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英雄绿巨人浩克 2008初夏再度登上大银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21:4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佳莹

  2003年,

  李安《绿巨人》让观众认识了招牌“怒汉”浩克。

  在2008的初夏又再度登上大银幕,而且获得成功。

  这个非典型英雄的绿色巨人,

  究竟浩克的魅力何在?

  在漫画的世界里又有什么重要性?

  让我们走近这个绿色巨人。

  ●诞生与影响1962年5月,《惊奇漫画》的期刊杂志登出了,由StanLee和JackKirby所创作的第一期“浩克”漫画故事,故事叙述物理学博士布鲁斯·班纳在核弹试爆的实验当中受到大量珈玛射线污染后,每到晚上或当情绪失控就会变成一个智商退化但力气暴增的大怪物“浩克”。“浩克”的故事只维持了六期,之后他就开始在“惊奇四超人”、“蜘蛛人”和许多其它漫画的故事里面客串演出。但是渐渐的,浩克在大学族群里面累积了大量的人气,开始有不少读者喜欢上这个巨人。于是循众要求之下,浩克于1968年在万众期待之下单飞,以《无敌浩克》为标题开始了长达30年的连载。

  在《无敌浩克》早期的故事里面,许多反派都跟“浩克”一样是以辐射污染作为媒介而诞生,这是在反映当时冷战时期人们对于核能和放射线的不安,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故事便开始增加了生化科技的元素。根据故事设定,布鲁斯·班纳是一个长期压抑自己情绪的天才博士,而“浩克”就是他回到原始人性和情绪解放的另一面。随着许多对于“浩克”不同的诠释和发展,班纳的背景故事揭露了他父亲所造成的精神创伤,以及他潜意识有精神分裂的特质。“浩克”结合了科学怪人和变身博士的角色,除了反映人类对于科技发展的好奇心理和不安情绪,也在探讨人性受到压抑可能造成的影响力。

  ●破坏与拯救

  若要说到浩克最大的特色,不外乎是他野性的造型以及绝不吃亏的生存之道。这个角色或许对于女性观众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对于男性观众却会引起一种原始的崇拜心理。

  由于美国有不少漫画影响,“浩克”也经常被拿来和许多其他英雄比较,特别是拥有完美英雄形象的“超人”或“美国队长”。浩克的英勇事迹,绝对不会输给“超人”,比如浩克曾经撑起一整座山脉,打碎过比地球大两倍的陨石,阻止一个星球的分裂,因此有不少漫画迷认为“浩克”是唯一有资格和“超人”单挑的漫画英雄。可是“浩克”并没有伟大无私的英雄情操,所以每当有危机需要借助他的神力时,其他的漫画英雄就只好用一些诱拐欺骗的手段来达成目的。

  浩克的高人气和独特性让《惊奇漫画》经常以他为主角来发展许多长篇的连载故事,比如《Planet Hulk》以及《WorldWar Hulk》系列故事就横跨了“X战警”和“钢铁人”以及整个惊奇漫画世界。故事讲述惊奇先生、X教授与钢铁人认定浩克的存在对于地球是一个不定时炸弹,所以建造了一个特制的太空船把浩克送到外太空。这艘太空船坠落在一个野蛮的异星球上,而浩克就在这里引领民众对抗暴权,并最后成为新的统治者。可惜,正当浩克开始组织家庭、过着幸福的日子时,太空船莫名的爆炸造成了整个星球的毁灭。暴怒的浩克便召集了剩余的子民一起到地球讨公道。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