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东尼奥尼与《中国》 曾被误解和批判的纪录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21  东方早报

  马原:我看安东尼奥尼《中国》的时候,特别激动。就在于他捕捉到那么多我们平时麻木,根本引不起兴趣的面孔背后的情绪与心境。

  王泰白:最早抓住我的是一句话,安东尼奥尼在电影里说:“这里的人们不焦虑、不着急。”这个对我非常震撼。因为当时在安东尼奥尼自己的故乡意大利,整个西方社会的现代性已经产生了危机,那里已经是速度感控制了一切。可是他来到这样一个中国,当时中国以全新的人与人之间的朴素面貌展示在他面前的时候,他确实非常震撼。

  马原:大家知道纪录片里最了不起的,就是凝结时间因素的那些段落。那些凝结时间因素的东西,才能把一个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完成的纪录片的外延大幅度延伸。

  马宁:在拍上海的时候,我觉得他相当草率,用极其沉闷的中国杂技的方法,来做这样一个整体影片的结尾。妖灵妖:比较有意思的是,他用表演的方式结束。他是不是在暗示,他这22天的中国之行,其实是在一种表演的过程中度过的。

  了结:安东尼奥尼接受中国文化部长的歉意

  安东尼奥尼本人在当时是这样反映的:“令我沮丧的是,当时中国某些官员对本片的评价过于苛刻,言辞有点激烈,竟然将我和孔夫子、贝多芬(听歌)相比,我个人认为不可理解。我认为这部片子,与其说是一部纪录片,不如说是周恩来认可的一部片子。很明显,周恩来与江青之间存在着斗争。”

  郁泉锡(原外交部工作人员):当时我正在外交部工作,而且与意大利的外交属于我管的范围之一。“四人帮”拿这个影片去看,特别是江青,前后看了好几次,非常激动,而且讲了很多难听的话,今天很难重复。她一边看一边骂安东尼奥尼这个影片,当时正值“批林批孔”前夕,所以江青正好想找一个材料。她看到了安东尼奥尼这部影片,所以把矛头对准了周恩来总理,因为她知道这部影片是外交部同意以后,周恩来总理点头让他来的。所以她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来反对周总理,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正好我们文化部长到意大利去参加一个中国电影的回顾展,就利用这个机会,向安东尼奥尼本人表示我们的歉意,而且亲自登门拜访。安东尼奥尼当时也表示可以接受,态度相当友好。这个事情前后经历了差不多10年,最后就把这个问题给了结了。

  ◇关注

  艺术人文频道《世界风》是一档全方位介绍与评价全球文化与艺术的专题类节目,今天晚上8点将播出特别节目《安东尼奥尼与中国情缘》;明天同一时间将播出《伯格曼:电影、戏剧和法罗岛》。

  《中国》纪事

  1970年中国与意大利建交。

  1972年意大利著名导演安东尼奥尼受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中国拍摄纪录片《中国》。

  1973年《中国》在意大利罗马首映,在西方世界引起巨大反响1974年在江青的指示下,《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恶毒的用心,卑劣的手法》,批判《中国》诋毁中国形象,国内掀起批判《中国》的巨大声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