑟琳.赫本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不过,布兰切特此次遭遇的对手都实力强劲,尤其是最佳女主角单元中的朱莉.克里斯蒂和最佳女配角单元的蒂达.斯文顿。

  在最佳外语片提名中,由孙红雷参演的哈萨克斯坦影片《蒙古王》进入榜单,刚进入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卡廷惨案》也顺利入围。李安导演获威尼斯金狮奖的华语影片《色,戒》在被取消最佳外语片资格后,最终也没能在其他类别提名中占据一席。其他曾被看好但最终出局的还包括主演《坚强的心》安吉丽娜.朱莉、《理发师陶德》中与约翰尼.德普有精彩对手戏的海伦.邦汉.卡特和《荒野生存》的男主演埃米尔.赫斯基,该片导演西恩.潘同样遭冷遇。

    罢工不动摇奥斯卡决心

  由于编剧罢工的阻挠,本月13日的金球奖缩水成一场尴尬仓促的新闻发布会,外界都在担心奥斯卡将成为下一个牺牲品。近日,编剧协会主席公开表示,如果罢工继续,所有协会会员的编剧不允许为奥斯卡工作,而获提名的演员和参加典礼的明星将面临究竟出席电影界最高盛典还是避免跨越警戒线而呆在家里的两难选择。

  尽管如此,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依然坚持声称,无论是否有编剧参与,典礼将照常进行。学院主席西德.甘尼斯说:“我们做了各种准备以防意外,但一切正强有力地向前推进。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举办这场盛典,给那些优秀的表演家应得的荣誉,让演员在奥斯卡典礼上见证同行可能是一生重要的光辉时刻。”

  就在上周,美国导演工会与制片人协会通过谈判签订了新合约,让外界看到些许曙光。目前,大多数人都期望导演工会的新合约能成为编剧和制片人签定合约的参照。如果双方最终能化解歧见,下月的奥斯卡将成为一次双重胜利的庆典,既嘉奖过去一年好莱坞的电影成就,同时也终结了持续数月的劳资纠纷,挽救了陷入停顿的电视剧集、延迟拍摄的电影以及数千名因罢工丢掉饭碗的电影从业人员。□点点编译

  奥斯卡提名名单(部分)

  《老无所依》、《血色黑金》《赎罪》、《朱诺》《英雄不问出处》科恩兄弟《老无所依》托尼.吉尔洛伊《英雄不问出处》杰森.瑞特曼《朱诺》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血色黑金》朱利安.施纳贝尔《潜水钟与蝴蝶》

  凯特.布兰切特《伊丽莎白2》朱莉.克里斯蒂《柳暗花明》玛丽昂.歌蒂亚《玫瑰人生》劳拉.琳妮《萨维奇一家》

  艾伦.佩吉《朱诺》丹尼尔.戴.刘易斯《血色黑金》乔治.克鲁尼《英雄不问出处》约翰尼.德普《理发师陶德》汤米.李.琼斯《决战以拉谷》维果.莫特森《东方的承诺》凯特.布兰切特《我不在那儿》

  鲁比.迪伊《美国黑帮》

  西尔莎.罗南《赎罪》艾米.瑞恩《失踪人口》蒂尔达.斯温顿《英雄不问出处》

  卡西.阿弗莱克《刺杀神枪侠》

  贾维尔.巴登《老无所依》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

  《查理.威尔逊的战争》

  哈尔.胡尔伯克《荒野生存》汤姆.威尔金森《英雄不问出处》

  《波弗特》以色列《伪钞制造者》奥地利

  《卡廷惨案》波兰《蒙古王》哈萨克斯坦《12怒汉》俄罗斯《料理鼠王》《我在伊朗长大》《冲浪企鹅》

  《朱诺》、《充气娃娃之恋》《英雄不问出处》、《料理鼠王》《萨维奇一家》《赎罪》、《柳暗花明》、《老无所依》《潜水钟与蝴蝶》、《血色黑金》

  《一望无际》、《医疗内幕》《驶向阴霾的出租》、《战/舞》《回家行动:书写战争经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