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病人》导演去世 上海电影节急寻继任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9:27  上海青年报
《英国病人》导演去世上海电影节急寻继任主席

《英国病人》导演安东尼-明格拉

  中国制造 他喜欢

  “我很热爱中国电影,中国有王家卫姜文等优秀电影人,许多有意思的电影都是中国制造。一直以来,我对中国都怀有特殊的情感。这不仅仅因为我的太太是个中国人,她教会了我尊重和欣赏中国文化的各个领域。我热爱中国电影已经许多年了,并且与很多杰出的中国电影人成为了朋友。”——明格拉

  本报讯 徐佳 英国当地时间18日,曾凭借《英国病人》获得9项奥斯卡大奖的英国著名导演安东尼·明格拉因突发脑溢血在伦敦查灵克罗斯医院病逝,终年54岁。其发言人达特宣布,明格拉上周在这个医院进行了扁桃腺的癌症切除手术,他的死因是手术后的并发症引起的大出血。明格拉原本6月将来上海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担任“金爵奖”的评委会主席。离上海国际电影节仅两月余,据了解,上海电影节方面已从昨天开始启动应急措施,并有了新的选择名单。

  在今年2月8日的柏林电影节上,上海电影节曾宣布安东尼·明格拉已接受上海国际电影节邀请,将出席担任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评委会主席。

  明格拉的突然去世给上海国际电影节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影评人程青松谈道,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因此遭受重创,“目前很多具有国际影响的导演都在拍摄中,要在两个月内找到合适的人选,还真不是容易的事情。”对于这个说法,上海国际电影节办公室主任唐丽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格拉的去世很突然,但是我们已经启动了应急措施。至于谁将接替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一职,我们心里已经有了选择名单,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挑选有影响力的电影人担当这个职位,今天,我们已经开始积极联系了。”

  除此之外,唐丽君女士还透露,为了纪念明格拉,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举行特别纪念影展,还将邀请陈凯歌张艺谋陆川徐静蕾等明格拉先生生前的中国好友参加纪念活动。唐女士说:“上海电影节有个‘向大师致敬’的单元。明格拉影展是一开始就确定下来的。不过明格拉一直希望由他亲自挑选几部自己最中意的影片。现在,我们只能和他的家人商量之后再作决定了。”

  明格拉和中国特别有缘分,他娶了一位香港太太,因此,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对中国电影并不陌生,说起张艺谋、陈凯歌,也是如数家珍。2004年,这位英国大导演曾因宣传《冷山》而来过中国。2006年他又偕妻儿造访上海,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英国电影展映活动。

  中国导演中,明格拉特别欣赏张艺谋和陈凯歌,“《红高粱》、《黄土地》都是非常美的电影,我看完《黄土地》就觉得那画面、音乐都无可比拟。因为有着相通的电影语言,大家彼此理解。我可以从他们的作品中吸收一些东西。”

  【未完之作】

  明格拉突然辞世后,其担当导演的两部最新电影面临搁浅。一部是由众导演联合创作的短片集《纽约,我爱你》中的一部,另一部是去年11月5日提上拍摄日程的《路易的第九条命》。

  正在拍摄中的《纽约,我爱你》,是明格拉自编自导的情感小品,目前完成了近一半的拍摄进度,而《路易的第九条命》则是明格拉继前年的《破门而入》之后,最新打造的一部剧情长片。

  此外,明格拉已还在影片《爱你多一点》和《朗读者》中担任制片一职。《朗读者》由凯特·温斯莱特主演,原本由明格拉出任导演,后因其档期问题而错过了这个创作机会,不过,《朗读者》一直是明格拉非常感兴趣的一部作品。

  【圈内好友回应】

  “他是一个伟大的、充满才华的编剧和导演,他写的对白读起来充满乐趣,可以轻易搬上银幕。他让工作充满乐趣,他是一个细心、温顺、睿智和有趣的人,他的兴趣爱好从足球一直到歌剧、电影、音乐和文学。”——裘德·洛“前几天我们还在互相联系,他还给了我很多在国外拍摄电影的建议。他是一个很热心、很乐观、很伟大的导演。他的去世太突然了。”——姜文“他非常宽和,作为前辈,在电影上有很多思想非常精辟。我曾经送过他我的作品,他看过后也给予了很多指点和鼓励。”——陆川说

  “明格拉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他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愿意跟别人交流,对中国的文化也很热爱。”——徐静蕾

  【谁离上海电影节最近】

  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意大利):他最被中国人所熟知的是1987年以中国为创作背景的《末代皇帝》,该片曾获得9项奥斯卡奖。

  乔·怀特(英国):凭借《傲慢与偏见》《赎罪》,新锐导演乔·怀特迅速成名。从去年的威尼斯电影开始,导演乔·怀特就表现出他对华语电影的极大关注。

  山田洋次(日本):作品广为中国人所熟悉,包括电影《家族》、《故乡》等。他曾经三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