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东尼奥尼《中国》:曾被误解和批判的纪录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21  东方早报
安东尼奥尼《中国》:曾被误解和批判的纪录片

安东尼奥尼《中国》(资料图片)

  2007年7月,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与世长辞,同年11月,意大利首次发行了安东尼奥尼最富争议的作品《中国》的DVD。今天晚上,SMG艺术人文频道的《世界风》围绕着这部曾经被误解和被批判的纪录片,推出特别节目《安东尼奥尼与中国情缘》。

  风波:1972年的“反华电影”

  安东尼奥尼的纪录片《中国》在那个年头引起的那场风波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现在回头再看这部纪录片,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马原(小说家):安东尼奥尼那年被定位为不受欢迎的意大利导演,对《中国》里所谓的原始的、落后的部分,对所谓反映社会主义的“阴暗面”进行批判,似乎安东尼奥尼是专门拍社会主义“阴暗面”的导演。但是今天来看《中国》时,可能想法会特别不一样。马宁(影评人):当时来了一个如潮一般的批评,针对《中国》。大量的文章,万人的大会,以及能够影响到外交关系的一些交涉。王泰白(影评人):但是安东尼奥尼万万没有想到,他的《中国》变成了纯粹的“反华电影”,并且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在全世界的电影界影响巨大。马宁:实际上,也就是中美要建交,和意大利恢复邦交也没有太久,中国要有一个宣传自己形象的方式。周恩来总理看来,宣传中国形象的方式,最好能让西方社会接受。所以他也希望有一个西方比较左倾的导演,来做这样一部纪录片。

  隐情:被组织、被安排的拍摄

  22天的拍摄时间,对于任何一位大师来说,要想深入下去挖掘更深的内涵,恐怕是真的不容易做到。但是,其中还有一些已经公开的隐情。

  马宁:来了中国以后,他实际上一直有一些向导来引导。安东尼奥尼是按照向导和已经组织好的内容,去进行拍摄的。安东尼奥尼和他的向导之间,实际上产生过一些讨论,安东尼奥尼一直想逃脱一个被组织的环境,他只能利用休假的时间,逃脱这样一个被组织、被安排拍摄的环境。

  妖灵妖(影评人):在他的镜头里,我觉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有非常多的特写,包括一些被拒绝拍摄的镜头。我相信是当时的中国民众比较抗拒镜头感,虽然被拍摄者其实并不知道摄影机焦距有多近。但是从整个观众的角度来讲,其实观众是非常贴近他们的。我想这可能就是安东尼奥尼的一种视角,他希望尽可能多地贴近中国人。

  王泰白:但是,很多立意上的东西,我觉得他应该是没有偏见的。其实可以在电影里看到,他对这个国家的热爱和欣喜,我倒绝对没有看出来诋毁的意思。

  妖灵妖:不能指望他在22天里,还原一个全景式的中国。安东尼奥尼出于纪录片工作者的自觉,保留了非常多的真实影像给后人。我觉得是整个中国,中国人民能在30年后,再看到这部影片才体现了它的宝贵之处。

  马原:这是一部这么好的、把那段中国历史记录下来的一部杰作。安东尼奥尼真的是一位有远见卓识的大师。他为我们记录我们曾经有过的时代,而且那个时代在中国历史上是最特殊的一个时代。

  王泰白:我觉得《中国》有很多光辉的层面,就是说集体的热情,所有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以前是一个熟人的社会,现在是一个陌生人的社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