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58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 导演王小帅又擒银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58届柏林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由中国内地导演王小帅执导的《左右》(blog)获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这是自其执导的《十七岁的单车》获得第51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青红》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后,再次斩获欧洲三大电影节主要奖项。年轻的巴西导演何塞·帕蒂尔哈执导的《精锐部队》夺得了最佳影片金熊奖,而美国影片《未血绸缪》的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则赢回了最佳导演奖,杜琪峰导演的《文雀》则没有获得任何奖项。本报记者 何佳穗

  《左右》一举拿下两奖

  王小帅的《左右》在柏林首映后,虽然有不少消息称该片获得甚高评价,但“中国文化背景并不明显”的官方评价也成为该片一大软肋。最终《左右》未能复制上届柏林影展王全安《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的成功,但银熊奖的成绩,也让世界再次认识到了华语影片的实力。而在闭幕式前,《左右》就已抱走了以观众意见为基础的“特别关注”大奖,可谓双喜临门。昨日,记者致电王小帅,但其手机已关机。《左右》的制片人黄斌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称王小帅对擒获银熊“感到非常从容,因为之前对奖项并没有特别期待”,同时也很满意取得的海外成绩,希望能在国内市场上有所突破。“《左右》的主题是世界性的,柏林影迷喜欢,我想内地影迷也会喜欢。”据悉,《左右》下个月就将登陆全国各大院线与影迷见面。

  巴西《精锐部队》得大奖

  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的《精锐部队》早在去年10月就已在巴西上映,这部描述巴西警察队伍的腐化与堕落的影片已经赢得了极好的名声和绝佳的票房。美国纪录片大师埃罗尔·莫里斯则凭借新作《标准流程》将评审团大奖收入囊中。而早已在美国的金球奖上大放异彩的《未血绸缪》,则让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捧回了最佳导演银熊奖。8年前,30岁的安德森曾凭借《木兰花》在柏林得到过金熊奖这个最高荣誉,《未血绸缪》还得到杰出艺术成就奖。名不见经传的伊朗演员瑞扎·纳基和英国女演员莎莉·霍金斯分别以在《麻雀之歌》《无忧无虑》中的杰出表演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这两部影片的导演是玛吉德·玛吉蒂和迈克·李

  专访 刘威葳(第58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导演王小帅又擒银熊 blog)对影后淡然 对票房自信

  作为《左右》的女主角,刘威葳在本次电影节上夺后的呼声一直高居不下,有影评人盛赞其拥有“钻石般的演技”。不过,刘威葳最终与影后擦肩而过,让人意外。昨日下午,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联系上了身在柏林正赶往机场的刘威葳,对于憾失影后,刘威葳表现很淡然,并直言“影后很难拿”。

  因为要赶飞机,刘威葳昨日接受了记者10多分钟采访。当记者对她与影后桂冠擦肩而过表示遗憾时,刘威葳的反应却非常淡然:“其实现在的结果挺好的,能在上千部电影中经过层层评选获得银熊奖,我觉得很不错了。我一直觉得影后很难拿,获奖需要很多因素。比如片子符合评委的口味,片中人物性格讨巧等等。举个例子,《图雅的婚事》,主演就余男(第58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导演王小帅又擒银熊 blog)一人,故事都围绕她而发展;但《左右》不是这样,它是几个演员平分戏份,这样难以让观众对一个人物感觉那么强烈,也会让评委们在最终的评审上产生分歧。还是那句话,获奖需要很多因素。就像当年我考大学一样,我报考的班的老师就喜欢像我这样的‘还没长开’的人,而一些老师喜欢有明星相、靓丽的女孩。”

  此前柏林电影节官方杂志《银幕》认为该片剧本有缺陷,是一部“中国文化背景并不明显”的影片,认为评委们希望看到的还是当下的中国现实,对此刘威葳说:“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比较偏政治一点,而且主席很重视政治题材的电影,所以《左右》不沾光,显得有些弱。但如果《左右》太中国了,也会有人说看不懂、不接受,所以得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我们也不是为了获奖而拍片。如果大家看了片子有感动,大多数说‘好’,我就很满足了。”

  刘威葳告诉记者,《左右》将于3月在国内上映,问其对国内票房的期待,刘威葳很自信地说:“票房肯定比同类艺术片好,因为故事会让很多人感同身受。”《左右》之前,刘威葳也拍过很多戏,但一直不温不火,而此次让众人记住了她,有网友更预言今年是“刘威葳年”,对此刘威葳直言“不敢当”,“我并没有成名的感觉,也没想过火不火的问题,我只想好好演戏,应该说《左右》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我,最实在的好处就是让我多了很多好的机会,能演到更多自己期待的角色。”问及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刘威葳表示目前有一些剧本还在洽谈中,此前有消息称其将接演康洪雷新戏《我的团长我的团》,刘威葳表示还没最终确定,“受很多因素影响,不知道能不能演,还在谈档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