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票房综述:“L”不敌《黄金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57  新浪娱乐
日本票房综述:“L”不敌《黄金罗盘》

《黑暗物质:黄金罗盘》海报

日本票房综述:“L”不敌《黄金罗盘》

《给明日的遗言》海报

日本票房综述:“L”不敌《黄金罗盘》

《好胜男孩》海报

  新浪娱乐讯 相对于上周毫无变化的温吞水局面,本周出现在日本电影十强中的新作甚多,一共有五部新电影冲入十强,将上周排行榜僵持的局面完全改变,首当其冲的就是好莱坞魔幻巨制《黑暗物质:黄金罗盘》

  3月1日-2日日本电影票房排行榜

  1、《黑暗物质:黄金罗盘》

  2、《L改变世界》

  3、《海贼王剧场版9:乔巴之章 冬天盛开、奇迹樱花》

  4、《军曹剧场版3:克罗罗对克罗罗,天空大决战》

  5、《巴提斯达团队的光荣》

  6、《留给明天的遗书》

  7、《好胜男孩》

  8、《背阴盛放》

  9、《伊丽莎白:辉煌时代》

  10、《母亲》

  纵观去年的日本电影市场,好莱坞电影再次压倒日本本土电影,拔得头筹,其中《哈利波特》之类的魔幻电影居功甚伟,因此今年3月初登陆日本电影院线的《黑暗物质:黄金罗盘》,就不出意料的立刻获得冠军,同时把称霸三周的《L改变世界》,踢到第二。

  《黑暗物质:黄金罗盘》和大多数魔幻题材作品一样,跳出了现实世界的架构,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搭建了一个全新的魔幻世界观。影片再次塑造出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魔幻空间。这点和《哈利·波特》颇为相象,都是以现实的世界为基础进行进一步的虚构。该片的另一个背景设定是灵魂宿主。在《黑暗物质》的世界体系中,每个人的灵魂和躯体是分开的——灵魂具体现形为一种小动物陪伴在人的身边。每个人因其性格、心志、秉性的不同而拥有着不同的宿主动物。在这样的背景下,影片的第一部曲讲述了劳拉是个居住在乔丹大学的小女生,和一群高深的学者居住在一起并没有抹杀她好奇和活泼的天性。劳拉每天不停穿梭于大街小巷,和各色人物谈天说地。不过命中注定她并不是一个平凡的市井女孩,与生俱来的使命旅程终于在她一次偶然偷听后开启了。资深学者所说的存在于Artic平原的奇妙黑暗物质引起了劳拉极大的兴趣,她决定一探究竟,于是冒险的征程就此开始……

  日本本土去年也有《多罗罗》《西游记》等大型魔幻作品诞生,市场反映极为热烈,分别以42.7亿日元与33.7亿日元的票房成绩名列年度票房的第二和第四,充分证明了日本观众对于魔幻电影的渴求,当然这些本土魔幻作品还无法成为史诗性的魔幻巨制,所以总投资额约等于250亿日元的魔幻五部曲首部《黄金罗盘》这样  的架势,正好大投日本人所好,在日本首周末两天动员70万8000人入场观看,获得票房收入达到8亿2300万,轻松获得票房冠军。这样,上映已经四周的《L改变世界》终于没能坚持到四连冠,退居第二。

  当然,《L改变世界》也可算的上是一部日本本土的魔幻电影,紧跟在这两部魔幻电影后面的两部新作都是日本两部经典动画系列的剧场版。排名第三的是《海贼王》剧场版的第九弹《乔巴之章 冬天盛开、奇迹樱花》,这片名也真够绕的,虽然这部电影被日本粉丝认为是一顿无论从故事还是实质上来说都不愧为炒冷饭代表的  东西,但似乎没影响该片对粉丝的强大号召力。至于这部动画片的主要内容还有必要多说吗?不过看在宣传影像中居然出现了让人摸不着头脑罗宾和弗兰奇的份上,还是扯淡一点剧情吧:了路飞与蓝鼻子乔巴在常冬之岛相遇,并一起踏上航路的故事。在这个鼻涕滴落瞬间就会被冻住的世界里,热血海贼们的眼泪哗哗的流下鉴证  着他们的友谊……

