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帅《左右》擒获银熊 故事源自真实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4:0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王小帅《左右》擒获银熊故事源自真实报道(图)

王小帅凭《左右》夺得最佳编剧奖

  第58届柏林电影节昨(17)日凌晨闭幕,年轻的巴西导演何塞·帕蒂尔哈的《精锐部队》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而呼声很高的美国影片《未血绸缪》也没有空手而归,为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赢回一个最佳导演奖,被国内影迷寄予厚望的《左右》(blog)最终获得最佳编剧的银熊奖,算是给华语电影的柏林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精锐部队》擒得金熊

  最佳影片《精锐部队》(巴西)评审团大奖《标准流程》(美国)

  最佳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未血绸缪》(美国)

  最佳编剧王小帅《左右》(中国)

  最佳男演员瑞扎·纳基《麻雀之歌》(伊朗)

  最佳女演员莎莉·霍金斯《无忧无虑》(英国)

  杰出艺术成就奖《血色将至》(美国)

  终身成就奖弗朗西斯科·罗西

  《左右》感动柏林

  在近20年的柏林电影节上,3座金熊、7座银熊,共10部影片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崛起,也成就了众多知名的导演和演员。在上届柏林电影节上,王全安图雅的婚事(王小帅《左右》擒获银熊故事源自真实报道(图))》擒回金熊,因此,本届柏林电影节王小帅的《左右》和杜琪峰《文雀》两部华语片备受关注。而实际上,从开幕以来,《左右》一直是电影节的热门影片之一,尽管强手如林,但夺奖呼声一直很高。虽然影片的非政治题材最终削弱了它的获奖能力,但这个根据本报报道改编的故事仍感动了柏林,它获得的最佳编剧银熊奖就是最好的证明。

  新金熊充满活力

  柏林电影节正在力求突破多年来过于严肃的刻板形象,希望用更富活力和生活气息的电影,改变自己在三大电影节竞争中的劣势。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的《精锐部队》就是最好的证明。影片表现了巴西警察部队的腐化与堕落,被认为是巴西电影的经典之作,可以与巴西电影史中大名鼎鼎的《中央车站》和《上帝之城》相提并论。这部影片的导演何塞·帕蒂尔哈非常喜欢美国警匪片大师马丁·斯科塞斯,从而打造出一部属于巴西的经典警匪片。对比《格巴维察》、《图雅的婚事》等历届沉闷的金熊奖获奖影片,充满动作镜头的《精锐部队》在活力方面显然增加了不少。

  不过,“政治题材”依然是柏林电影节最偏爱的题材,所以政治意味十足的纪录片《标准流程》获得评审团大奖也是意料之中的结果。本届奥斯卡的大热门《未血绸缪》虽然没能获得金熊奖,但一座最佳导演的“银熊”也是对导演安德森个人的肯定,而且《未血绸缪》还得到杰出艺术成就奖,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头号得奖大户。其他奖项方面,不知名的伊朗演员瑞扎·纳基和英国女演员莎莉·霍金斯分别以在《麻雀之歌》和《无忧无虑》中的杰出表演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早报记者常雄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