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雀》影评:速滑里的花样滑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5:18  新浪娱乐
《文雀》影评:速滑里的花样滑表演

杜琪峰参赛片《文雀》海报

  影片讲了四个小偷和一个女人的故事,片子拍的很精巧,故事很轻飘,稍微多说两句就全揭了密,实在没什么好说的,柏林首映的记者场刚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有点愕然,估计一个原因是真的没想到就这么完了,另一个原因也是电影节用力的长片太多,大家习惯了冗长,习惯了累,这么轻易就把观众给饶过了的片子,还真不多。

  整体的感觉是大家都在看速度滑冰比赛的时候,突然一个选手表演了一段花样滑,滑完了,大家捂着嘴巴不知道说什么好;或者按照《看电影》杂志策划三木的说法,杜琪峰是想改变欧洲三大电影节的竞赛规则,拿一部未来的片子给当下的电影节,给他们一点想像力。

  非要说第一感觉的话,就是《文雀》根本不是冲着得奖去的,杜琪峰还是太有性格了,也许就是为卖片,毕竟参加电影节是卖片儿的好方法,比硬销强,可是也有一个想法是挥之不去的,就是电影节的影片类型就非得都一样吗?故事片有很多种表现方法,为什么这样一个辛德瑞拉的小品就不能竞赛呢?当然另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柏林电影节选片还是三大里最宽泛的。

  杜琪峰在2007年威尼斯电影节送的竞赛片《神探》就是一部“意外”之作,简言之“不太电影节”,《神探》在威尼斯没获奖,可是杜琪峰在欧洲电影界早已声名远震,意大利人认为他是“God father”,而每次杜琪峰领着演员一出现,我们中国的记者都觉得精神暴涨豪情万丈,像打了鸡血一样。

  对杜琪峰参赛片这种模棱两可的看法,其实让我们中国记者很困扰,大家都有点不知道说什么好,就很想知道外国记者怎么看这个问题,结果,在柏林电影节2月12日出的《SCREEN》杂志第14页上,笔者看到来自作者Lee Marshall写的这样的话,“To's festival success is rarely followed up by significant theatrical action outside Asia(Mad Detective, which previewed at Venice last year, is still looking for buyers in Berlin);but Sparrow could be the release that, in a small way, break the jinx.”意思是说杜琪峰导演在电影节上的成功,很少跟着其作品在亚洲外地区的放映成功,在威尼斯电影节放映过的《神探》,至今还在柏林电影节上找买家,但《文雀》估计会打破这个坏运气,虽然只是小范围的打破。

  《SCREEN》影评作者Lee Marshall对《文雀》评价不高,认为该片是对香港迷宫一样都市风格的歌颂,当剧院灯光亮了的时候他觉得任达华林熙蕾(《文雀》影评:速滑里的花样滑表演 blog)应该开口唱歌(burst into song),他认为杜琪峰让他误以为《文雀》拍的是个音乐片。但他也非常了解杜琪峰有一批坚定的迷(aficionados),他承认杜琪峰的市场大大的在,大把人等着看他的电影。

  ——窦婉茹(blog) 2月12日发自第58届柏林电影节

文雀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