  排名第四的《军曹剧场版3:克罗罗对克罗罗,天空大决战》,以突然出现在高空的巨大空中城市作为舞台,讲述了一个爱与和平……不对,是微笑与眼泪的友情故事。此次的敌人是与“KERORO”样子相同的“Dark KERORO”。这个“Dark KERORO”与KERORO小队的成员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上映四周一直票房表现不错的医疗悬疑片《巴提斯达团队的光荣》,从上周的亚军一下子下滑到第五名。

  第六名是一部日本本土出品的反战电影《留给明天的遗书》,这是影片导演小泉尧史酝酿十五年的集大成之作,根据著名反战文人大冈升平的原著小说改编,以平静的态度讲述乙级战犯冈田资最后的日子。本片根据大冈升平的小说《漫长之旅》改编。大冈是一位坚持反战立场的文人,他的战争小说以纪实性而闻名,这部小说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在本片中,乙级战犯冈田资被塑造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英雄”。他将法庭作为战场,在艰难的逆境中不屈地贯彻自己的主张;他独自承担起责任,全力保护自己的部下;他满怀柔情,深深关切着妻子和孩子们。小泉尧史将影片命名为“留给明天的遗书”自有其深意,他希望冈田这种真挚而高洁的生活姿态能给现代日本人带来启迪,触动他们找回失落的美德。本片主人公冈田资由年逾古稀的藤田真饰演。藤的妻子的扮演者则是20O7年的紫绶褒章得主富司纯子扮演。除了这两位重量级老演员,演员阵中还集结了经验丰富的实力派西村雅彦、1989年日本学院奖影后田中好子、当前最受瞩目的新星苍井优等。甚至多年不曾在影坛露面的竹野内丰也在片中客串了一把旁白。

  排名第七的《好胜男孩》是一部以学生摔跤为体裁的青春励志片。影片围绕摔跤——这一日本人喜闻乐见的竞技形式展开。影片充分展现了摔跤运动的魅力,讴歌了坚韧不拔的求胜之心,被知名影评家兼摔跤爱好者誉为:“近年来摔跤电影中的最高杰作。”影片前半走的是最易讨好的轻喜剧路线,门外汉笑料迭出的奋斗历程很容易博得观众们的共鸣。而后半则出人意料的成了催泪剧,随着主人公“只有一天的记忆”这一秘密的揭开,最后精彩的摔跤比赛从普通的竞技格斗表演上升成了一场挑战自我、抗击命运的悲壮大决战,让人在不经意之间被泪水模糊了视线。

  本片导演是2006年以出道作《太阳之歌》一鸣惊人的小泉德宏。主演本片的佐藤隆太和小泉导演一样,也是80年出生的。身高近一米八零、身材削瘦的佐藤是个性派演员的代表,曾经出演过《海猿》、《木更津猫眼》等大人气系列作品。除了佐藤之外,还有英俊帅气的向井理、娇小可爱的冴子等一批实力青年演员加盟本片。

  排名第八的《背阴盛放》已经在日本上映了六周,所以从上周的第三跌到本周第八属于非常正常的降落。刚刚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的《伊丽莎白:辉煌时代》,在日本上映已经三周,票房不过不失,从上周的第五名降到第九名。而吉永小百合携手山田洋次的最新作品《母亲》在日本上映六周以后,终于在本周跌到谷底。

  在本周上映的其他新片中,根据渡边淳一小说改编的《泪壶》算的上可圈可点,这是他继《失乐园》、《爱的流刑地》之后的又一部纯爱小说,只不过这次是一部短篇小说,影片由石田一成、佐藤篮子等实力派新星担纲主演。讲述罗马尼亚女学生堕胎事件的《四月三周两天》也在本周的日本上映,不过看上去票房反映相当之冷淡。满江红/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