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独家综述:政治传统继续 华语片惊喜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05:50  新浪娱乐
柏林独家综述:政治传统继续华语片惊喜不断

《精锐部队》导演何塞-帕蒂尔哈展示金熊

柏林独家综述:政治传统继续华语片惊喜不断

王小帅和《左右》在柏林继续给我们带来了惊喜

柏林独家综述:政治传统继续华语片惊喜不断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柏林再获肯定

  新浪娱乐讯 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58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年轻的巴西导演何塞·帕蒂尔哈的《精锐部队》成为最大赢家,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而呼声很高的美国影片《未血绸缪》也没有空手而归,为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赢回一个最佳导演奖,被国内影迷寄予厚望的《左右》(blog)最终获得最佳编剧的银熊奖,算是给华语电影的柏林之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此外,美国纪录片大师埃罗尔·莫里斯凭借新作《标准流程》把评审团大奖收入囊中,也算是为柏林关注政治的传统延续了下去。

  本届柏林电影节因为有王小帅的《左右》和杜琪峰《文雀》两部华语片而备受国内关注,因为在上届柏林电影节上,王全安图雅的婚事(柏林独家综述:政治传统继续华语片惊喜不断)》意外地擒回金熊,而且在威尼斯,华语电影连续两年夺得金狮奖,所以人们多了点想法,希望与王全安同为第六代导演的王小帅能再接再厉,为华语电影再次捧回一座金熊来。而实际上,这是一个过高的要求,《左右》虽然是电影节的热门影片之一,但周围的强手亦为数不少,而且影片是一部情节剧,这多少削弱了它的获奖能力。所以这部关于一对男女为了他们在上一次婚姻中生下的孩子治白血病,而打算再生一个孩子的影片得到最佳编剧奖,已经算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了。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前半段,很多人都认为参赛影片“乏味得令人不能接受”,但随着《未血绸缪》和《精锐部队》这些影片的上映,这一印象已经被一扫而空。

  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的《精锐部队》并不是在柏林进行全球首映,而是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在巴西国内上映,这部描述巴西警察部队的腐化与堕落的影片不但是巴西的本土年度卖座片冠军,而且被认为是一部经典之作,可以与《中央车站》和《上帝之城》这些巴西名片相比。这部影片的导演何塞·帕蒂尔哈非常喜欢马丁·斯科塞斯,他从《好家伙》这样的杰作中吸取了不少灵感,从而打造出一部属于巴西的经典警匪片。对比上届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图雅的婚事》则不难看出,柏林电影节正在力求突破多年来的过于严肃的刻板形象,希望以活力和生活气息在三大电影节的竞争中夺回主动权。

  也许正是出于这一考虑,政治意味十足的纪录片《标准流程》才会“屈居亚军”,只得到一座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标准流程》出自纪录片大师埃罗尔·莫里斯之手,早在2004年,莫里斯就凭借《战争之雾》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这次他带来的《标准流程》令人想起2006年柏林电影节的热门影片《关塔纳摩之路》,影片调查了巴格达附近的一座监狱,揭示了“反恐战争”的另一面。

  本届奥斯卡的大热门《未血绸缪》参加柏林电影节,在很大程度上是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回柏林还一个人情,因为在八年前,30岁的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就已经凭借《木兰花》在柏林得到了金熊奖这个最高荣誉。所以极获好评的《未血绸缪》没能获得金熊奖,安德森也不会怪罪评审团,而为了安慰这位电影神童,不让他空手而归,评审团为他奉上了一座最佳导演的银熊,算是两下扯平。此外,《未血绸缪》还得到杰出艺术成就奖,从而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头号得奖大户。

  其它奖项方面,不知名的伊朗演员瑞扎·纳基和英国女演员莎莉·霍金斯分别以在《麻雀之歌》《无忧无虑》中的杰出表演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这两部影片的导演是玛吉德·玛吉蒂和迈克·李,这也充分说明了参演一部大师作品的稳定收益。香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