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迎来一个新时代 科恩兄弟成为大赢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4: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奥斯卡迎来一个新时代科恩兄弟成为大赢家(图)

科恩兄弟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第80届奥斯卡是属于《老无所依》的!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四项大奖尽入囊中,《老无所依》导演科恩兄弟数次上台,感谢词说了2遍,激动得语无伦次,一度忘言。

  他们胜利了,一部《老无所依》再次证明了自己非凡的实力,这部气势凌厉、血腥暴力的独立制作电影成为了这一年奥斯卡的关键词。因为《老无所依》的大胜,耄耋奥斯卡焕发了一丝生机: 80岁生日,终于老有所依。

  这一次,它依靠的不是《变形金刚》这种全球畅销的商业巨制,也不是《美国黑帮》《查理·威尔逊的战争》等明星名导剧集的主流大制作,大牌导演们几乎绝迹于奥斯卡80岁大寿,而一直游离于好莱坞主流之外的科恩兄弟和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血色黑金》导演)凭两部“沉重”的独立制作电影成了奥斯卡的中流砥柱。

  2008年春天,奥斯卡80岁寿诞,它似乎是为了向世人证明自己并未老朽:这一次,它轻商业,重艺术;这一次,在5部入围的最佳影片名单里,《老无所依》、《血色黑金》、《朱诺》都是独立制片电影,《迈克尔·克雷顿》《赎罪》的导演都是编而优则导的新人,这些新面孔被推到了奥斯卡80大寿的舞台前,聚光灯闪烁,似乎在宣告一个“新独立电影”时代的开始!

  卧薪尝胆三年 扬眉吐气一朝

  科恩兄弟,对奥斯卡来说是新面孔,但对好莱坞来说却绝非生面孔!哥哥乔尔·科恩负责导演,弟弟伊桑·科恩挂名制片,两人又合作撰写剧本。这对兄弟组合在美国甚至世界独立影坛上都是“数一数二”的角色!1984年兄弟俩花80万美元、两个月时间拍摄完成一部《血迷宫》,在纽约电影节、法国多韦尔电影节上上映后轰动影坛,两人被美国电影界誉为“新世界的电影神童”。那一年,影片获得第一届桑丹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成为独立制片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那一年,哥哥乔尔30岁,弟弟伊桑27。

  两个人,相似的五官,雷同的气质,一样的尖下巴、小八字胡,如果不是兄弟俩体贴地设计了不同的发型,你甚至分辨不出哪一个是哥,哪一个是弟。拍电影,虽然演职员名单上分工明确,但是现实工作中写剧本、策划、导演两人却没有明确区分。甚至,在现实生活里两人连收养的孩子都要共同抚养。

  江湖地位:希区柯克继承人

  从出道那一天起,他们就顶着“希区柯克”继承人的头衔在好莱坞特例独行,做最不“好莱坞”的电影。

  热爱他们电影的,嗜之若狂;不喜欢的,看一半就可以掩面走人,因为太黑暗太残忍!从《血迷宫》开始,他们就建立了强烈的个人风格:题材大多关注西部小镇的边缘故事,充满黑色幽默和希区柯克式的悬念,独特的叙事方式和诡异的用镜总是让人出其不意,画面总是血腥得惊人!

  1984年拍的那部《血迷宫》成为之后十年间无数美式成本电影的范本。之后,他们以两三年一部电影的速度推出自己的作品。《抚养亚利桑那》《米勒的十字路口》《逃狱三王》……终于在1991年,影片《巴顿·芬克》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让他们走出好莱坞,跻身世界级大师名导行列;1996年,《冰血暴》获第49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01年,《缺席的人》获第54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人生缺憾:3年前遭遇滑铁卢

  让他们陷入“人生黑暗”的一件事是3年前的《师奶杀手》。兄弟一时头脑发热意图转型,但是一不小心触礁。这部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不但不叫座,还被人称兄弟俩毁了一部经典。好在2008年,吸取教训的兄弟俩卧薪尝胆三年,终于凭《老无所依》扬眉吐气,兄弟俩携手攀上职业生涯最高峰!

  得奖的时候,他们说:“谢谢大家一直允许我们在我们的角落里玩电影!” 我想,这一句远比之后的诸多致谢感言要来得真实、诚恳。

  ●作品

  《老无所依》很酷很血腥

  《滚石》杂志影评家彼得·特莱弗斯在一封致评委的公开信中称:“如果他们不提名《血色黑金》《老无所依》这样的作品为最佳影片,那么他们只配在地狱里永远看《变形金刚》。”

  可是《老无所依》好看吗?同以往所有的奥斯卡获奖影片一样,可以想象它之后的综合得分并不会高到哪去。换一种说法是,它绝对不是平日里你喜欢看的不用动脑筋的好莱坞商业电影!甚至他的血腥和暴力色彩,也绝对是反奥斯卡主流的!这一次能成为大赢家,实在是因为这部电影太强了!

  《老无所依》是根据美国著名作家科马克·麦卡锡的同名小说改编,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200万美元引发的血案。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西部,在与墨西哥接壤的一个小镇被毒品、暴力充斥着。贪财的退伍老兵、兽医鲁埃林·摩斯偶然在荒野中发现了火拼后死去的毒贩,堆积的尸体旁边还留下了一个装着200万元美金的箱子。这个箱子也成了鲁埃林·摩斯噩梦的开始。他被杀手安东追杀。在万般无奈之下,他找到了小镇上的老警察——一个提前退休,要远离这个“老无所依”的世界的人。他与鲁埃林在逃亡的过程中遭遇重重杀机,与此同时,一个关于毒品买卖的秘密也渐渐大白于天下……

  《老无所依》的超凡之处不在于它的故事,而胜在故事进展过程中的那种内敛的节奏和张力。一般导演通常会把一个故事讲得酣畅淋漓。但《老无所依》没有,它做得很克制,很隐忍,只是点到为止。每一个对决的场面都很火爆,但是精彩画面往往一闪而过。

  《老无所依》是科恩兄弟电影的一次回归,电影在节奏把握、气氛营造等方面处理得如以往一样精湛。相比于之前的《巴顿·芬克》的生涩与独立气质,《老无所依》显得更加成熟。而且,科恩兄弟也证明了,他们不仅可以做到大卫·林奇般的诡异惊悚,也可以像文德斯般含蓄深情。或许,《老无所依》即使拿了奥斯卡,也不一定能对它的票房有多少助益。这部电影在电影史上的经典地位却是不用拿奥斯卡都可以奠定的!

  记者 刘青青 陈玲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