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最后一场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1: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这里采访戛纳电影节,每天像人格分裂般地体验两种生活,白天在电影宫强作欢颜,晚上回到出租的公寓却黯然神伤,冰箱里储存的啤酒已经没剩几瓶,面对东边的大海喝酒会让我更想念成都,我的家人、恋人和灾区的流离失所的人们。窗外的海浪正在诉说他们的忧伤。

  这次出差,是我7年职业记者最受煎熬的一次。每次打电话回去,我的身上总会打几个冷颤,伤亡的数字不断在刷新,采访明星还有什么意义?昨天,新闻中心没有几个中国记者,往年你争我夺的新闻大战烟消云散,因为我们都在集体关注国内的灾情,心急如焚,无心恋战,莫名间,我想起了一部很老的电影《西线无战事》。今天,贾樟柯的《24城记》是我在法国的最后一场战役,采访完和成都有过不解之缘的老贾,我就要准备提前离开戛纳,返回成都。来法国前曾有过很多美妙的计划:采访完电影节,想去普罗旺斯、卢浮宫和埃菲尔铁塔留下自己的脚印,但我一点不后悔,我更想把脚印狠狠地踩在抗震救灾的最前方。

  12天的电影节,我原本打算至少一天看一部电影,索得伯格德的《切·格瓦拉》、老伊斯特伍德的《调包婴儿》哈里森·福特《夺宝奇兵4》……它们都是我的排片单上画上钩的挚爱,但它们和那些无家可归的同胞相比,又能算什么呢?今天,真的是我最后一场战役。 杨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