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来了 功夫与好莱坞元素中西通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5:06  深圳晚报
《功夫熊猫》来了功夫与好莱坞元素中西通吃

《功夫熊猫》剧照

  本报综合报道 日前,当《功夫熊猫》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一场特别放映会时,全场观众从头笑到尾,中间还多次响起掌声。这部制作精良的动画片已于今日零时在深圳各大影院正式上映,毫无疑问它将以没有纰漏的中国元素和好莱坞式的幽默席卷全国票房。

  熊猫阿宝人气旺

  《功夫熊猫》是继《花木兰》之后第二部中国题材的好莱坞动画大片。不管这算不算中国文化输出的又一次例证,但毫无疑问的是,全世界都爱上了这只会中国功夫的熊猫阿宝。6月6日在北美公映后,该片在首周末就收获6000万美元,超过了好莱坞历史上所有动画片的票房。迄今,这部影片票房在全球已经拿下了1.5亿美元。

  传统武侠套路

  《功夫熊猫》也许是梦工厂出品的最有中国味道的一部电影了。除了好莱坞一贯的搞笑桥段和煽情手段之外,基本上整个故事都很“武侠小说”:熊猫阿宝是小面馆里的小伙计——和平谷里公认的最懒的动物,他天天做梦都想当功夫皇帝,而阿宝的父亲则希望他成为小面馆的继承人。时逢强敌入侵,阿宝意外成为龟大仙钦点的神龙大侠,而前辈留下的武功秘笈竟然是空白天书……一切都是传统的武侠小说的套路:毫无本事的人突然成为上天派出的使者,师父急传盖世武功,并发生一连串感人故事,最后鼠辈也成豪侠,制服强敌,众人拥戴……

  虎、鹤、蛇、螳螂、猴

  熊猫阿宝的可爱形象是《功夫熊猫》成功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电影《功夫熊猫》将中国武侠文化完美地以动画方式呈现。虎、鹤、蛇、螳螂、猴,这五种动物在中国武术中都有明确对应的拳法。而《功夫熊猫》的编剧和设计人员,就以此为基础创造了五大高手的形象。虽然是动画角色,但它们的“中国功夫”绝不逊色于成龙李连杰(《功夫熊猫》来了功夫与好莱坞元素中西通吃 blog)甄子丹(《功夫熊猫》来了功夫与好莱坞元素中西通吃 blog)等华人功夫明星。据介绍,为了设计片中每个角色的身手,该片的动画设计师花了多年时间,看遍了袁和平担任武术指导的所有影片。但《功夫熊猫》里的中国元素不仅是武术,针灸、点穴、二胡、书法、面馆里家传的老汤等熟悉的桥段,都让人恍惚:这部动画片不应该是由中国制造的吗?

  观众反应:

  影片没有让中国观众失望

  在放映结束后,一名记者不禁感叹:“这是上海电影节开幕以来最开心的一天!”而一名普通观众也说:“看了以后特别开心,周围的人都在笑。对中国元素的出色表现恐怕是影片最得人心的地方。

  这虽然是一个典型的好莱坞故事,小人物变成大英雄,但中国传统的水墨画风格贯穿整部动画片始终:云里的山,山顶的翡翠宝殿,山间的索桥,青砖白瓦的建筑,带着斗笠披着披风的大侠……一场武林大事就在这如仙境般的地方展开。

  导演阐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