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浪潮电影:戴着艺术的光环实现商业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2:12  华夏时报

  第5届法国电影展映已拉开帷幕,而说起法国电影,就不能不提到新浪潮。它是继20年代先锋派、40年代末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运动之后,在世界电影史上的第三次电影创新运动。这场运动不仅改变了法国的电影面貌,而且推动了世界电影的发展进程。

  史上最强的电影运动

  而且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指出: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是20世纪世界电影史上规模最广、影响最深、作用最大的电影运动。规模最广,是因为从1959年到1962年的短短4年时间里,百余位新导演拍出了自己的处女作,而且当年的许多年轻导演后来成为世界级的电影大师(有些直到今天仍活跃在影坛上),这种现象在20世纪的电影史上实属罕见,甚至可以说独一无二;影响最深,是因为这场运动为法国乃至世界留下了宝贵的电影文化遗产,影响波及许多国家,如60年代的德国新电影、美国新电影、巴西新电影等,甚至可以说80年代后期中国的第五代电影,也是踏着新浪潮的余波走向国际影坛的;作用最大,因为这场运动被公认为是传统电影与现代电影的分水岭。

  新浪潮不仅自诞生之日起就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而且后人对它的研究也从未停止。1959年是世人公认的法国新浪潮诞生的年份,在当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引起轰动的两部法国影片分别代表着新浪潮的两种倾向:特吕弗的《四百下》代表着“作者电影”倾向,强调导演在电影创作中的主导地位,由于这类导演是出身于《电影手册》杂志编辑部的影评家,故称“手册派”;雷乃的《广岛之恋》代表着“作家电影”,强调导演与作家的联合,这类导演居住在巴黎的塞纳河左岸,故称“左岸派”。曾在80年代担任《电影手册》评论家的塞尔日-杜比亚纳认为,“手册派”是新浪潮的嫡系,“左岸派”是新浪潮的“表亲”。

  商业化的另一面

  新浪潮是法国电影艺术辉煌而醒目的标志,也正是因为它太辉煌了,所以人们在谈论它的时候更多的是研究它对现代电影艺术创作的影响和作用、它在电影文化方面的巨大价值,而忽略掉了这个电影运动的另一面,即新浪潮对法国电影的商业要求。

  可能是艺术在人们心里太过神圣,一提钱就俗了,但是电影这个艺术门类运动和其他艺术活动有个本质的区别就是,每一次电影的变化和变革都受到产业格局变化变革的影响,不管是电影史上的什么运动,都脱离不了商业化和产业化的要求,这也就是电影和其他艺术品最不一样的地方。

  新浪潮起源那个时代的欧洲大陆处于遭受二战战火蹂躏后的恢复期。战争对人类社会的毁灭性破坏不仅仅体现在政治、经济上,也表现在文化方面,而对具有文化和经济双重属性的电影业的影响就更为严重,大的电影制作公司和摄影厂基本属于被摧毁和停滞的状态。但与此同时,大西洋对岸的美洲大陆因为没有战火的侵袭,反倒因为战争使得经济飞速发展,美国的电影也一派繁荣,电影产业在急速膨胀。

  战后,人们需要抚慰受伤的心灵,电影恰恰是最好的安慰剂,美国电影借着这个机会倾销到全世界。法国的银幕上充斥着制作精致、豪华,表现俊男美女歌舞升平的美洲好莱坞式的商业类型片。这对一个国家的电影产业来说是一次极具威胁的侵略,作为电影的诞生地之一的法国对此似乎没什么对策。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