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80届奥斯卡典礼落幕 演员奖成欧洲人天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0:53  信息时报
第80届奥斯卡典礼落幕演员奖成欧洲人天下(图)

刘易斯(左一)、斯温顿(左二)、歌利亚(右二)和巴登(右一)合影时均笑容满面

第80届奥斯卡典礼落幕演员奖成欧洲人天下(图)

获得影后的歌利亚在台上十分激动

第80届奥斯卡典礼落幕演员奖成欧洲人天下(图)

凭借《朱诺》获得最佳原创剧本的迪亚布罗-科蒂曾经兼职脱衣舞娘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英国)

  最佳女主角:玛丽昂-歌利亚(法国)

  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西班牙)

  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英国)

  美国人的奥斯卡,今年却没有一个美国人获得演员奖,4项演员奖全被欧洲人拿走,这也算是本届奥斯卡颁奖礼的一大奇景。今年奥斯卡影帝被《血色黑金》的演技派男星丹尼尔-戴-刘易斯抱走,奥斯卡影后则是奖落《玫瑰人生》的玛丽昂-歌利亚的怀抱,最佳男配角则让西班牙男星贾维尔-巴登兴奋不已,最佳女配角也由“黑马”蒂尔达-斯温顿拿走,看来美国演员真得再接再厉。

  今年的影帝丹尼尔曾在1989年以《我的左脚》问鼎奥斯卡影帝,此次二度封帝,令他成为首位获得两届影帝的英国人。虽然,外国人获得奥斯卡表演奖并不鲜见(1991年凭《沉默的羔羊》获得影帝的安东尼·霍普金斯也是英国人,1998年的影帝罗伯托-贝尼尼则是意大利人),但最近几年,外国人却正越来越多地获得奥斯卡奖,从澳大利亚人罗素-克洛妮可-基曼先后获得影帝影后,到去年的英国人海伦-米伦《女王》封后,再到今年的4项演员大奖均被欧洲人“垄断”,可谓奥斯卡历史上又一个前所未有的趋势。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表明2007年美国演员整体表现欠佳,另一方面还说明奥斯卡对待外国演员还是比较开明的。随着电影业的进一步融合,相信获得奥斯卡奖的外国人会越来越多。

  时报记者 刘卫华

  今年奥斯卡无疑是“人性恶”的大获全胜,用时下最流行的话是讲“很黑很暴力”,以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为首的“恶男恶女”们,将各自角色人性阴暗面诠释得淋漓尽致,无论法律还是道德,在利益和生存面前都要靠边站,于是我们在光影中得以看穿欲望在如何征服他们的内心,贪婪、杀戮、毁灭,从今届奥斯卡大赢家的《老无所依》到《血色黑金》都是如此。那些相对正面的电影,诸如《赎罪》《潜水钟与蝴蝶》都差点空手而归,这与往年奥斯卡注重人性善的走向有点相左。

  其实,今年奥斯卡的视角与以往不同,正说明美国的国情在变,这不是一种怪现象。恰恰证明了文艺和现实的紧凑关系,《老无所依》是争夺美元、《血色黑金》是索求石油、《朱诺》是解决少女难题等等,都与美国现实状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些电影隐喻或暗合了美国的现实走向。

  好莱坞大片《谍影重重3》不但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成功,也在昨天的奥斯卡上大获全胜。虽然男主角马特-戴蒙并未入围影帝提名,但《谍影重重3》却获得最佳剪接、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接三项技术奖的入围,并且在昨天的颁奖礼上全胜而归。

  得奖数量仅次于《老无所依》的并非是之前媒体预测的热门影片《血色黑金》和《赎罪》,而是《谍影重重3》。该片绝对是本届奥斯卡“命中率”最高的提名影片。它在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三个技术奖项中获得提名,最终百发百中,成就本届奥斯卡的“技术王”。让《谍影重重3》最开心的不仅仅是拿到三座小金人,而且还在最佳音响效果和最佳音效剪辑两个奖项中双双击败《变形金刚》。《谍影重重3》作为去年的“压轴分账大片”在国内公映,在短短的十天上映时间内取得了超过3000万的票房,同时也被国内观众认为是去年引进的最具水准的一部好莱坞影片。

  时报记者 刘卫华

  80华诞平淡收场

  作为好莱坞最具权威的颁奖礼,奥斯卡已经走过80年历程。按照中国人的观点,进入80华诞的奥斯卡即使不大肆庆祝一番,也会办得比过往更为热闹。不过,美国编剧罢工虽然及时收场,但它对奥斯卡的影响仍显而易见。持续了3个月的编剧罢工,不但令金球奖成功夭折,也差点令奥斯卡停办。2月13日编剧们顺利复工,但留给奥斯卡的

  时间已不过10天。仓促之下,奥斯卡的80年华诞也只好平淡登场,平淡收工。

  因为有马丁-斯科西斯的悬念,此前几届奥斯卡颁奖礼都扣人心弦,今年没有了老马丁颤抖的表情,整个颁奖过程显得悬念不足。最终,大热的《老无所依》不出意料地成为大赢家,《血色黑金》如愿夺走影帝,这也令颁奖礼变得看点不足,只有影后和女配角同时爆冷能令人眼前一亮。

  赛果平淡并不是奥斯卡的最大不足,但作为好莱坞最关注的颁奖礼,犹如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最重要的是要热闹非凡,何况今年还是它的80岁生日!不过,由于电影学院和编剧们准备不足,奥斯卡80周年晚会显得平淡无奇,所谓的纪念环节,只是拿过去79年来各大奖项的获奖人片段来堆砌,与年年回顾已逝影人的片段有何分别?连过去用各大电影片段拼凑起来的搞笑片段也不见踪影。

  今年再次担任司仪的乔恩-斯图尔特,也再次延续了他去年平淡的主持效果。他一开场把刚结束的好莱坞编剧大罢工作为话题,用调侃的语气说:“过去这三个半月很难熬,苦涩的编剧罢工令好莱坞四分五裂,我很高兴,这场斗争结束了。”是的,斗争结束了,但斗争的阴影依然让奥斯卡“内伤”。

  刘卫华

  中国导演看奥斯卡

  《双旗镇刀客(第80届奥斯卡典礼落幕演员奖成欧洲人天下(图))》导演何平

  “奥斯卡一反以往最佳影片多为商业大片的惯例,把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这三个有关创作的奖项,而且是很重要的奖项颁给《老无所依》,可以说是奥斯卡五千多个评委的兴趣的一个指标。”何平表示,和《老无所依》相比,虽然《赎罪》也很有水准,但是不够极端,不够有代表性,而

  《老无所依》的整体演员水准也决定了这是一部好看的影片,“所有的演员都很棒,包括配角,这也体现了科恩兄弟作为导演的号召力和对演员的选择。”

  《左右》(blog)导演王小帅

  “其实我没有特别关注奥斯卡。但科恩兄弟能拿下最重要的两个大奖我不觉得意外。他们早该拿奖了。美国的电影奖项也越来越关注独立电影。”王小帅说,“这届的入围影片中我没什么特别喜欢的,《老无所依》还算好些。我觉得它的个人风格比较强、比较明显”

  《十三棵泡桐》导演吕乐

  “我觉得《赎罪》挺好看的,《老无所依》给人感觉很艺术,但在中国是弄不了这样的片子的,想都不要想,没可能。《赎罪》还可以拿来参考,比如联系中国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总之,就是用另外一种眼光看待战争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