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孤军出征戛纳 三大军团逐鹿金棕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4:42  城市晚报

  昨日,第6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11天的时间里,全世界都以电影的名义注视着戛纳这个风景如画的城市。然而,对于出没于戛纳国际电影节的电影人来说,有的是冲着大奖金棕榈奖而来,其中既有我们最为关注、贾樟柯成为唯一代表的中国军团,还有五度参赛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领衔的好莱坞军团,当然还有我们最陌生、同时也是最有力竞争者的“神秘”军团。更多则是借着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谋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吴宇森耗资8000万美元的《赤壁》,除金城武(贾樟柯孤军出征戛纳三大军团逐鹿金棕榈奖 听歌)之外的所有参演明星都将如期前往戛纳造势。

  抛开那22部竞赛影片,今年戛纳电影节尚有多部叫座力极高的非竞赛作品将要播放,分别是乔治·卢卡斯倾力新作《夺宝奇兵4》,集合了成龙(贾樟柯孤军出征戛纳三大军团逐鹿金棕榈奖 听歌 blog)等众明星的动画片《功夫熊猫》,以及《雨人》导演巴里·莱文森执导的闭幕片《即刻发生》等,非竞赛片阵容可谓近年之冠。

  [中国军团]

  一人争奖,众人助威

  今年踏入第61届戛纳电影节,华人势力明显较以往为弱,参与争奖的只有携《二十四城记》孤军参赛的贾樟柯,港台电影人未见踪影,比起前几年的华人围攻金棕榈的情况实在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虽然今年只有贾樟柯一人入围,但出现在戛纳电影节的华语电影人却不比往年少,刘奋斗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和台湾导演钟孟宏的《停车》均入围“一种关注”单元,而尹丽川(blog)《牛郎织女》(blog)也入围导演双周单元,对于这些尚未被影迷所熟悉的导演,或许可以借着这次戛纳之旅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当然他们也有机会在戛纳卖出海外发行权,这也是贾樟柯、王全安等第六代导演曾经走过的成功之路。

  当然,贾樟柯最大的“助威”军团来自于吴宇森的《赤壁》全明星阵容,梁朝伟(贾樟柯孤军出征戛纳三大军团逐鹿金棕榈奖 听歌)张丰毅、张震、林志玲(贾樟柯孤军出征戛纳三大军团逐鹿金棕榈奖 blog)赵薇等将全部出现在5月19日的戛纳晚会,届时将会播放10分钟的精彩片花。至于深得戛纳电影节器重的王家卫,虽然今年未有争奖作品带来法国,但这位前年担任评审团主席、去年以蓝莓之夜(贾樟柯孤军出征戛纳三大军团逐鹿金棕榈奖)作为开幕电影的名人,今年则把一直都备受争议的《东邪西毒》剪辑成全新重制版,务求继续在这片临海光影之地散布王氏的魅力。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