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开普巡回电影节瑞士闭幕 最佳观众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1:5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经过为期两个半月的巡回,第二届开普巡回电影节终于在瑞士当地时间2008年5月4日晚20点在费里堡的开普影院落下了帷幕,开普院线总裁菲利普.德瑞斯特先生(Philippe DEJUST)在闭幕式上亲手拆开了三个装有所有观众投票的信封,揭晓了本届开普巡回电影节的最佳观众奖:张杨导演的《落叶归根》一举获得“开普金奖”, 尹力导演由陈坤(听歌)徐若瑄(第二届开普巡回电影节瑞士闭幕最佳观众奖揭晓 听歌 blog)李冰冰(第二届开普巡回电影节瑞士闭幕最佳观众奖揭晓 听歌 blog)主演的电影《云水谣》获“开普银奖”,“开普铜奖”为徐静蕾(第二届开普巡回电影节瑞士闭幕最佳观众奖揭晓 听歌 blog)导演的《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

  本届开普巡回电影节于2008年2月27日在法国北方城市圣-康德(Saint-Quentin)拉开帷幕,于2008年5月4日在瑞士中部城市费里堡(Fribourg)闭幕,历时68天,途经法国圣-康德(Saint-Quentin),巴黎(Paris),布鲁瓦(Blois),博纳(Beaune),卡尔卡松(Carcassonne),亚然(Agen),蒙托邦(Montauban),佩里格(Périgueux)及瑞士费里堡(Fribourg)等九大城市,跋涉4177.76公里。

  本届开普巡回电影节以《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中国》为主题,为法国观众带来了17部中国电影,为瑞士观众带来了13部中国电影,其中9部由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管理局提供的从未在法国及瑞士的中国电影。这些展映的中国电影多角度多方位地向欧洲观众展现了发展中中国的人文面貌,社会意识形态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欧洲观众更全面更深层的了解了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过程及现代中国的精神风貌。

  本届巡回电影节参与观众数大大超过前届人数,观众层面不断扩大,不但拥有大面积的年长观众,还渐渐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走进影院观看中国电影,并得到好评。电影节巡回期间,组委会成员继续坚持传承上届电影节的特色:在每部电影放映前都会对该电影内容,拍摄时代背景,导演或演员资料进行相关的介绍,并在每部电影放映结束后与观众交流观后感。这些举措极大地增加了观众的参与性,很多不同层次的观众对不同的电影都纷纷发表他们不同的观点。组委会还专门给每位观众发出问卷调查表,了解观众的知识层和对中国电影或中国文化的了解度,了解观众的欣赏口味等。为中国电影在海外的推广发行提供了有效的文件数据信息。

  本届电影节邀请了十余位中国电影人参与,在每个城市的开幕式上都有一位中国电影嘉宾出席,与法国及瑞士观众面对面交流,倾听观众心声,同时也向法国及瑞士观众展现了中国电影人的风采,所到之处,无不获得热烈的掌声和疯狂的追随者。

  因为一些不良媒体的影响,在巡回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阻挠:一些欧洲政府官员的拒绝出席,一些不良媒体的不客观报道,一些激进观众的不友好提问等等。但让电影节组委会成员深感振奋的是电影的艺术魅力和中国文化强大的包容力,每当观众或记者提及敏感的政治问题时,我们的电影人毫不避嫌的回答:“我们对我们的国家有信心,对我们的政府有信心,对我们的文化有信心,对我们的电影艺术更有信心,想要评判中国,请先了解中国,用你们自己的双眼和身心来看我们的电影吧,这里会告诉你们真正的中国是什么样的。”这样的回答得到了法国和瑞士很多媒体的赞赏,世界大国的风度,大国文化的魅力被表现的淋漓尽致。

  文/陆丹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