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市快报:美国人憋坏 外国人乐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45  城市快报

  浏览得奖名单,仿佛是国际影人大聚会,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慷慨地把诸多大奖送给了各国的电影精英,最佳男主角与最佳女配角由英国实力派丹尼尔·戴·刘易斯与蒂尔达·斯温顿夺得,影后殊荣则落到法国年轻新星玛丽昂·歌蒂亚手中。横扫四项大奖的《老无所依》也分了男配角给来自西班牙的威尼斯影帝哈维尔·巴尔顿。而最佳纪录片、动画短片等奖项也被来自法国等地的异乡人卷走。

  大奖被老外瓜分

  刚刚熬过了编剧的工潮,庆祝八十大寿的奥斯卡这回乐开了花,甚至乐得有些傻气——它慷慨地把所有的表演大奖差不多都颁给了外籍演员,尽管丹尼尔·戴·刘易斯用精湛的演技向“演技之神”的称号又靠近了一步,但他毕竟是一个英国演员,能够让他二次夺取小金人,不得不说明科恩(听歌)兄弟的强势以及罢工潮过后,制片人协会对美国演员捧场编剧协会的一种愤恨。

  不过,憋坏了就是憋坏了,应该好好解禁一下,痛快一下。4个月的休假期不由得让众多编剧手痒起来,本届奥斯卡的台本写得格外俏皮有趣,到场的被揶揄一番,没来的也被调侃一下,比如怀孕的安吉丽娜·茱莉,开遍了所有人的玩笑。今年的红地毯就是一个“红”,颁奖季被憋坏了的明星们都艳丽登场,今年的颁奖典礼也更像一台春节联欢晚会,其乐融融,皆大欢喜,缅怀多,鼓励少,没有大意外,偶有小惊喜。

  男人得奖意料之中

  男演员方面,奥斯卡给出了一份相当保守的名单。哈维尔·巴尔顿毫无悬念地摘得最佳男配角,他跟佩内洛普·克鲁兹的刻意低调入场,仿佛宣告他在好莱坞需要被关注的只是演技,他也如愿以偿获得了这个顶着难看发型才“抢”到的最佳男配角。丹尼尔·戴·刘易斯同样轻而易举地从英国同乡海伦·米伦手里接过影帝的小金人,在全场欢呼中再次问鼎影帝。这是毫无意外,也是最实至名归的一个奖项,没有任何人会对此有任何疑义。几年才出一次手,出手必定就是大手笔,丹尼尔·戴·刘易斯用他近乎偏执的演戏方法再次奉献了一个完美的角色。

  这注定是科恩兄弟的一届奥斯卡,他们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城市快报:美国人憋坏外国人乐翻)、最佳导演以及最佳影片等几项大奖。《老无所依》自从1月22日公布入选最佳影片后,票房收入1180万,而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的总票房为4050万美元,相信凭借奥斯卡的一帆风顺,它的后续票房会继续攀升,并且在海外市场取得好成绩。

  女性表演反出黑马

  至于女演员方面,影后和最佳女配角都给了外国人,这倒不意外,本来美国本土女演员在本届奥斯卡就没有出色的表现。不过,女主角没有颁给之前的大热门茱莉·克里斯蒂,而是给了玛丽昂·歌蒂亚。这个结果和很多好莱坞主流媒体的想法有些偏差,但也算情理之中,毕竟之前泄露的6张选票里,她一人独得3张,只能说明这6个评委的确代表了其余评委的口味。也说明了奥斯卡一如既往地热爱美女扮丑。女配角倒是出乎意料,蒂尔达·斯温顿本来并不被看好,而蒂尔达·斯温顿再次证实了英国人要想征服好莱坞是多么的轻而易举。

  除了表演奖之外,剩下的奖项就有些冲喜的味道了,全部都是热门影片,包括在评论界热的和票房上热的,都被一网打尽,感觉像是给因为刚刚经受了罢工打击的好莱坞冲喜一样。评论界喜爱的玫瑰人生(城市快报:美国人憋坏外国人乐翻)》《老无所依》《理发师陶德》,市场的宠儿美食总动员(城市快报:美国人憋坏外国人乐翻)谍影重重3(城市快报:美国人憋坏外国人乐翻)》,甚至口碑和票房都一般的《辉煌时代》《迈克尔·克莱顿》《黄金罗盘》,主题歌大热的小成本电影《ONCE》获得最佳主题音乐,没什么出色之处的《赎罪》获得最佳配乐,商业大片照例获得了一堆技术类奖项,外国小片也照例获得了一些不甚重要的奖项,每个在2007年获得关注的电影都或多或少分了一杯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